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本周召开 市场料波澜再起?

潇湘

美国股市上周三遭遇了今年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关键部分则在12年内首次出现倒挂,这些行情的最新变化引发了人们对未来经济衰退的担忧。而本周,面对着当前危机四伏的金融市场现状,那些全球央行的掌舵者们将如何应对无疑备受瞩目。按照日程安排,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将在周五召开,为期三天,届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在会上发表讲话。

美国股市上周三遭遇了今年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关键部分则在12年内首次出现倒挂,这些行情的最新变化引发了人们对未来经济衰退的担忧。而本周,面对着当前危机四伏的金融市场现状,那些全球央行的掌舵者们将如何应对无疑备受瞩目。按照日程安排,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将在周五召开,为期三天,届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在会上发表讲话。


☆本周市场最大看点: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召开!

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素有政策拐点“晴雨表”之称,这场由美国堪萨斯城联储主办且具有30多年历史的央行年会一向备受关注,在以往的几乎每次会议中,都有一些重要央行官员释放明确信号或讨论当下的核心危机。

今年杰克森霍尔年会的主题是“货币政策面临的挑战”,会上将讨论各国经济状况的差异,以及相关的货币政策环境为决策者带来的一系列挑战。

在当前的形势下,这个主题可谓是非常应景了,因为如今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确实都面临着一个巨大的挑战——全球经济衰退。

近期市场关于经济衰退的担忧不断加剧,全球债市也持续发出最强警报:彭博巴克莱全球负收益率债券指数市值上周创出17万亿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美国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则自2007年以来出现首次倒挂,这向来被认为是预示经济衰退的有效信号。

除了聚焦年会主题 “货币政策面临的挑战”,投资者最关注的应该就是美联储在这个会议中到底会释放什么信号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在当地时间周五早上发表讲话,拉开美联储在怀俄明州杰克逊霍尔召开的年度央行研讨会的序幕。


鲍威尔此次发表讲话之际,市场正怀疑美联储是否有能力阻止经济衰退。自他7月31日发表讲话以来,股市一直动荡不安。联邦基金期货市场预计,今年余下时间美联储将降息两到三次。

Capital Group固定收益投资组合经理Pramod Alturi表示,“美联储不想表明他们担心经济,因为经济状况良好。我认为他们能解决这一尴尬局面。这将是一个艰巨的沟通挑战。令人担心的是,当美联储试图控制局面时,他们的态度最终会比市场预期的更为鹰派。”

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美国经济主管Michelle Meyer称,她预计鲍威尔就收益率曲线反转和市场动荡发表评论。“他更关心的是前景吗?考虑到全球经济数据放缓、贸易战风险增加以及近期市场的重大波动,自那次会议以来,他是否变得更加担心了?”

BK Asset Management董事总经理Kathy Lien则撰文指出,杰克逊霍尔央行峰会将是美联储设定或重置市场预期的完美地点,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内的多位官员将于周五发表讲话。当最后一次听到央行的消息时,他们几乎没有提到进一步放松的必要性,但考虑到7月份以来的所有事态发展,他们的措辞可能/应该会发生改变。

Lien表示,“如果他们决心在9月降息,我们应该会听到央行官员们对消费者支出和零售销售改善的轻描淡写。一些人甚至可能公开表态要求放松货币政策,这对美元/日元和美元/瑞郎都是非常不利的。然而,如果他们强调数据改善,美元可能会因为他们可能推迟降息而飙升。”

☆本周其他看点:美欧澳央行会议纪要、意大利政坛恐又添乱?

当然,除了全球央行年会外,本周金融市场上其他看点也同样不少。本周,澳洲联储、美联储及欧洲央行将陆续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在美联储7月降息后,多家央行紧随其后开展宽松。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29家央行启动降息,且市场预期多家央行还将在年内多次降息。

其中,北京时间周四凌晨02:00,美联储将公布最新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在上次利率决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将降息25个基点视为“一次周期内的政策调整”,交易商的解读是,这意味着美联储并不准备实施一系列的降息。这一言论震撼了市场,利率和全球债券收益率都大幅下跌。

值得一提的是,美联储上次利率决议的降息举措,是其近年来首度在非季度性决议的情况下作出,由于没有最新利率点阵图和经济预测的发布,市场对于美联储内部官员当时的立场至今并不清晰,本周的纪要无疑有望填补这一空白。在上次决议后,美联储鸽派的代表人物布拉德似乎并不急于再度匆忙行动,因而本周的纪要文件美联储官员对于未来降息政策的看法,值得重点留意。

