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GC:9月黄金ETF持仓规模创新高,金价回落但市场积极情绪仍浓

履霜

世界黄金协会(WGC)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全球黄金ETF(交易所买卖基金)总持仓规模打破2012年的纪录,创历史新高,按月增加2.7%;尽管月内金价升势暂歇,但市场对黄金ETF的需求仍然强劲。

世界黄金协会(WGC)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全球黄金ETF(交易所买卖基金)总持仓规模打破2012年的纪录,创历史新高,按月增加2.7%;尽管月内金价升势暂歇,但市场对黄金ETF的需求仍然强劲。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球黄金ETF增加368吨(179亿美元, 13.4%),受过去四个月的强劲流入所带动。


世界黄金协会的报告称,9月全球黄金ETF及类似产品录得39亿美元的净流入,总黄金持仓量上升75.2吨至2,808吨,创历史新高。总黄金持仓规模超过2012年的上一高峰,当时金价比现水平高约18%。

值得注意的是,现时黄金ETF的市场格局与2012年有较大不同,2012年时全球约三分之二的持仓集中在北美,而现在北美和欧洲上市基金占全球持有量分别52%及44%,其余则来自亚洲及其他地区上市的基金。

月内北美地区黄金ETF持仓量上升62.1吨(总金额增31亿美元,总资产管理规模上升4.5%),继续主导9月份全球黄金ETF的流入。低成本黄金ETF?的规模继续上升,9月累计增长2.9吨,总规模升至61吨即29亿美元。

期内,欧洲地区基金吸引了7.7吨的净流入( 5.86亿美元, 1%),主要由英国地区基金所贡献,因投资者为英国10月31日脱欧协议最后限期可能受阻作部署。此外,在中国基金的推动下,亚洲地区基金继续录得强劲流入,9月份总规模增长3.9吨( 1.87亿美元, 4.6%)。

报告指,在过去四个月,金价累计上涨20%,但随着美元走强,9月金价转势下跌3%。然而全球对黄金ETF的需求仍然强劲,除了美元与瑞朗以外,以G10国家货币计价的黄金价格仍然徘徊历史高点。

此外,市场对黄金的积极情绪反映在COMEX黄金期货的净多仓位,在9月达到了1,134吨的历史最高。全球黄金交易量保持高水平,9月份日均成交量达1,830亿美元,但较8月份则下跌一成。而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黄金成交量亦维持高位,9月份日均成交200亿美元,远高于今年以来平均90亿美元及2018年全年平均30亿美元的日均成交。

报告表示,9月全球货币政策走向继续影响金价表现,因全球多家中央银行降息或增加量宽。美联储(FED)9月一如市场预期降息25个基点,但暗示今年内最多再减息一次。

世界黄金协会表示,有几项潜在正面因素有利10月份金价。首先,全球不确定性仍持续。美国众议院对总统特朗普启动弹劾调查,此举可能对风险资产带来负面影响,并可能促使中国将达成贸易谈判方案的时间推迟到2020年总统大选之前。

此外,虽然英国脱欧最后限期为10月底,但仍存在会否出现“硬脱欧”或脱欧限期进一步延后的不确定性。另一因素是,现时环球利率仍然低企,世界黄金协会预测逾八成的主权债以负实质利率在交易,使投资黄金的机会成本降低。最后,美国股市目前仍接近历史高位,而从历史上,股市很多时会在10月出现大幅调整。

不过,报告亦同时指出一些可能不利黄金交易的因素,包括美元持续走强,以及中国和印度对黄金消费需求下滑等。

黄金 经济指标

下一篇:英国央行:英国可能会因无协议脱欧而面临经..

热点阅读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0月9日)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0月9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全球央行仍有降息空间 但离“反转利率”恐已相距不远?
全球央行仍有降息空间但离“反转利率”恐已相距不远?

一项针对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尽管美联储不太可能将基准利率降至负值,但在利率开始降至弊大于利之前,全球央行仍有进一步降息的空间。

摩根大通将日元视为仅存的“廉价衰退对冲货币”
摩根大通将日元视为仅存的“廉价衰退对冲货币”

在美国经济放缓的迹像以及贸易摩擦迟迟未决的影响下,日元正成为成本最低的全球衰退对冲货币。这是包括Paul Meggyesi在内的摩根大通策略师的观点。他们认为,日元的实际有效汇率比其20年平均水平低了15%,这使其比美元和瑞士法郎等其他避险货币更具吸引力。

占尽“天时地利人和”!黄金多头有望持续发力?
占尽“天时地利人和”!黄金多头有望持续发力?

周三(10月9日)亚市盘中,现货黄金价格高位整理,最新交投于1505美元/盎司附近。黄金价格周二上涨,从盘中稍早触及的一周低点反弹,因中美贸易谈判和英国退欧的不确定性拖累股市下跌,促使投资者寻求在黄金中避险。

财经日历更多
2019-10-09 星期三
00:01
美国10月EIA WTI原油一年远期均价预期(美元/桶)
前值:56.5预测值:--公布值:54.43
04:30
美国至10月4日当周API库欣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37.3预测值:--公布值:124
07:30
澳大利亚10月西太平洋/墨尔本消费者信心指数月率
前值:-1.7预测值:--公布值:-5.5
14:30
法国9月BOF商业信心指数
前值:99预测值:99公布值:96
16:00
中国9月M1货币供应年率
前值:3.4预测值:3.4公布值:--
19:00
美国至10月4日当周MBA抵押贷款再融资活动指数
前值:2202.6预测值:--公布值:2418.1
22:00
美国8月JOLTs职位空缺(万人)
前值:721.7预测值:719.1公布值:--
22:30
美国至10月4日当周EIA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310.4预测值:141.3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