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来最佳表现!美股美债罕见“比翼齐飞”

潇湘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股市和债市今年罕见同步上涨,创下约25年来最佳表现。2019年迄今为止,标普500指数上涨了20%,美国国债也强劲上涨。根据Dow Jones Market Data的数据,上一次出现基准股指在前三个季度上涨超过10%、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超过1个百分点还要追溯到1995年。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股市和债市今年罕见同步上涨,创下约25年来最佳表现。

2019年迄今为止,标普500指数上涨了20%,美国国债也强劲上涨。根据Dow Jones Market Data的数据,上一次出现基准股指在前三个季度上涨超过10%、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超过1个百分点还要追溯到1995年。


随着今年进入第四季度,这一趋势仍在延续。上周,美国国债和黄金价格小幅上涨,标普500指数则高位徘徊,较7月创下的纪录高点低了不到1.3%,并连续第二周上涨。

“市场开始预计美国经济不会陷入衰退。”北美信托银行(Northern Trust)首席投资策略师Jim McDonald说。“我们确实认为股市将继续表现良好。债市则更有可能横向波动。”

本周的经济数据将提供更多有关美国国内经济走向的线索。在零售额数据显示消费放缓后,投资者将对定于周五公布的消费者信心数据进行分析。消费支出是支撑国内经济的一股重要力量。投资者还将消化最新的失业数据。目前美国失业率已降至50年低点。

此外,本周是本轮业绩期最繁忙的一周。麦当劳、波音和卡特彼勒等大公司将于本周公布财报。到目前为止,大银行和其他公司都公布了稳定的利润,但是标准很低。预计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第三季度的利润将平均下降4.9%,这将是今年以来最疲弱的表现。

投资顾问公司Penn Mutual Asset Management的投资组合经理Zhiwei Ren说:“我对全球经济正在好转的观点持非常开放的态度。目前股市行情是最令人高兴的。”

市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减弱,加之投资者押注美联储将继续降息,这给高风险资产和安全资产都带来了提振。原油价格今年以来上涨了17%,黄金价格上涨了16%。投资级和高收益公司债券的回报率也达到了两位数,有望分别创下自2009年和2016年以来的最高年度回报率。

导致近期乐观情绪进一步升温的因素是,美中紧张关系的不断缓和减轻了人们对这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之间旷日持久贸易战的担忧。与此同时,经过多年谈判后,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与欧盟向着脱欧协议进一步迈进。

与此同时,投资者一直在将资金投入美国国债和黄金等传统上更为安全的资产,以对冲押注或为美联储进一步降息做准备。

政府债券价格的上涨表明一些投资者较为谨慎。分析师表示,随着政治不确定性的上升,这种同步上涨可能终结,或者出现一场冲击,导致所有资产一同下跌,从而加剧损失。股票和债券投资者似乎无法就经济前景达成一致,这令一些观察人士感到担忧。

推动今年市场走高的一个关键因素是美联储的宽松政策,投资者预计年底前美联储最多还将再降息两次。

美联储下周的会议决定若令人意外,可能让投资者惊慌。美联储已经表明,最近进行的降息不是一轮长期刺激行动的开始,不过对今年第三次降息持开放态度。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美联储官员们主张再度降息的力度已没有7月和9月降息前那么大。

虽然近期贸易、英国脱欧及公司业绩方面的好消息令投资者感到鼓舞,但有关经济放缓的担忧仍挥之不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近预计,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3%,将为金融危机以来的最慢水平。美中贸易紧张局势已经降温,但这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仍没有达成最终协议。

一旦出现令人失望的结果,可能导致本月企稳的市场再起波澜。投资者在2018年秋季也曾这样涌入股市,但年底时却大举抛售股票。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导致股市去年第四季度出现2011年以来最严重的季度跌势。

美股 美债 热点

下一篇:退欧进程接下来会如何演绎?这里有份日程表..

热点阅读
25年来最佳表现!美股美债罕见“比翼齐飞”
25年来最佳表现!美股美债罕见“比翼齐飞”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股市和债市今年罕见同步上涨,创下约25年来最佳表现。2019年迄今为止,标普500指数上涨了20%,美国国债也强劲上涨。根据Dow Jones Market Data的数据,上一次出现基准股指在前三个季度上涨超过10%、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超过1个百分点还要追溯到1995年。

退欧进程接下来会如何演绎?这里有份日程表!
退欧进程接下来会如何演绎?这里有份日程表!

英国首相约翰逊将试图在未来十天让英国退欧所需的立法在议会顺利闯关,否则将违背自己做出的在10月31日“破釜沉舟”(do or die)实现退欧的承诺。

金价短线下行趋势恐已显露?多头仓皇撤离人心溃散!
金价短线下行趋势恐已显露?多头仓皇撤离人心溃散!

周二(10月22日)亚市盘中,现货黄金价格弱势整理,最新交投于1483美元/盎司附近。黄金价格周一走低,因投资者对高风险资产的兴趣改善,同时投资者等待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可能进一步降息的更多线索。

超级星期二?加元迎接大选结果考验 英镑再迎议会关键表决……
超级星期二?加元迎接大选结果考验英镑再迎议会关键表决……

美元周一纽约时段收复稍早录得的失地,因英国退欧磋商再次陷入混乱,而加元在加拿大大选结果公布前几个小时走强,此次大选两大政党支持率难分伯仲。对于汇市投资者而言,这两件政坛大事的走向很可能将在周二最终见分晓,而英镑和加元的走势也将面临终极考验。

财经日历更多
2019-10-22 星期二
05:00
韩国9月PPI年率
前值:-0.6预测值:--公布值:-0.7
06:30
澳大利亚至10月20日当周ANZ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110.9预测值:--公布值:111.6
16:00
台湾9月失业率
前值:3.73预测值:3.7公布值:--
16:30
香港9月综合CPI年率
前值:3.5预测值:3.3公布值:--
16:30
英国9月政府收支短差(亿英镑)
前值:63.99预测值:--公布值:--
18:00
英国10月CBI工业订单差值
前值:-28预测值:-23公布值:--
19:45
美国至10月19日当周ICSC-高盛连锁店销售较上周
前值:-3.4预测值:--公布值:--
20:30
加拿大8月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0.4预测值:0.4公布值:--
20:55
美国至10月19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0.2预测值:--公布值:--
22:00
美国9月成屋销售年化月率
前值:1.3预测值:-0.7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