人民币中间价调升241点 在岸与离岸人民币徘徊7关口附近

潇湘

周一(12月16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241个基点,报6.9915,为5连升,并创8月6日以来新高。前一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7.0156,16:30收盘价报6.9839,23:30夜盘收报7.0020。

周一(12月16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241个基点,报6.9915,为5连升,并创8月6日以来新高。前一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7.0156,16:30收盘价报6.9839,23:30夜盘收报7.0020。


即期汇率方面,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上周五回落,目前在岸与离岸人民币均处于7.0关口附近。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无论是“破7”还是“返6”,都是人民币汇率正常双向波动的表现,人民币汇率基本保持在均衡合理水平上下波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对于明年中国经济增长更有信心,预计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在此背景下,金融市场的开放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国际机构将继续看好中国资本市场。且中美利差处于高位,人民币资产的收益率会吸引境外机构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周日表示,明年要坚决打好外汇领域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有效维护外汇市场稳定和国家经济金融安全;坚持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的原则,加强外汇储备经营管理能力建设;还要有序推动不可兑换项目的开放,提高已可兑换项目的便利化水平。

外管局网站刊登的新闻稿指出,2019年以来,外汇管理系统有效维护外汇市场基本稳定,外汇储备稳中有升,外汇市场应对外部冲击的风险缓释能力明显增强。

外管局称,防范化解外汇领域风险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2020年要加快完善外汇市场“宏观审慎 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框架,宏观上要防止外部风险冲击引发跨境资本异常流动,微观上要保持政策和执法标准跨周期稳定性、一致性和可预期性,严厉打击外汇违法违规活动,依法维护外汇市场秩序。

此外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对外开放,要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投资的便利化水平。统筹考虑经济发展阶段、金融市场状况、金融稳定性要求,统筹交易环节和汇兑环节,有序推动不可兑换项目的开放,提高已可兑换项目的便利化水平。

中国11月外汇储备规模转为负增长,因汇率估值和资产价格变化对外汇储备有一定负面影响。尽管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外部不确定因素依多,但中国目前跨境资金流动整体平稳,下阶段中国外储规模仍具有稳定基础。

外管局还指出,要认真落实优化外汇管理、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12条措施。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对外开放高地在外汇管理改革方面先行先试。扩大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范围,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人民币

下一篇:贸易利好能否掀起年末行情攻势?本周这些大..

热点阅读
贸易利好能否掀起年末行情攻势?本周这些大事不容错过!
贸易利好能否掀起年末行情攻势?本周这些大事不容错过!

随着上周五中美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曾令不少投资者所担忧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已经烟消云散。在本周开盘后,中国等亚太市场能否掀起年末行情的最后一波攻势,无疑值得期待。当然,从消息面看,本周金融市场依然不乏其他看点,以英国央行和日本央行为首的多家央行本周将公布利率决议,料将掀起年末最后一轮央行议息潮。此外,本周美国众议院全体将就弹劾条款举行投票表决。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2月16日)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2月16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2月13日)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2月13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动物精神”回归?全球股市时隔684天再创历史新高!
“动物精神”回归?全球股市时隔684天再创历史新高!

受诸多利好消息提振,全球股市周四创下历史新高,超过了2018年初创下的历史高点。追踪49个国家和地区股票的MSCI全球所有国家指数(MSCI all-country world index)升至551.84点,超过了2018年1月29日创下的纪录550.63点。

财经日历更多
2019-12-16 星期一
05:30
新西兰11月服务业表现指数
前值:55.4预测值:--公布值:53.3
08:01
英国12月Rightmove平均房屋要价指数月率
前值:-1.3预测值:--公布值:-0.9
08:30
日本12月Markit综合PMI
前值:49.8预测值:--公布值:49.8
10:00
中国1-11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年率
前值:5.2预测值:5.2公布值:--
12:30
日本10月第三产业活动指数月率
前值:1.8预测值:-3.6公布值:--
16:15
法国12月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51.7预测值:51.5公布值:--
16:30
德国12月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44.1预测值:44.5公布值:--
17:00
欧元区12月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46.9预测值:47.3公布值:--
17:00
意大利11月调和CPI年率终值
前值:0.4预测值:0.4公布值:--
17:30
英国12月制造业PMI
前值:48.9预测值:49.3公布值:--
18:00
欧元区第三季度劳动力成本年率
前值:2.7预测值:--公布值:--
21:30
加拿大10月海外投资者净买入加拿大证券(亿加元)
前值:47.6预测值:--公布值:--
21:30
美国12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
前值:2.9预测值:4公布值:--
22:00
加拿大11月成屋销售月率
前值:0预测值:--公布值:--
22:45
美国12月Markit综合PMI初值
前值:52预测值:--公布值:--
23:00
加拿大至12月13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前值:55.09预测值:--公布值:--
23:00
美国12月NAHB房产市场指数
前值:70预测值:70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