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 全球经济衰退如何判断?看这几个指标就对了!

履霜

随着美国发动的贸易战对全球经济前景造成打击,各国央行准备推出新一轮刺激措施,投资者正在检查哪些预警指标可以反映全球经济衰退。 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十年之后,美国经济衰退的最准确的预测指标之一——美国政府债券收益率曲线倒挂已经出现,很多人相信一场全球性的经济衰退已经离我们不远了。

随着美国发动的贸易战对全球经济前景造成打击,各国央行准备推出新一轮刺激措施,投资者正在检查哪些预警指标可以反映全球经济衰退。

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十年之后,美国经济衰退的最准确的预测指标之一——美国政府债券收益率曲线倒挂已经出现,很多人相信一场全球性的经济衰退已经离我们不远了。


那么如何才能确定全球经济衰退出现呢?普遍的经验法则是,但世界经济增长率低于2%时,可以说出现了经济衰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2020年世界经济增长率为3.6%,不会出现衰退。然而IMF首席经济学家Gita Gopinath强调存在“许多下行风险”,特别是贸易紧张局势。

Aberdeen标准投资公司全球战略负责人安德鲁·米利根说:“与2017年4%的增长率相比,现在差了太多,当时美国、欧洲和中国都在强劲增长。我们看到作为全球经济引擎的几个国家开始陆续出现了问题。”

以下几张图表显示了一些经常使用的衰退指标。

美国领先指标

如果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陷入衰退,那么其他国家很可能也会步其后尘。因此,在3个月国债收益率高于10年期之后,市场会感到恐慌,这一曲线倒挂成功预测了过去50年里几乎所有的衰退。


贸易量

如果经济增长取决于蓬勃发展的贸易,那么警钟已经敲响。航运基准——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在2月份触及三年低点。在之前的历次经济衰退中都出现了下滑。在雷曼兄弟危机之前,BDI在2008年5月至9月期间暴跌近60%,并在2010年短暂反弹。目前约为1194点,而2008年触及818点。


此外,荷兰CPB机构编制的《世界贸易监测》显示,去年12月贸易量同比下降,这是2016年1月以来的首次。


PMI指标

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在预测制造业和服务业趋势方面是非常可靠的。摩根大通(JPMorgan)的全球综合指数目前处于自2016年增长恐慌以来最弱的位置,仅略高于50(表明经济处于扩张状态),而新订单PMI自2012年以来首次跌破50。“如果全球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从53下降到48,就其本身就是一个经济衰退的信号,”米利根说。


通胀和债券

当增长强劲时,债券收益率和通胀通常会上升,反之亦然。但基于市场的通胀指标五年期远期掉期今年大幅下挫。全球债务基准彭博/巴克莱7-10年债券收益率为201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金铜比

铜作为繁荣萧条的指标,赢得了“铜博士”的称号。而由于黄金在经济衰退期间被视为避险工具,因此黄金/铜比率可以表明经济增长前景。很简单,如果你认为经济正在萎缩,你会抛售铜而购买黄金。因此,在之前的每次增长恐慌事件中,金铜比都会上涨。

Julius Baer大宗商品策略师卡斯滕·门克表示,“你可能会说,以目前的铜价水平来看,或许不是经济衰退,但肯定是放缓。”


防御性股票需求

股票市场包括在经济强劲时表现良好的股票,以及在经济困难时期表现良好的股票。前一类称为“周期性”,例如汽车制造商和零售商;而经济低迷往往是对“防御性”的需求,其中包括公用事业和消费必需品。


库存

可以通过检查库存/销售比来衡量对货物或机器的需求。高比率表明销售下降,仓库库存过多。今年早些时候,美国的电子产品库存/销售比率和日本库存比均触及三年来的高位。



经济指标 图解

下一篇: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支持采取更宽松立场..

热点阅读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6月21日)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6月21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此时追涨美股为时晚矣?策略师:这反倒是十年一遇的卖出机会!
此时追涨美股为时晚矣?策略师:这反倒是十年一遇的卖出机会!

随着隔夜再创历史收盘新高,标普500指数年内迄今已上涨了18%,正奔着创造1997年以来最大的上半年涨幅而去。对于多头来说,情况好极了。但是还会好上加好吗?

即将重返五位数?比特币强势升破9700美元!
即将重返五位数?比特币强势升破9700美元!

近期,国际金价的连日大涨令贵金属投资者们欢欣鼓舞。然而,若与有着“数字黄金”之称的比特币相比较,黄金目前的涨幅仍是“小巫见大巫”。

近六年来首度站上千四关口!黄金大牛市已正式起航?
近六年来首度站上千四关口!黄金大牛市已正式起航?

周五(6月21日)亚市盘中,现货黄金继续延续近几个交易日的升势,盘中一度暴涨逾20美元,触及近六年高位1411美元,这也是金价近六年来首度站上千四关口!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暗示最早将于下月降息以提振经济增长后,美元大跌令金价持续飙升。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6-21 星期五
04:30
美国至6月10日当周货币供给M1(亿美元)
前值:1015预测值:--公布值:-620
07:30
日本5月全国CPI年率
前值:0.9预测值:0.7公布值:0.7
08:30
日本6月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49.8预测值:--公布值:49.5
15:15
法国6月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50.6预测值:50.7公布值:52
15:30
德国6月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44.3预测值:44.5公布值:45.4
16:00
欧元区6月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47.7预测值:48公布值:47.8
16:30
香港5月综合CPI年率
前值:2.9预测值:2.8公布值:2.8
16:30
英国5月公共部门净借款(亿英镑)
前值:61.5预测值:32公布值:44.63
20:30
加拿大4月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1.1预测值:0.2公布值:0.1
21:45
美国6月Markit综合PMI初值
前值:50.9预测值:--公布值:50.6
22:00
美国5月成屋销售年化月率
前值:0预测值:1.2公布值:2.5
22:30
美国至6月14日当周ECRI领先指标年率
前值:-1.9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