同样在晚间19:30,欧洲央行也将公布会议纪要,在近期经济数据恶化、贸易局势堪忧的背景下,欧洲央行是否会加大鸽派论调,市场对此也拭目以待。

彭博社指出,“欧洲央行下个月可能下调存款利率。上次会议上修改了前瞻指引,表明利率将保持在现有或更低水平。但我们不知道将下调多少。管理委员会还强调需要高度宽松的政策,强烈表明资产购买将很快再次开始。但是,我们不知道欧洲央行每月将在债券购买上花多少钱。央行还表示,正在研究重启量化宽松所需的技术细节。鉴于高质量政府债券的短缺,我们不知道它可能决定改变哪些自定规则,或者如何改变资产购买的构成。市场参与者本周将仔细研读欧洲央行上次会议的纪要,以寻找更多有关9月可能宣布的新刺激计划的确切规模和形式的线索。”

而除了央行层面外,本周意大利政坛也可能平添市场波澜!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特计划于周二向参议院发表有关意大利政治局势的讲话;反移民的联盟党的领导人Matteo Salvini最近呼吁提前举行大选。

这一讲话可能导致参议院在同一天进行不信任投票;或者,孔特可以略过信任投票,直接向总统Sergio Mattarella提交辞呈;或两者都不会发生。孔特定于当地时间周三继续向众议院讲话。但是,如果他在周二辞职或未通过不信任投票,这可能会被取消。

周四,意大利众议院将对宪法改革进行投票,以减少众议院人数。这项法案是由联盟党陷入困境的盟友五星运动党提出的。Salvini表示,他将支持该法案以换取提前大选。但是,如果孔特已经辞职或在参议院输掉不信任投票,那么周四则不会举行该项投票。


美联储 头条 美元 热点 美债

下一篇:FXstreet:主要货币对8月19日最新技术分析

热点阅读
市场走出阴霾避险资产回落!特朗普呼吁美联储降息100基点
市场走出阴霾避险资产回落!特朗普呼吁美联储降息100基点

随着新一周的开启,全球金融市场也正逐步走出上周的阴霾。行情数据显示,美国股市周一上涨,避险资产黄金日元等则显著回落,因市场预期主要央行将推出新的刺激措施提振疲弱的经济,风险情绪在动荡的一周后有所改善。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则再度呼吁美联储降息100个基点。可以预见,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本周晚些时候在杰克逊霍尔央行会议上的讲话,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刺激压力。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8月20日)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8月20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8月19日)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8月19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外汇投资者必看!七大货币对最新汇率预测(8月19日当周)
外汇投资者必看!七大货币对最新汇率预测(8月19日当周)

调查对本周欧元兑美元汇率预测中值为1.1020;未来一个月汇率预测中值为1.1119,未来三个月汇率预测中值为1.1142。其中,30%受访者预测欧元兑美元本周将上涨,60%受访者预测欧元兑美元本周将下跌,10%看平。最乐观的预测预计本周欧元兑美元将升至1.1265,最悲观的预测则预计将跌至1.0500。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8-20 星期二
07:30
澳大利亚至8月18日当周ANZ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115.5预测值:--公布值:112.8
14:00
德国7月PPI月率
前值:-0.4预测值:--公布值:--
14:00
瑞士7月季调后出口实际月率
前值:-0.1预测值:--公布值:--
16:00
台湾7月外销订单年率
前值:-4.5预测值:-5.9公布值:--
16:20
台湾第二季度经常帐(亿美元)
前值:170.9预测值:--公布值:--
16:30
香港7月综合CPI年率
前值:3.3预测值:3公布值:--
17:00
欧元区6月建筑业产出月率
前值:-0.3预测值:--公布值:--
18:00
英国8月CBI工业物价预期差值
前值:12预测值:--公布值:--
19:45
美国至8月17日当周ICSC-高盛连锁店销售较上周
前值:-2.7预测值:--公布值:--
20:30
加拿大6月制造业装船月率
前值:1.6预测值:-1.7公布值:--
20:55
美国至8月17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2预测值:--公布值:--
22:30
新西兰至8月20日全球乳制品贸易价格指数
前值:-2.6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