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考虑创建“影子预算” 以规避严格的债务限制

潇湘

据路透援引三位了解计划磋商的消息人士周一表示,德国正考虑建立多个能够承担新债务的独立公共机构,在不违反严格的国家支出规定的情况下,对疲弱的经济进行投资。

据路透援引三位了解计划磋商的消息人士周一表示,德国正考虑建立多个能够承担新债务的独立公共机构,在不违反严格的国家支出规定的情况下,对疲弱的经济进行投资。

消息人士表示,这些新投资机构的创立将使得德国可以利用处于纪录低位的借贷成本,在超出宪法规定上限的情况下,增加基础建设与气候保护方面的支出。

德国的债务限制规定允许联邦预算赤字最高可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0.35%,相当于每年约120亿欧元(133亿美元),不过一旦将增长率这类因素后列入计算后,德国明年可增加的新债规模仅有50亿。


欧洲第一大经济体德国目前正徘徊于衰退边缘,根据德国复兴信贷银行(KfW Bankengruppe)估计,全国城市与乡镇受到压抑的公共投资需求规模达1380亿欧元。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表示,根据政府官员正在考虑的“影子预算”,这个公共投资机构的新举债,不会被计入联邦预算。

他们的举债上限反而是依据欧盟稳定暨成长协定规定来管理,这让德国有空间增加支出,而又不需要由议会三分之二多数同意来改变其本身的债务规定。

“挪威拥有石油,德国则有其信誉。这就像是一种国家资源。”一名高级官员告诉路透,指出对德国债券的需求殷切,使得收益率已转负,即便长期债券亦然。“如能明智地管理,一个独立的公共投资机构甚至能藉着新举债来赚钱。”该名官员说。

德国财政部和联邦经济与能源部的发言人不予置评。

分析师称,在当前德国政治格局分裂的情况下,调整国家债务上限的提议将很难在国会两院获得三分之二多数的支持。

欧元区

下一篇:人民币中间价小幅调升5点9月迄今中间价波动..

热点阅读
初战告捷!两大欧系货币高奏凯歌 喜迎本周开门红
初战告捷!两大欧系货币高奏凯歌喜迎本周开门红

本周全球金融市场的主要看点集中在欧洲市场,而两大欧系货币则在隔夜的汇市交易中先拔头筹,喜迎开门红!行情数据显示,欧元周一上涨,因市场寄望德国祭出财政刺激举措。而英镑也在英国政坛的乱局中继续逆流而上,英国议会再次否决首相约翰逊提前大选的动议。目前,英国议会阻止无协议退欧的法案已生效,但约翰逊仍坚称要完成退欧。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9月10日)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9月10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9月9日)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9月9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外汇投资者必看!七大货币对最新汇率预测(9月9日当周)
外汇投资者必看!七大货币对最新汇率预测(9月9日当周)

调查对本周欧元兑美元汇率预测中值为1.1040;未来一个月汇率预测中值为1.1043,未来三个月汇率预测中值为1.1030。其中,42%受访者预测欧元兑美元本周将上涨,42%受访者预测欧元兑美元本周将下跌,16%看平。最乐观的预测预计本周欧元兑美元将升至1.1160,最悲观的预测则预计将跌至1.0900。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9-10 星期二
03:00
美国7月消费信贷(亿美元)
前值:137.8预测值:160公布值:232.9
07:30
澳大利亚至9月8日当周ANZ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114.4预测值:--公布值:113.3
07:50
日本8月货币供应M2年率
前值:2.4预测值:2.4公布值:2.4
09:30
澳大利亚8月NAB商业景气指数
前值:2预测值:--公布值:1
09:30
中国8月CPI年率
前值:2.8预测值:2.6公布值:2.8
13:30
法国第二季度非农就业人口季率终值
前值:0.3预测值:--公布值:--
14:45
法国7月工业产出月率
前值:-2.3预测值:0.5公布值:--
16:00
意大利7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
前值:-0.2预测值:-0.1公布值:--
16:00
中国8月M1货币供应年率
前值:3.1预测值:--公布值:--
16:30
英国8月失业率
前值:3.2预测值:--公布值:--
18:00
美国8月NFIB小型企业信心指数
前值:104.7预测值:103.5公布值:--
19:45
美国至9月7日当周ICSC-高盛连锁店销售较上周
前值:1.2预测值:--公布值:--
20:15
加拿大8月新屋开工(万户)
前值:22.2013预测值:20.45公布值:--
20:30
加拿大7月营建许可月率
前值:-3.7预测值:2公布值:--
20:55
美国至9月7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年率
前值:6.5预测值:--公布值:--
22:00
美国7月JOLTs职位空缺(万人)
前值:734.8预测值:730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