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加德时代即将开启?欧洲央行或迎来首位女性掌门人!

潇湘

北京时间7月3日凌晨,卢森堡首相贝特尔在发言中确认,IMF主席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被提名接替德拉基担任欧洲央行行长一职。据悉,欧洲央行现任行长德拉基将于今年10月31日结束其八年任期。

北京时间7月3日凌晨,卢森堡首相贝特尔在发言中确认,IMF主席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被提名接替德拉基担任欧洲央行行长一职。据悉,欧洲央行现任行长德拉基将于今年10月31日结束其八年任期。

在对几个欧盟重要职位进行了长达数小时的讨论磋商后,欧洲政府最终把目光投向了曾经担任律师和法国财长的拉加德。在欧元区经济寻求新的刺激措施之际,拉加德将离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寻求新的挑战,如果成功就任,她也将成为欧洲央行史上首位女性行长。

随后,拉加德在其个人声明中表示:“我很荣幸获得欧洲央行行长提名。有鉴于此,经过与IMF执行理事会道德委员会的讨论,我决定在提名期间不再承担IMF主席职责。”


☆拉加德时代即将来临 欧洲央行面临截然不同的领导风格

彭博社指出,拉加德将接替德拉基出任欧洲央行行长,可能预示着一种非常不同的领导风格——拉加德不仅是欧洲央行历史上首位女性行长,也是唯一一个没有央行任职经历却担任央行行长的人。

拉加德是一位政治明星。金融危机期间她是出色的法国财长,后来转战华盛顿领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欧盟架构经常被公民嘲笑的时代,拉加德可以帮助改善中央银行家的形象。比起德拉基,她可能更依赖欧洲央行工作人员为应对欧元区经济挑战提供富有想象力的解决方案。

“她是一个政治人物,这个属性远大于经济学家的属性,”纽约梅隆投资首席策略师Alicia Levine表示。“她非常政治,也很聪明,我认为她有最好的经济学家可以协助她。但这个提名还是有点令人费解,因为她并不是经济学界领军人物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直到上周末,欧洲央行行长一职的主要竞争者是男性央行行长,拉加德脱颖而出的几率还一度非常微弱。这些热门候选人包括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法国央行行长维勒鲁瓦,他们都是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现任或前任成员,之前曾参与多项货币政策决策。


相比之下,拉加德的实践经验来自于IMF,该组织作为全球金融体系的监护人,审视全世界的经济。八年IMF行长,以及法国财政部长的经历,意味着她仍然可以为欧洲央行带来很多东西。

“制定货币政策只是当代中央银行行长的职能之一。在货币经济学理论上建树最多的人未必就是央行行长最佳人选。管理经验可能是更重要的,这方面拉加德无疑是擅长的。”彭博经济学家Jamie Murray指出。

有意思的是,拉加德的任命也意味着欧洲央行和美联储的掌门人都是律师出身,彻底告别伯南克等学术型专家领导的时代。与身为职业经济学家的德拉基不同,拉加德出身于法律界,在从政前曾任Baker&McKenzie的律师。

☆拉加德会否像德拉基一样立场鸽派?金融市场猜测纷纷!

全球贸易紧张局势令欧洲陷入制造业衰退的泥潭,而且这种局势可能会更广泛蔓延。德拉基计划在卸任前重启刺激措施,或许会追随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步调,并由拉加德来继续推进。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办公地从华盛顿搬到法兰克福,将来拉加德面临的任务是制定欧元区19国的货币政策,德拉基此前已经表示需要对经济给予更多的帮助,可能通过降息的形式,或者恢复量化宽松政策。尽管欧元区多年来实施负利率,欧洲央行也购买了2.6万亿欧元(3万亿美元)的债券,但欧元区的通胀率依然不到央行目标水平的一半。


根据彭博经济研究和高盛的欧洲央行观察人士的预测,金融市场已经预测9月份欧洲央行将降息。

拉加德上周称全球经济处于“艰难局面”,并建议各国央行继续调整政策应对措施。2014年6月,她还表示如果通胀保持低迷,自己“肯定希望” 欧洲央行采取量化宽松措施。当时距离欧洲央行正式宣布量化宽松决定还有好几个月。

