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盘点G20峰会对国内外金融市场可能产生的短期影响

潇湘

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明认为,中美决定重启经贸磋商,应该说是中美双方在大阪会议上能够达成的最好结果,对短期市场信心的提振无疑是有帮助的,但也不能太过乐观。

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明认为,中美决定重启经贸磋商,应该说是中美双方在大阪会议上能够达成的最好结果,对短期市场信心的提振无疑是有帮助的,但也不能太过乐观。

他在周六的点评报告中称,随着中国整体国力的崛起,美国政府的对华战略已经发生根本性转变,其核心可以用从“接触”到“遏制”,再到“规锁”来概括。中美双边摩擦,注定会长期化、复杂化,打打停停将会成为常态。

“至少在短期内,美方对中方剩下3000亿美元加征关税、且中方进行相应反击的概率已经显着下降。中美贸易摩擦在短期内迅速激化的可能性也显着下降。”张明称。

但他也指出,一方面,这次会谈的结果仅仅是重启双边经贸谈判,而不是谈判取得了重大成果;另一方面,会谈并没有提及之前已经加征关税的做法是否会调整。如此看来,中国2500亿对美出口商品被加征25%的关税,短期内也不会变化。


他认为,贸易摩擦短中期内恐怕不会结束,仍有重新激化的可能性;其次,贸易摩擦已经开始向投资摩擦、金融摩擦、技术摩擦、人才摩擦等方面扩展,未来还可能扩展至地缘政治冲突。

不过,张明表示,中国已经是一个对外依存度显着下降的新兴市场大国,只要应对得当,中美贸易摩擦不能遏制中国经济崛起的步伐。

中国政府应对贸易摩擦的正确态度应该包括:第一,通过加快改革开放来应对中美双边摩擦;第二,积极争取其他国家的支持(尤其是欧洲国家、日本、俄罗斯、印度、巴西等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大国);第三,避免短期内使用过度宏观政策刺激;第四,坚持防控金融风险的大方向不动摇,但节奏上可以灵活调整。

至于G20大阪峰会对国内外金融市场可能产生的短期影响包括:

第一,全球风险资产价格短期内将会表现乐观。国内A股市场短期内可能出现一波温和反弹;

第二,2019年年内降息的概率以及降息的次数也会因此调降。这是因为美国经济基本面当前问题不大,降息的目的主要是预防性的;

第三,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显着反弹的概率上升(有望从2.1%反弹至2.4-2.5%上下);

第四,黄金走势可能出现回调,前段时间涨得太快了;

第五,中国利率债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但空间仍然有限,下半年下降至3.0%上下的可能性较大;

第六,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短期内可能有所升值,2019年下半年破7的概率进一步下降;

第七,国内外大宗商品价格仍以盘整为主。布伦特原油有望在每桶60美元上下做宽幅震荡,美伊冲突将会主导短期内原油价格波动;

第八,中国政府短期内显着放松房地产调控的概率继续下降,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仍将维持“温水煮青蛙”式的格局,也即名义价格基本上不变,但市场流动性仍处于较低水平。


G20 A股 美股 人民币 黄金 大宗商品

下一篇:多头延续上半年好运:美股期货受贸易休战提..

热点阅读
再度出手!澳洲联储连续第二月降息 澳元短线下跌
再度出手!澳洲联储连续第二月降息澳元短线下跌

周二(7月2日)亚市盘中,澳洲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1.00%,为连续第二个月降息。澳洲联储指出,将在必要时调整政策支持经济,降息将有助于减少闲置产能,支撑就业市场并提振通胀,这符合我们的目标。将密切关注劳动力市场动向。

【图解】没想到吧?金融市场上半年表现堪称历年同期最佳!
【图解】没想到吧?金融市场上半年表现堪称历年同期最佳!

金融市场过去六个月的表现真是令人惊异。全球股市市值大增8万亿美元,债券市场热到烫手,油价也激升近25%,而昔日“欧猪国家”希腊的银行股涨幅甚至在全球名列前茅。

在过去一个月 做空港元突然变得无利可图!
在过去一个月做空港元突然变得无利可图!

据彭博社报道,港元套利交易6月份遭受打击,做空港元突然变得无利可图!这是因为借入港元的成本飙升,几年来首次超过了交易员预期可以从美元获得的收入。公司囤积现金以支付季度股息,并且大规模股票发售可能锁定资金,进而增加了香港的资金成本。相比之下,随着美联储准备放松货币政策,美国利率正在下降。

金价单日暴跌后酝酿反弹!当前可以逢低买入了吗?
金价单日暴跌后酝酿反弹!当前可以逢低买入了吗?

周二(7月2日)亚市盘中,现货黄金价格低位反弹,最新交投于1390美元附近。此前黄金价格周一下跌多达2%,一度创下一年多来最大跌幅。不过,因有消息称美国拟对欧盟商品加征关税,加之低迷的全球制造业数据暗示经济放缓,目前市场避险情绪正开始死灰复燃,而不少黄金多头也正开始酝酿反攻大计。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7-02 星期二
06:45
新西兰5月营建许可月率
前值:-7.9预测值:--公布值:13.2
07:00
韩国6月CPI年率
前值:0.7预测值:1公布值:0.7
07:30
澳大利亚至6月30日当周ANZ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114.3预测值:--公布值:118.9
07:50
日本6月基础货币年率
前值:3.6预测值:--公布值:4
12:30
澳大利亚至7月2日澳洲联储利率决定
前值:1.25预测值:1公布值:1
14:00
德国5月实际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2预测值:0.5公布值:-0.6
14:00
英国6月Nationwide房价指数年率
前值:0.6预测值:0.5公布值:0.5
14:45
法国5月政府预算(亿欧元)
前值:-672预测值:--公布值:-839
15:00
西班牙6月失业人数变化(万人)
前值:-8.4075预测值:-9公布值:-6.3805
16:30
香港5月零售销售额年率
前值:-4.5预测值:-4.3公布值:--
16:30
英国6月建筑业PMI
前值:48.6预测值:49.3公布值:--
17:00
欧元区5月PPI月率
前值:-0.3预测值:-0.1公布值:--
19:45
美国至6月29日当周ICSC-高盛连锁店销售较上周
前值:2.7预测值:--公布值:--
20:55
美国至6月29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2.5预测值:--公布值:--
21:30
加拿大6月RBC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前值:49.1预测值:--公布值:--
22:00
加拿大至6月28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前值:57.75预测值:--公布值:--
22:30
新西兰至7月2日全球乳制品贸易价格指数
前值:-3.8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