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距历史低位有多远?跌入负值恐已非杞人忧天!

潇湘

随着全球央行竞相放水、市场避险情绪不断升温,各周期美债收益率都已开始向历史低位逼近,一些业内人士更是担忧,美债收益率跌入负值区域,可能也已非杞人忧天!

随着全球央行竞相放水、市场避险情绪不断升温,各周期美债收益率都已开始向历史低位逼近,一些业内人士更是担忧,美债收益率跌入负值区域,可能也已非杞人忧天!

如下图所示,目前在各周期美债收益率中,30年期国债收益率当前距离历史收盘低点最近,其次则为10年期国债收益率。


在过去的9个交易日内,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下滑超过40个基点,在7月底时收益率仍有2%以上。这一跌幅之迅猛甚至可以与2011年夏天相媲美。

回溯历史纪录,过去金融危机时期收益率也曾出现倒挂,在2011年7月底至8月初的短短10天内,收益率急剧下滑,超过80个基点,而此前收益率仍有3%。


目前,全球已经有超过15万亿美元的证券收益率为负,而美债接下来似乎也有可能加入其中!

太平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PIMCO)本周就对美国国债收益率可能最终走向负值发出了警告。Pimco全球经济顾问Joachim Fels周二在一篇博客文章称,认为美国国债的名义收益率可能会出现负值已经不再荒谬了。至少11个国家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负,德国的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周也加入了这个行列。


Fels写道,美国国债收益率要达到负值,需要美联储实施一个重要的宽松周期,尽管这一概率目前还未超过50%。但如果美联储将利率重新降至零并重启量化宽松政策,美国国债的负收益率可能会迅速从理论变为现实。

Fels说,这种趋势既有长期的,也有周期性的驱动因素。主要的长期驱动因素是预期寿命延长,从而造成了储蓄过剩。最近加剧的周期性力量则包括美国劳动力市场降温、中美贸易争端以及美联储落后于形势变化的风险。

全球国债收益率周三继续下行,美国10年和30年期国债收益率都跌至今年来的最低水平,30年期收益率距离2016年触及的创纪录低点2.088%仅差了几个基点。10年期美债收益率目前约为1.66%,而同期限的德国国债收益率约为-0.59%。


摩根大通策略师Jan Loeys上月曾表示,全球负收益率债券越来越多,具有类似流沙的能力,可以吞没包括美国在内的大部分固定收益领域。

美国银行美国利率策略师Bruno Braizinha虽然尚未预测美国国债将陷入负收益率,但随着美联储进入衰退式的降息周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可能会在一年内史无前例跌至1%下方。

“全球收益率正在蒸发消散,”Braizinha在接受采访时说。到2020年底,日本式情景将出现——长时间的低成长和通胀时期,以极度宽松的央行政策为标志,意味着10年期收益率将跌至0.30%-0.60%范围内。如果美联储将政策利率回归至零,10年期美债收益率可能跌至负值。

图解 美债 热点

下一篇:路透调查:英镑跌势尚未结束因无协议脱欧风..

热点阅读
美债收益率距历史低位有多远?跌入负值恐已非杞人忧天!
美债收益率距历史低位有多远?跌入负值恐已非杞人忧天!

随着全球央行竞相放水、市场避险情绪不断升温,各周期美债收益率都已开始向历史低位逼近,一些业内人士更是担忧,美债收益率跌入负值区域,可能也已非杞人忧天!

路透调查:英镑跌势尚未结束 因无协议脱欧风险上升
路透调查:英镑跌势尚未结束因无协议脱欧风险上升

路透调查显示,英镑最近跌势尚未结束,因退欧强硬派约翰逊上月接任首相后,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再次上升。约翰逊一再表示,无论是否达成协议,他都将带领英国在10月31日退出欧盟。英镑兑美元在8月初跌至2017年初以来低点。

市场动荡之际美元失去方向?小心!后市下跌风险巨大
市场动荡之际美元失去方向?小心!后市下跌风险巨大

投资者纷纷逃离风险资产,竞相将资金投向像日元和瑞郎那样的避险货币,致使美元受到了冷落。但与此同时,另一些投资者却在解除基于美元的新兴市场资产套利交易,由此推动了美元需求。

攻克千五!金价过去三月飙涨近20% 本轮牛市将走向何方?
攻克千五!金价过去三月飙涨近20%本轮牛市将走向何方?

金价周四(8月8日)续涨,上日突破1500美元关口,因担忧全球经济衰退,各国央行纷纷降息。金价周三上涨逾2%,六年多来首次突破1,500美元障碍位。钯金以外的其他贵金属也跟随金价上涨,银价一年多来首次突破每盎司17美元大关。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8-08 星期四
03:00
美国6月消费信贷(亿美元)
前值:177.9预测值:160公布值:146
07:01
英国7月三个月RICS房价指数
前值:-1预测值:-1公布值:-9
07:50
日本至8月2日当周买进外国股票(亿日元)
前值:1006预测值:--公布值:953
10:00
中国7月进口年率
前值:-0.4预测值:-3.3公布值:0.4
10:50
中国7月以美元计算进口年率
前值:-7.3预测值:-9公布值:-5.6
13:00
日本7月经济观察家前景指数
前值:45.8预测值:45.4公布值:44.3
13:00
新加坡6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2.2预测值:0.7公布值:-2.2
14:30
法国7月BOF商业信心指数
前值:95预测值:96公布值:95
15:00
西班牙6月未季调工业产出年率
前值:1.8预测值:--公布值:--
20:30
加拿大6月新屋价格指数月率
前值:-0.1预测值:--公布值:--
20:30
美国至8月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
前值:21.5预测值:21.5公布值:--
21:45
美国至8月4日当周彭博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64.7预测值:--公布值:--
22:00
美国6月批发销售月率
前值:0.1预测值:0.2公布值:--
22:30
美国至8月2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亿立方英尺)
前值:650预测值:590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