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随德国之后:日本也将成为全负值收益率曲线俱乐部的一员?

潇湘

据彭博社报道,紧随德国之后,日本的主权债务市场也可能面临一大风险:所有期限债券的收益率都陷入负值。目前,日本期限在15年内的债券收益率都是负值,国内外买家一直在抢购较长期的日本政府债券,增加了收益率下行压力。

据彭博社报道,紧随德国之后,日本的主权债务市场也可能面临一大风险:所有期限债券的收益率都陷入负值。

目前,日本期限在15年内的债券收益率都是负值,国内外买家一直在抢购较长期的日本政府债券,增加了收益率下行压力。


在本轮全球国债收益率大跌的浪潮中,日本债券也获得热捧。国际投资者通过货币远期合约以日元贷款并将收益汇入日本国债获利,而日本国内投资者通过在短时间内借入收益率曲线的斜率并将资金投入到收益率较高的较长期限中获益。

柏瑞投资日本公司驻东京固定收益投资主管Tadashi Matsukawa表示,投资者正在寻求买入30年期和40年期债券,其中还有一些正值的收益率,他们面临所有期限债券的收益率都落入负值的可能性。

下一个推动收益率更低的催化剂可能是日本央行,该央行可能会被迫扩大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目标区间。虽然央行已经表示,可以接受-0.2%至0.2%的区间,但收益率已经进入约为-0.25%的灰色区域。

日本央行行长行长黑田东彦曾表示,有足够的空间降低目标区间,他的副手雨宫正佳本月也建议区间可以扩大。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下次决策会议将在9月18日至19日。


今年7月,外国投资者购买的日本国债较前一个月增加了一倍以上,其中大部分为2至5年期国债。

与此同时,全球基金也买入了更多超长期债券,这些债券将在20年或更长时间内到期。市场猜测,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恶化将促使日本央行调整政策。

周四,日本基准的20年期国债收益率仅为0.085%,低于一个月前的0.23%。同期30年期和4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也下降了一半,分别为0.19%和0.21%。

日债 日本央行

下一篇:OPEC市场份额降至多年低点但减产决心似未动..

热点阅读
央行年会前瞻:鲍威尔卡尼最受瞩目、德拉基黑田东彦将缺席
央行年会前瞻:鲍威尔卡尼最受瞩目、德拉基黑田东彦将缺席

今年在杰克逊霍尔举行的全球央行年度政策研讨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英国央行行长卡尼料将挑大梁,而欧洲央行德拉基和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则将缺席此次活动。

全球央行年会今将拉开帷幕!黄金走势究竟是吉是凶?
全球央行年会今将拉开帷幕!黄金走势究竟是吉是凶?

周五(8月23日)亚市盘中,现货黄金价格震荡下行,最新交投于1495美元/盎司附近。备受瞩目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今将拉开帷幕,投资者正等待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主席鲍威尔稍晚的演讲,以找寻利率前景线索。

地区联储主席排着队反对降息?今晚鲍威尔得小心“祸从口出”!
地区联储主席排着队反对降息?今晚鲍威尔得小心“祸从口出”!

尽管上周末有国内外媒体爆料美联储可能下达“封口令”,但从过去一周的情况看,这则爆料似乎更像是一则烟雾弹!隔夜,多位美联储官员在接受电视采访时对降息的必要性提出质疑,这令美元与美股涨跌互现。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8月23日)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8月23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8-23 星期五
04:30
美国至8月19日当周外国央行持有美国国债(亿美元)
前值:62.72预测值:--公布值:62.72
06:45
新西兰第二季度零售销售季率
前值:0.7预测值:0.3公布值:0.2
07:30
日本7月全国核心CPI年率
前值:0.6预测值:0.6公布值:0.6
13:00
新加坡7月CPI年率
前值:0.6预测值:0.55公布值:0.4
16:00
台湾7月工业生产年率
前值:-0.39预测值:-0.6公布值:--
16:20
台湾7月M2货币供应年率
前值:3.05预测值:--公布值:--
20:00
美国7月营建许可总数修正值(万户)
前值:133.6预测值:--公布值:--
20:30
加拿大6月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0.1预测值:-0.1公布值:--
22:00
美国7月新屋销售总数年化(万户)
前值:64.6预测值:64.9公布值:--
22:30
美国至8月16日当周ECRI领先指标年率
前值:-0.5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