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地位遭到削弱

履霜

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可能正在被削弱。在过去的几年中,以美元计价的全球储备资产的比例一直在下降。这是一个长期的下滑过程。在世纪之交,超过70%的外汇储备是美元。而现在,各国央行都在寻求购买更多的黄金,这可能表明它们对美元或全球货币体系缺乏信心。

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可能正在被削弱。在过去的几年中,以美元计价的全球储备资产的比例一直在下降。


这是一个长期的下滑过程。在世纪之交,超过70%的外汇储备是美元。而现在,各国央行都在寻求购买更多的黄金,这可能表明它们对美元或全球货币体系缺乏信心。

如果美元失去其储备货币的地位,这将是全球经济的一次重大转变,而这种情况在一个世纪内只会发生一次或两次,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谁也说不准。

由于美元是主要储备货币,因此世界各地的中央银行都持有大量以美元计价的资产,其中大部分是美国国债。它们持有这些储备的原因有很多:维持汇率挂钩、防止资本外流,以及促进国际贸易等。

在19世纪,各国以黄金或英镑(以黄金为后盾)持有其储备。但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积累了大量的黄金,这意味着持有美元成为仅次于持有黄金的最佳选择。这一地位在1944年的《布雷顿森林协定》中正式确立,当时美元成为全球官方储备货币,而美国承诺将持有大量黄金,并将美元与黄金挂钩,其他货币与美元挂钩。上世纪80年代初,因为大量国家在美元贬值的情况下大量挤兑黄金,美国宣布美元和黄金脱钩,但美元仍然是首选的储备货币。

那么为什么现在美元主导地位不断下滑呢?一个长期的原因是欧元作为替代储备货币的崛起。最近的一个因素是,许多国家日益渴望将其外汇储备多样化,以降低自己在受到美国制裁打压时影响的程度,比如俄罗斯。但从长期来看,美国在世界经济产出中所占份额的下降是对美元地位最大的威胁。1960年,美国约占世界经济的40%,但现在已缩水到不足四分之一。


上世纪80年代,美元跌破全球储备的一半,当时美国在经济上似乎可能会被崛起的欧洲和日本超越,这并非巧合。虽然最终并没有发生,但这次情况可能不一样了。

经济学家很难预测美元地位下降的影响,因为这在某种程度上是未知的领域。一种理论认为,美国借款人将被迫支付更高的利息,从而导致美国经济遭受损失。

另一种理论认为,美国将从中受益。对美元的需求减少会导致货币贬值。这将降低美国出口产品的价格,并使进口产品的成本更高,从而减少贸易逆差。这最终可能导致全球经济更加平衡。它甚至有可能帮助美国在制造业和其他高价值出口行业中提高竞争力。但是正如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所指出的那样,储备货币地位可能不是一个重要因素,因为许多其它国家在最近几十年也出现了巨额贸易逆差。

最后,转向一篮子世界货币可能是最健康的结果。如果欧元、日元和人民币加入美元成为国际储备货币,那将意味着更安全、更稳定的全球经济。问题是,由于经济或者资本管制等因素,其他主要经济体可能不愿或无法短期内实现这一结果。

美元 美国 热点

下一篇:担忧缓解促使投资者缩减避险头寸,推动美股..

热点阅读
 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地位遭到削弱
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地位遭到削弱

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可能正在被削弱。在过去的几年中,以美元计价的全球储备资产的比例一直在下降。这是一个长期的下滑过程。在世纪之交,超过70%的外汇储备是美元。而现在,各国央行都在寻求购买更多的黄金,这可能表明它们对美元或全球货币体系缺乏信心。

外汇投资者必看!七大货币对最新汇率预测(12月16日当周)
外汇投资者必看!七大货币对最新汇率预测(12月16日当周)

调查对本周欧元兑美元汇率预测中值为1.1219;未来一个月汇率预测中值为1.1102,未来三个月汇率预测中值为1.1100。其中,86%受访者预测欧元兑美元本周将上涨,14%受访者预测欧元兑美元本周将下跌,0%看平。最乐观的预测预计本周欧元兑美元将升至1.1360,最悲观的预测则预计将跌至1.1050。

英国资产在大选后何去何从?汇丰内部团队观点竟两极分化……
英国资产在大选后何去何从?汇丰内部团队观点竟两极分化……

总部位于伦敦的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 Plc)的外汇策略师说,鉴于政治不确定性的减少和经济前景的改善,英镑自2017年以来的最大涨幅只是新一轮上涨行情的开始。但其利率分析师看上去则明显悲观,他们预测,随着经济放缓,英国央行将不得不在明年5月前降息。

年内第七次!中国央行将再次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票
年内第七次!中国央行将再次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票

中国央行周一宣布将再度启动离岸人民币央票发行:12月20日将在香港招标发行6个月期100亿元人民币央票,这是央行年内第七次在香港发行央票。

财经日历更多
2019-12-16 星期一
05:30
新西兰11月服务业表现指数
前值:55.4预测值:--公布值:53.3
08:01
英国12月Rightmove平均房屋要价指数月率
前值:-1.3预测值:--公布值:-0.9
08:30
日本12月Markit综合PMI
前值:49.8预测值:--公布值:49.8
10:00
中国1-11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年率
前值:5.2预测值:5.2公布值:5.2
12:30
日本10月第三产业活动指数月率
前值:2.3预测值:-3.5公布值:-4.6
16:15
法国12月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51.7预测值:51.5公布值:50.3
16:30
德国12月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44.1预测值:44.5公布值:43.4
17:00
欧元区12月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46.9预测值:47.3公布值:45.9
17:00
意大利11月调和CPI年率终值
前值:0.4预测值:0.4公布值:0.2
17:30
英国12月制造业PMI
前值:48.9预测值:49.3公布值:47.4
18:00
欧元区第三季度劳动力成本年率
前值:2.7预测值:--公布值:--
21:30
加拿大10月海外投资者净买入加拿大证券(亿加元)
前值:47.6预测值:--公布值:--
21:30
美国12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
前值:2.9预测值:4公布值:--
22:00
加拿大11月成屋销售月率
前值:0预测值:--公布值:--
22:45
美国12月Markit综合PMI初值
前值:52预测值:--公布值:--
23:00
加拿大至12月13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前值:55.09预测值:--公布值:--
23:00
美国12月NAHB房产市场指数
前值:70预测值:70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