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已迫在眉睫?这九类指标亮起红灯!

潇湘

美国经济究竟健康于否、经济成长还能持续多久,许多经济学家、资金管理人和分析师意见分歧。对此,CNBC列举了目前已亮红灯的九类经济衰退指标:

据CNBC报道,美国是否会陷入经济衰退正日益成为美国政要、经济学家、投资人士和普通民众所关心的大事。谷歌趋势显示,自7月底美联储展开金融危机以来首次降息后,“经济衰退”一词就成了关键搜寻字眼。


由于全球经济增长趋缓及国际贸易紧张局势的恶化,投资者从各个角度都能看到经济放缓的迹象,各种经济指标闪烁着红灯。全球经济放缓正迫使海外央行将借款利率降至前所未有的水平,而且国际贸易紧张局势也造成了市场恐慌情绪。

如何评估这些数据、指标并非易事,美国经济究竟健康于否、经济成长还能持续多久,许多经济学家、资金管理人和分析师意见分歧。对此,CNBC列举了目前已亮红灯的九类经济衰退指标:

①收益率曲线倒挂

或许人们谈论最多的衰退指标就是债券收益率曲线倒挂,尤其是10年期债券收益率和2年期债券收益率的倒挂。8月14日,美国10年期和2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自2007年来首次出现倒挂,市场对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忧升温,受此影响当日道指大跌800点,黄金上涨。此后,又多次出现倒挂现象。


在市场健康的情形下,长债收益率应该高于短债,一旦短债收益率超越长债,就称为收益率曲线反转(倒挂),以历史纪录来看,这样的现象是可靠的经济衰退先兆,因为先前7次经济衰退之前都发生收益率曲线倒挂的情形,根据瑞信的统计,该曲线倒挂后平均22个月就会发生经济衰退。

②美国GDP

美国GDP增速正放缓。美国商务部周四公布的第二季度GDP数据显示,国内生产总值年增长率为2.0%。这是从上个月估计的2.1%的速度下调。1月至3月季度经济增长率为3.1%。它在今年上半年增长了2.6%。


这是自2018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低增速,同时也低于今年前三个月的增速。

③企业获利

今年美国企业获利成长估计已经大幅下降。FactSet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分析师预计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公司今年的收益增幅将在7.6%左右,而现在这个数字仅为2.3%。


高盛和花旗分析师上个月以经济低迷、贸易战和货币贬值的可能性为由,调降了标准普尔500指数2019年和2020年的收益预期。

④制造业萎缩

美国8月份制造业成长放缓到近10年来最低水准,根据IHSMarkit的数据,8月份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自前月的50.4下降至49.9,跌破荣枯分水岭,为2009年9月以来首次。


今年7月,美联储成员对制造业等经济疲软领域表达了担忧。根据美联储7月份会议纪要显示,国际贸易紧张局势与全球经济增长忧虑相吻合,继续“对商业信心和企业资本支出计划造成压力”。

⑤卡斯货运指数

广泛衡量北美货运量的卡斯货运指数(CassShipmentsIndex)7月下降5.9%,已经连续3个月下降,该指数6月下降5.3%、5月下降6%。


“我们重申过去两个月的信息:发货量指数从‘潜在放缓的警告’变成了‘经济收缩的信号’,”7月报告称。 “尽管最初的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是积极的,但在解剖时并没有那么积极,而且我们认为到年底国内生产总值将会出现负增长的风险。”

⑥铜价

铜为人类使用最悠久的金属之一,因大量使用于住宅建筑和商业建筑中,为反映经济景况的重要指标,素有“铜博士”的称号。然而,今年上半年铜价却下跌了13%以上。


Seven Report分析师Tom Essaye表示,分析8月份铜价可见迄今最重要的发展,市场显然太过乐观,因为宏观经济背景存在多重风险。

⑦黄金

自5月贸易战升级以来,黄金价格已经飙涨超过20%。与政府债券类似,黄金也被认为是经济不确定时期的避风港。


⑧全球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指数(EPU)

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指数是一个旨在衡量全球政策相关担忧的指数,6月份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342点。该指数追踪报纸文章使用与经济和政治不确定性相关的流行语的次数。此外,它还衡量了即将到期的税法数量以及经济学家之间的分歧范围:分歧越大,该指数就越高。


⑨企业支出

根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国内私人投资总额下降5.5%,为2015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大降幅。在特朗普2017年税改后的甜头尝遍后,现在面临经济不明确的环境,企业对于未来的投资举措变得犹豫不决。

美国 经济指标 热点 图解

下一篇:今年夏天究竟有多难熬?德银带你回顾8月各类..

热点阅读
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已迫在眉睫?这九类指标亮起红灯!
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已迫在眉睫?这九类指标亮起红灯!

美国经济究竟健康于否、经济成长还能持续多久,许多经济学家、资金管理人和分析师意见分歧。对此,CNBC列举了目前已亮红灯的九类经济衰退指标:

今年夏天究竟有多难熬?德银带你回顾8月各类资产涨跌榜!
今年夏天究竟有多难熬?德银带你回顾8月各类资产涨跌榜!

身为投资者,你过去一个月交易的得失如何呢?德银在本周发布了最新的统计图表,一一盘点了8月全球各类主要资产的涨跌收益榜!对于股市而言,刚刚过去的8月无疑是段不堪回首的回忆。

澳洲联储如预期维持利率不变 澳元兑美元短线反弹
澳洲联储如预期维持利率不变澳元兑美元短线反弹

周二(9月3日)亚市盘中,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在1%的历史低位不变,符合市场预期。澳洲联储此次重申,若有必要,将进一步放宽政策。澳元兑美元在决议公布后低位反弹,最新交投于0.6710附近。

窘境之中越陷越深!日本央行或已下定决心加码刺激
窘境之中越陷越深!日本央行或已下定决心加码刺激

“日本央行可能已经下定决心,不得不加码宽松政策,”索尼金融控股首席经济学家、前日本央行官员Masaaki Kanno表示。“当美联储和欧洲央行都将采取行动时,日本央行不会冒险坐等日元走强而不采取任何行动。”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9-03 星期二
07:00
韩国8月CPI年率
前值:0.6预测值:0.2公布值:0
07:01
英国8月BRC同店零售销售年率
前值:0.1预测值:0.5公布值:-0.5
07:30
澳大利亚至9月1日当周ANZ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114.1预测值:--公布值:114.4
07:50
日本8月基础货币年率
前值:3.7预测值:--公布值:2.8
09:30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经常帐(亿澳元)
前值:-29预测值:14公布值:59
12:30
澳大利亚至9月3日澳洲联储利率决定
前值:1预测值:1公布值:1
14:30
瑞士8月CPI月率
前值:-0.5预测值:-0.1公布值:--
15:00
西班牙8月失业人数变化(万人)
前值:-0.43预测值:--公布值:--
16:30
英国8月建筑业PMI
前值:45.3预测值:45.9公布值:--
17:00
欧元区7月PPI月率
前值:-0.6预测值:0.2公布值:--
21:30
加拿大8月RBC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前值:50.2预测值:--公布值:--
21:45
美国8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前值:49.9预测值:50公布值:--
22:00
加拿大至8月30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前值:57.03预测值:--公布值:--
22:00
美国7月营建支出月率
前值:-1.3预测值:0.3公布值:--
22:30
新西兰至9月2日全球乳制品贸易价格指数
前值:-0.2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