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应防止因贸易问题出现竞争性贬值

潇湘

中国央行前行长、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周五表示,贸易战如果打起来,很容易再次出现汇率的变化,有可能过去达成防止竞争性贬值的共识会重新受到挑战。如果都靠竞争性贬值的话,整个世界的金融秩序也会混乱,大家都不会得到好处。

中国央行前行长、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周五表示,贸易战如果打起来,很容易再次出现汇率的变化,有可能过去达成防止竞争性贬值的共识会重新受到挑战。如果都靠竞争性贬值的话,整个世界的金融秩序也会混乱,大家都不会得到好处。

他在出席陆家嘴论坛时并指出,应对贸易摩擦,对中国来讲,对美国出口减少的部分要尽可能通过扩大销售渠道出口到其他国家。不过出口多元化以后,金融现象反过来对于汇率会产生一定的压力。

他称,“我个人对于人民币汇率的走向最近没有太多研究。但贸易领域产生的问题有可能再度触发全球多个国家竞争性贬值。”


他并表示,现在有很多是市场参与者做出的反应,他们觉得受到损失了,需要作出调整。希望随着贸易政策争取调整回正轨,这样信心可以得到恢复。此外G20大阪峰会马上要召开,全球金融稳定理事会应该借这样的场合,重点研究这个问题,对全球金融市场给予一定稳定的信号。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是否会贬破7元引发市场热议。中国央行前行长、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表示,不必过分关注所谓整数位,“7”不见得要当作是汇率的底线,中国依然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汇率决定机制,不必因整数关口去改变汇率形成机制的原则。

周小川还谈到,政策制定上要有一些鼓励中国出口多元化发展的进程,用两三年时间慢慢可以找到新的出口市场。

他认为,出口多元化以后,金融现象反过来对于汇率会产生一定的压力,一方面宏观政策要作出一些响应,另外一方面还要治本,贸易上出的问题还是要靠贸易上的办法来根本解决。这个解决过程当中,肯定对金融市场不同产品不同板块也会产生一些冲击。

他并表示,宏观政策的调整肯定会起到一定正面的作用。与此同时,这些宏观政策一般是总量政策,它的针对性很难直接补偿到那些因为贸易受到损失的出口者和进口者。

人民币

下一篇:新债王冈拉克:美国未来一年内发生衰退的机..

热点阅读
新债王冈拉克:美国未来一年内发生衰退的机率达65%
新债王冈拉克:美国未来一年内发生衰退的机率达65%

有着“新债王”之称的DoubleLine Capital执行长冈拉克(Jeffrey Gundlach)周四表示,美国在未来六个月落入衰退的机率已经上升至40-45%,在明年内发生衰退的机率则为65%。

中东再生乱黄金逼近1350!周期规律明显大牛市将启动?
中东再生乱黄金逼近1350!周期规律明显大牛市将启动?

周五(6月14日)亚市早盘,现货黄金价格进一步强势攀升,刷新一周来高位1347美元/盎司,逼近1350美元关口,因美国经济数据表现疲软,引发对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可能降息的预期。与此同时,中东局势因油轮遇袭事件愈发紧张,也令市场避险迅速升温。

超600家美企致函特朗普 称关税伤及美国企业与消费者
超600家美企致函特朗普称关税伤及美国企业与消费者

沃尔玛(Walmart)、塔吉特(Target)以及另外超过600家企业周四致函美国总统特朗普,敦促其化解与中国的贸易争端,称关税伤及美国企业与消费者。

人民币中间价已连续四天下调?别担心!总计降幅才区区12点!
人民币中间价已连续四天下调?别担心!总计降幅才区区12点!

周五(6月14日),人民币中间价报6.8937,下调3点,上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8934,在岸人民币上一交易日收报6.9220。央行开展10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6-14 星期五
04:30
美国至6月3日当周货币供给M1(亿美元)
前值:354预测值:--公布值:1015
05:00
韩国5月进口物价指数年率
前值:4.8预测值:--公布值:4.6
06:30
新西兰5月制造业表现指数
前值:53预测值:--公布值:50.2
06:45
新西兰5月食品价格指数月率
前值:-0.1预测值:--公布值:0.7
12:30
日本4月工业产出年率终值
前值:-1.1预测值:--公布值:-1.1
14:00
德国5月批发物价指数年率
前值:2.1预测值:--公布值:--
14:45
法国5月调和CPI月率
前值:0.2预测值:0.2公布值:--
15:00
中国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月率
前值:0.37预测值:--公布值:--
16:00
意大利4月调整后工业销售年率
前值:1.3预测值:--公布值:--
17:00
意大利5月调和CPI年率终值
前值:0.9预测值:0.9公布值:--
20:30
美国5月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0.2预测值:0.6公布值:--
21:15
美国5月工业产出月率
前值:-0.5预测值:0.1公布值:--
22:00
美国4月商业库存月率
前值:0预测值:0.5公布值:--
22:30
美国至6月7日当周ECRI领先指标年率
前值:-1.3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