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1.7 连续四个月回升

潇湘

周五(11月1日)公布的10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1.7,较9月上升0.3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回升,与2017年2月持平,均为2017年以来最高。

周五(11月1日)公布的10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1.7,较9月上升0.3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回升,与2017年2月持平,均为2017年以来最高。


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并不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月制造业PMI录得49.3,下降0.5个百分点,仅略高于春节所在的2月,为年内次低。

10月新订单指数大幅上扬,创下2013年2月以来最高,外需明显改善,新出口订单指数显著反弹至荣枯分界线以上,为2018年3月中美贸易冲突爆发以来最高。厂商普遍反映,市况有所转强,海内外客户需求均出现改善。

内外需大幅好转,带动厂商扩大生产,产出指数已连续四个月上升,为2017年以来最高。分类数据显示,三大产品类别产量均有所增长,其中投资品类领先。

不过,生产增加并未带动就业回升,10月就业指数在收缩区间内显著回落,创逾一年来最低。许多厂商在雇员自愿离职后并没有填补空缺,同时也采取了成本控制的措施。

需求改善带动厂商增加采购,但其库存行为仍较审慎。10月采购库存指数在扩张区间内小幅回落;受厂商动用存货交货影响,成品库存指数则重返收缩区间,但降幅轻微。

10月平均投入成本略有上升,但上升幅度低于上月。受访厂商称,金属、煤和农产品等原料价格出现上涨。出厂价格指数则在收缩区间内继续下降,受访厂商称,市场价格普遍下行,不得不选择随之降价。分类数据显示,除消费品类价格有所上升,中间品类与投资品类产品售价均出现下降。

10月中国制造业界对未来12个月生产前景乐观度出现改善,升至六个月最高,但仍处于历史低点。业界对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存在和环保治理影响仍感忧虑。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10月中国经济继续以较快速度修复,倘若终端需求,尤其是基建和出口好转得以持续,制造业将逐步具备企稳基础。

中国 经济指标 PMI

下一篇:人民币中间价调升96个基点美元连续两日遭利..

热点阅读
众议院批准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非农恐制造万圣节惊悚夜?
众议院批准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非农恐制造万圣节惊悚夜?

周五(11月1日)是西方的传统节日万圣节,而全球金融市场也在隔夜似乎提前进入了恐慌避险的氛围之中。周四美国众议院通过了弹劾总统调查程序,美元和美股应声大跌。而在日内晚间,投资者则将迎来美国非农就业报告,市场预期颇为悲观,鉴于该报告的影响力,市场料将再现波澜!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1月1日)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1月1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0月31日)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0月31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尽管鲍威尔信誓旦旦 但债市仍不相信美联储会停下降息脚步
尽管鲍威尔信誓旦旦但债市仍不相信美联储会停下降息脚步

据彭博社报道,尽管以鲍威尔为首的美联储决策者已经暗示,除非经济前景发生重大变化,否则就会暂停降息,但债券市场并不相信美联储会不再降息。

财经日历更多
2019-11-01 星期五
04:30
美国至10月28日当周外国央行持有美国国债(亿美元)
前值:-11.32预测值:--公布值:134.63
05:30
澳大利亚10月AIG/PWC制造业表现指数
前值:54.7预测值:--公布值:51.6
07:00
韩国10月CPI年率
前值:-0.4预测值:-0.3公布值:0
07:30
日本9月失业率
前值:2.2预测值:2.3公布值:2.4
08:00
韩国10月进口年率
前值:-5.6预测值:-13.2公布值:-14.6
08:30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PPI年率
前值:2预测值:--公布值:1.6
08:30
韩国10月汇丰制造业PMI
前值:48预测值:--公布值:48.4
08:30
日本10月制造业PMI终值
前值:48.5预测值:--公布值:48.4
08:30
中国台湾10月日经制造业PMI
前值:50预测值:--公布值:49.8
09:45
中国10月财新制造业PMI终值
前值:51.4预测值:51公布值:51.7
13:00
印度10月日经制造业PMI
前值:51.4预测值:51.8公布值:--
15:30
瑞士10月CPI月率
前值:-0.1预测值:--公布值:--
16:30
瑞士10月SVME采购经理人指数
前值:44.6预测值:45公布值:--
16:30
香港9月零售销售量年率
前值:-25.4预测值:-28.5公布值:--
17:30
英国10月制造业PMI
前值:48.3预测值:48.1公布值:--
20:30
美国10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万人)
前值:13.6预测值:8.9公布值:--
21:30
加拿大10月RBC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前值:51预测值:--公布值:--
21:45
美国10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前值:51.5预测值:51.5公布值:--
22:00
美国9月营建支出月率
前值:0.1预测值:0.2公布值:--
22:30
美国至10月25日当周ECRI领先指标年率
前值:-0.2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