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半来首次!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破2% 或给美股敲响警钟?

潇湘

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自2016年年末以来首次跌破2%关口,成为今年全球国债市场上涨行情的又一里程碑。此前欧洲国债收益率已连创历史低点。

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自2016年年末以来首次跌破2%关口,成为今年全球国债市场上涨行情的又一里程碑。此前欧洲国债收益率已连创历史低点。

继美债收益率在纽约时段尾盘跌至2.023%后,美国国债价格在周四亚洲交易时段开始后进一步攀升。据FactSet数据显示,美国国债收益率最新跌至1.993%。去年11月8日,美国国债收益率在3.232%见顶。债券收益率与价格成反比。


美联储在本月会议上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但为近期降息打开了大门。这推动美国国债价格在周三后市交易中飙升。在美联储公布政策声明后,国债收益率应声下跌,而随着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收益率继续下滑。

市场此前预计美联储准备采取10多年来的首次降息行动,鲍威尔的发言则几乎没有改变这种印象。许多投资者之前虽然预料到美联储会发出此类信号,但尚未充分反映在债券价格上。

周三公布的利率预期显示,17位官员中有八位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下调联邦基金利率,其中又有七人预计美联储将降息两次,每次25个基点。美联储官员在政策声明中指出,经济前景越来越不明朗,通胀压力保持温和,但同时又表示将“采取适当行动维持经济扩张”。

这些言论推动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从周二的2.060%降至2.023%,为2016年11月8日(上一次美国总统大选日)以来的最低收盘水平。短期债券收益率跌幅更大,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近0.11个百分点,至1.758%,为2017年11月以来最低收盘水平。短期债券收益率对货币政策变化尤其敏感。


美国富瑞金融集团(Jefferies LLC)资深副总裁兼固定收益团队货币市场经济学家Thomas Simons称:“一半委员准备在今年某个时候启动降息。”他说:“在我看来,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语气表明降息的门槛并不是特别高。”

或给美股敲响警钟?

值得一提的是,美债收益率的持续下滑,或许也将给美股多头敲响警钟。自6月以来,两者走势呈现出明显分歧。


对于经济加速增长和通胀率上升的预期会提振对股票的投资偏好,并令债券承压,推高债券收益率,在这种情况下,股票价格和债券收益率往往同向而动。但这两种资产现在描绘的经济前景截然不同,这一分化令人惊讶。

财富管理公司Bleakley Advisory Group的首席投资长Peter Boockvar对MarketWatch表示,股市对经济前景的看法更为乐观,而债券收益率连续创新低,对经济前景的疑虑更大,这两种资产将在某个时点达成一致。

瑞信(Credit Suisse)首席股票策略师Jonathan Golub发现,自去年12月24日以来,在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收跌的交易日中,标普500指数的总共下跌7.7%。另一方面,在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高的交易日中,标普500指数总共上涨了30.3%。


美股 美债 热点

下一篇:日本央行维持货币政策不变美/日逼近年初以来..

热点阅读
2016年底以来首次!美债收益率跌破2% 或给美股敲响警钟?
2016年底以来首次!美债收益率跌破2%或给美股敲响警钟?

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自2016年年末以来首次跌破2%关口,成为今年全球国债市场上涨行情的又一里程碑。此前欧洲国债收益率已连创历史低点。

日本央行维持货币政策不变 美/日逼近年初以来最低位
日本央行维持货币政策不变美/日逼近年初以来最低位

周四(6月20日)亚市盘中,日本央行公布6月利率决议,宣布维持短期利率目标为-0.1%不变,并维持资产购买不变。决议结果符合市场预期。美元兑日元在决议声明公布后延续日内早前跌势,最新交投于107.55,继续逼近年初以来新低。

比昨夜还疯狂!金价升穿1390 亚太交易员刚睡醒就狂买黄金?
比昨夜还疯狂!金价升穿1390亚太交易员刚睡醒就狂买黄金?

隔夜美联储决议后便出现跳涨的黄金价格,在进入亚洲时段后,正变得愈发疯狂!行情数据显示,金价周四亚洲时段跳升近30美元,一度触及逾五年高位1394美元/盎司。此前,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周三暗示可能在今年稍晚降息。

美联储没了“耐心”!降息倒计时开启 全球资产异动……
美联储没了“耐心”!降息倒计时开启全球资产异动……

尽管美联储隔夜维持指标利率不变,但自上次政策会议以来对经济的信心明显发生转变——多数美联储决策者将今年剩余时间的利率预期下调了约50个基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其他人也认为降息的理据不断增强;美联储放弃了在调整利率前保持“耐心”的承诺,暗示准备采取行动;鲍威尔也不再把通胀疲弱称为“短暂的”。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6-20 星期四
02:00
美国至6月19日美联储利率决定上限
前值:2.5预测值:2.5公布值:2.5
05:00
韩国5月PPI年率
前值:0.6预测值:--公布值:0.4
06:45
新西兰第一季度GDP季率
前值:0.6预测值:0.6公布值:0.6
07:50
日本至6月14日当周外资买进日债(亿日元)
前值:5895预测值:--公布值:4717
11:00
日本至6月20日央行利率决定
前值:-0.1预测值:-0.1公布值:-0.1
13:30
日本4月所有产业活动指数月率
前值:-0.4预测值:0.7公布值:--
14:00
瑞士5月季调后出口实际月率
前值:-0.6预测值:--公布值:--
16:00
台湾5月外销订单年率
前值:-3.7预测值:-4.8公布值:--
16:20
台湾5月M2货币供应年率
前值:3.71预测值:--公布值:--
16:30
英国5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0预测值:-0.5公布值:--
19:00
英国至6月20日央行利率决定
前值:0.75预测值:0.75公布值:--
20:30
美国第一季度经常帐(亿美元)
前值:-1344预测值:-1246公布值:--
21:45
美国至6月16日当周彭博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61.6预测值:--公布值:--
22:00
美国5月谘商会领先指标月率
前值:-0.1预测值:0.1公布值:--
22:00
欧元区6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前值:-6.5预测值:-6.5公布值:--
22:30
美国至6月14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亿立方英尺)
前值:1020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