有市场分析指出,拉加德和德拉基经济理念有不少相似之处,拉加德还赞扬了德拉基2012年承诺“尽一切努力”拯救欧元,以及最近呼吁各国政府采取更多措施应对经济滑坡的做法。在欧元区面临经济困境的情况下,拉加德的接任可以一定程度上确保欧洲央行政策的延续性,并以最小的代价完成时代更迭。

不过,荷兰国际银行则表示,拉加德继任欧央行行长将为该行未来行动带来不确定性。该行认为,鉴于拉加德无央行任职背景,现在还无法判断拉加德属于政策鹰派还是鸽派,而且迄今为止,她在货币政策方面的直言不讳未引起任何关注。

荷兰国际银行还认为,拉加德将改变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以往的形象,拉加德在货币政策方面可能更像是一位调解人而非操纵者。部分欧洲央行成员批评存在太多核心集团决策,有时候这将会是一种改变。

欧洲央行 德拉基 拉加德 头条 热点

下一篇:结束三连升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127点..

热点阅读
拉加德时代即将开启?欧洲央行或迎来首位女性掌门人!
拉加德时代即将开启?欧洲央行或迎来首位女性掌门人!

北京时间7月3日凌晨,卢森堡首相贝特尔在发言中确认,IMF主席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被提名接替德拉基担任欧洲央行行长一职。据悉,欧洲央行现任行长德拉基将于今年10月31日结束其八年任期。

24小时内飙升近50美元!黄金空前涨势引爆贵金属市场
24小时内飙升近50美元!黄金空前涨势引爆贵金属市场

在过去的24小时,全球外汇市场和股票市场的波动,均可谓乏善可陈,然而贵金属市场却在此期间异军突起。行情数据显示,金价周二大幅攀升,单日涨幅超过30美元;而在日内亚市早盘,金价又出现一波新的上涨行情,一度飙升至1436美元/盎司附近。要知道,金价在周一还一度下跌1.8%,为2016年11月以来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7月3日)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7月3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7月2日)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7月2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7-03 星期三
04:30
美国至6月28日当周API库欣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126预测值:--公布值:88.2
05:00
韩国6月外汇储备(亿美元)
前值:4019.7预测值:--公布值:4030.7
06:30
澳大利亚6月AIG/CBA服务业表现指数
前值:52.5预测值:--公布值:52.2
07:01
英国6月BRC商店物价指数年率
前值:0.8预测值:--公布值:-0.1
08:30
日本6月Markit综合PMI
前值:50.7预测值:--公布值:50.8
09:30
澳大利亚5月季调私营营建许可月率
前值:-2.6预测值:--公布值:-0.3
09:45
中国6月财新综合PMI
前值:51.5预测值:--公布值:50.6
13:00
印度6月日经服务业PMI
前值:50.2预测值:50.4公布值:--
15:15
西班牙6月服务业PMI
前值:52.8预测值:52.7公布值:--
15:45
意大利6月服务业PMI
前值:50预测值:50公布值:--
15:50
法国6月服务业PMI终值
前值:53.1预测值:53.1公布值:--
15:55
德国6月服务业PMI终值
前值:55.6预测值:55.6公布值:--
16:00
欧元区6月服务业PMI终值
前值:53.4预测值:53.4公布值:--
16:30
英国6月服务业PMI
前值:51预测值:51公布值:--
19:00
美国至6月28日当周MBA抵押贷款再融资活动指数
前值:1949.5预测值:--公布值:--
19:30
美国6月挑战者企业裁员年率
前值:85.9预测值:--公布值:--
20:15
美国6月ADP就业人数(万人)
前值:2.7预测值:14公布值:--
20:30
加拿大5月贸易帐(亿加元)
前值:-9.7预测值:-15公布值:--
20:30
美国5月贸易帐(亿美元)
前值:-508预测值:-540公布值:--
21:45
美国至6月30日当周彭博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63.6预测值:--公布值:--
22:00
美国5月工厂订单月率
前值:-0.8预测值:-0.5公布值:--
22:30
美国至6月28日当周EIA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1278.8预测值:-248.4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