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押注日本央行降息恐需三思而后行

潇湘

尽管一切看似都指向日本央行可能出手降息,但一些市场经济学家仍然认为,日本央行在降息方面的决策,还远未尘埃落定。日本三井住友信托银行驻东京的策略师Ayako Sera表示,“黑田东彦正假装以灵活的姿态转向宽松政策。然而他的真实意图其实是,他不想采取任何行动”。

在近几周,市场上纷纷推测日本央行将会采取降息动作,因预期日本央行可能跟随着美联储降息的脚步,以阻止日元上扬。摩根大通(JP Morgan)在本月最新的预测中,就认为日本央行最快在今年9月就会调降短期利率。

每当日元走强,往往会促使日本央行降息。本季度以来由于国际贸易及地缘政治紧张升温,投资者买入避险资产,使得日元兑G10货币皆呈现了升值趋势。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也在上周表示,当经济放缓时,政府将毫不犹豫的采取行动,宽松政策的大门敞开。


不过,尽管一切看似都指向日本央行可能出手降息,但一些市场经济学家仍然认为,日本央行在降息方面的决策,还远未尘埃落定。

其中一个论点是,虽然美联储的宽松政策将缩小美日利差,并造成强势日元。然而,由于美联储此前已经经历过一波升息循环,对比仍落在负利率无法升息的日本央行,日本央行在降息上的空间是远远低于美联储,故这也意味着日本央行很可能无法透过单纯的降息,来阻止利差收敛。


日本瑞穗银行的首席市场经济学家Daisuke Karakama表示,“日本央行没必要展开一个毫无赢面的降息竞争。在预防日元升值方面,日本央行的宽松政策可能毫无用处。”

而另一个阻止日本央行降息的理由是,在负利率政策影响下,若再进一步下调利率水准,日本银行业可能将蒙受巨大损失,日本央行可能不愿再增加银行业之负担。

在日本央行于2016年1月导入负利率政策后,东证银行指数一度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暴跌了26%。不但没有造成日元走软,反而因为市场对银行业之疑虑,推动避险日元在同期间上涨超过7%。


摩根士丹利MUFG证券驻东京的策略师Koichi Sugisaki表示,日本央行降息将是造成银行收益恶化的因素。像这样的政策举动,只会降低银行的贷款利率,而不会降低金融业的融资成本,这在经济上毫无意义。


此外,由于日本央行还有其它副作用较小的政策工具,因此也可能决定不去调降短期利率。

自2016年以来,日本央行采用了“收益率曲线定锚”的货币政策,借以调控对于日债之买进,但是近期日本央行却对日债的购买呈现稳定减少,甚至出现暂停一段时间的可能性,同时日本央行也允许日本10年期过载收益率突破正负0.2%的关卡,并且削弱了日元。

在上周四的利率政策会议上,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没有必要过度的严格看待日债收益率范围,必须要有所弹性。日本央行并且在隔日决定,针对QQE定期债券买进方面,维持先前的购买金额。交易商认为,这是日本央行允许出现更低收益率的信号。

日本三井住友信托银行驻东京的策略师Ayako Sera表示,“黑田东彦正假装以灵活的姿态转向宽松政策。然而他的真实意图其实是,他不想采取任何行动”。

日本央行 热点 日元 图解

下一篇:比特币正遭机构大举做空?..

热点阅读
另辟蹊径提拔美联储“鸽王”当理事?特朗普这回却吃了闭门羹!
另辟蹊径提拔美联储“鸽王”当理事?特朗普这回却吃了闭门羹!

在此前提名的两位美联储理事候选接连胎死腹中后,特朗普政府如今似乎正打算另辟蹊径,提拔美联储内部最为鸽派的官员——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出任联储理事。不过,布拉德却令其吃了闭门羹。

贸易战升温之际 特朗普恐将美元推上G20峰会中心舞台?
贸易战升温之际特朗普恐将美元推上G20峰会中心舞台?

据彭博社报道,万众瞩目的20国集团峰会本周就要召开,当此之际,尽管美元已经逼近三个月低点,但是不要指望美国官员有关美元的喋喋不休会就此偃旗息鼓。

原油需求前景可能比预期更为黯淡!OPEC恐因此伤透脑筋
原油需求前景可能比预期更为黯淡!OPEC恐因此伤透脑筋

虽然沙特牵头的联盟在北美页岩油产量飙升的情况下努力抑制供应,吸引了所有人的眼球,但一种萎靡感却正在亚洲悄然蔓延。中美贸易战已经打了将近一年,而且没有结束迹象,其影响正在方方面面体现,例如日本汽车制造商的盈利预警,以及中国低迷的柴油消费。

惨遭美联储“泼冷水”!金价自六年高位重挫近30美元
惨遭美联储“泼冷水”!金价自六年高位重挫近30美元

周三(6月26日)亚市盘中,现货金下滑,进一步远离上日所及的六年高位,因在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官员给大举放宽货币政策的预期降温后,美元上涨。现货金最新报每盎司1410美元,已自上日曾触及2013年5月以来高位重挫近30美元。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6-26 星期三
04:30
美国至6月21日当周API库欣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51.9预测值:--公布值:-126
10:00
新西兰6月联储利率决定
前值:1.5预测值:1.5公布值:1.5
13:00
新加坡5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指数月率
前值:2.1预测值:-0.8公布值:-0.7
14:00
德国7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10.1预测值:10公布值:9.8
14:45
法国6月INSEE消费者综合信心指数
前值:99预测值:100公布值:101
16:00
瑞士6月ZEW投资者信心指数
前值:-14.3预测值:--公布值:--
16:30
英国5月BBA房屋购买抵押贷款许可件数(万件)
前值:4.2989预测值:4.1公布值:--
19:00
美国至6月21日当周MBA抵押贷款再融资活动指数
前值:1888.8预测值:--公布值:--
20:30
美国5月耐用品订单月率
前值:-2.1预测值:-0.1公布值:--
22:30
美国至6月21日当周EIA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310.6预测值:-289.1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