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劲升收创两周新高 盘后央行宣布降准提振经济

履霜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周五收盘劲升逾200点创两周新高,收盘报7.1243;中间价则仅微跌。交易员称,中美重启经贸磋商令贸易战化解希望重燃,市场风险情绪持续转好,同时昨日人民币反弹激发的客盘购汇需求尾声将至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周五收盘劲升逾200点创两周新高,收盘报7.1243;中间价则仅微跌。交易员称,中美重启经贸磋商令贸易战化解希望重燃,市场风险情绪持续转好,同时昨日人民币反弹激发的客盘购汇需求尾声将至,汇价料继续向7.1关口靠近。而盘后中国央行宣布“全面降准 定向降准”,亦有望提振中国经济增长信心。

他们并指出,由于中国国庆节临近,中国主动升级贸易战的概率不大,接下来仍需重点观察客盘购汇需求释放情况,不过从风险逆转指标来看,人民币贬值预期已有所缓解;市场目前聚焦于美国非农就业报告,若美经济数据持续强劲,将降低中美谈判达成某种共识的可能性。

“虽然降准短期对汇价不是提振的作用,但现在市场的逻辑已经不是这样了,而是看这个措施对中国经济增长信心的提振,”一外资行交易员称,“人民币已经跌到一个位置了,不论是什么政策都是利好。”

中国央行盘后宣布,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决定于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

在此之外,为促进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

上述交易员并指出,现在对人民币利多因素有很多:中美新一轮经贸磋商时间落定、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若干刺激经济增长举措、美国经济数据强劲令美元高位回落等。

“昨天油盘购汇偏多,今天这个影响因素没了,”他称,“其实市场看多人民币的很多,因为前期汇价已经跌到很低,在‘只有坏消息’的时候,任何中性的消息都会引发人民币报复性反弹。”

另一外资行交易员称,“这波购汇差不多快要结束了,且监管层一直保持中间价在7.08元附近凸显维稳意图,最近也有不少空头止损盘,...这一波行情也很顺势而为,因为美元也在回调,人民币很可能升破7.1关口。”

一中资行交易员表示,近几年曾出现若干次中间价与即期市场成交价大幅偏离的情况,最后结果都是市场价向中间价靠拢,这次也不例外,当前两者点差已从逾900点回落到300点左右。

“这个规律其实是存在的,因此在中间价与市场价大幅偏离的情况下自营偏好做多人民币,前期自营也一直有美元空头在,只不过从以前的剧本看两者不会立即缝合,因为客盘逢低购汇的力量有时会非常强。”该交易员称。

星展银行外汇策略师Philip Wee最新报告称,最近一周人民币中间价稳定在7.085附近,有利于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人民币趋稳也可以为贸易谈判创造更好氛围;不过美国经济向好可能会增加中美贸易谈判难度,因为这增加了特朗普对华强硬的资本。

而针对近期中间价持续持稳的情况,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首席外汇分析师李刘阳认为,从当前即期汇率和中间价的价差看,在岸市场的买需较为旺盛,未对于外部环境的变化做过多的反映,表明市场的顺周期性较强。

“根据以往的经验,当前巨大的价差很可能意味着人民币汇率短期内仍有升值的空间。短期内,人民币即期汇率可能会向7.10-7.12之间的位置有所反弹,”李刘阳称。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最新观点则指出,美指将续高位盘整,一旦英国硬脱欧,美指年内或突破100,但这大概也是美指昙花一现的高了。人民币汇率短期内将更多地受中美贸易摩擦走向影响,而非中美经济基本面。若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人民币汇率贬也恐将持续。

全球汇市方面,美元周五微跌,且周线恐将录得一个月来最大跌幅,因市场益发预期美联储本月将调降利率。

“最新一轮风险偏好升温得益于多重因素,如近期美国公布的乐观数据、英国政治风险消退以及对中美贸易紧张情势缓和的期待,”伦敦法国农业信贷银行10国集团(G10)汇市研究和策略部门主管Valentin Marinov表示。

以下为今日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收盘价、中间价,以及离岸市场人民币的主要报价:


美元 人民币

下一篇:【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

热点阅读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9月6日)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9月6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重磅!中国央行宣布降准
重磅!中国央行宣布降准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

港交所CEO:衍生产品交易恢复正常 近20年首次停市非黑客所为
港交所CEO:衍生产品交易恢复正常近20年首次停市非黑客所为

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CEO)李小加周五称,衍生产品市场交易已经恢复正常,上日出现近20年来首次盘中停市,是由软件程式错误造成,而非黑客所为。

年内G10货币何去何从?路透调查:将取决于这两点!
年内G10货币何去何从?路透调查:将取决于这两点!

一项路透调查结果显示,G10货币汇率将受到中美贸易争端和美联储在未来数月的行动推动,而世界其他地方的经济发展情况可能影响较小。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9-06 星期五
04:30
美国至8月26日当周货币供给M1(亿美元)
前值:-492预测值:--公布值:133
06:30
澳大利亚8月AIG建筑业表现指数
前值:39.1预测值:--公布值:44.6
07:30
日本7月所有家庭支出月率
前值:-2.8预测值:-1.3公布值:-0.9
07:50
日本8月外汇储备(亿美元)
前值:13165预测值:--公布值:13316
13:00
日本7月同步指标月率初值
前值:-2.9预测值:--公布值:0.3
14:00
德国7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
前值:-1.1预测值:0.3公布值:-0.6
14:45
法国7月经常帐(亿欧元)
前值:-11预测值:--公布值:2
15:00
瑞士8月外汇储备(亿瑞郎)
前值:7679预测值:--公布值:7671.1
15:30
英国8月Halifax季调后房价指数年率
前值:1.5预测值:3.4公布值:1.8
16:00
台湾8月CPI月率
前值:0.01预测值:--公布值:-0.07
16:00
意大利7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1.9预测值:--公布值:-0.5
16:30
香港8月外汇储备(亿美元)
前值:4485预测值:--公布值:4328
17:00
欧元区第二季度季调后就业人数季率
前值:0.4预测值:0.2公布值:0.2
20:30
加拿大8月兼职就业人数(万人)
前值:-1.26预测值:0.7公布值:--
20:30
美国8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万人)
前值:16.4预测值:15.8公布值:--
22:00
加拿大8月Ivey季调后PMI
前值:54.2预测值:53公布值:--
22:30
美国至8月30日当周ECRI领先指标年率
前值:-2.1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