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被点名!特朗普目光转向汇率?今晚这一重磅数据来袭

潇湘

环球外汇一周前曾在《美元其实远比你看到的强劲?特朗普恐又将目光瞄向强势美元》的文章中指出过,美元贸易加权指数的上涨可能会促使特朗普将贸易战扩大为货币战争。而在隔夜,特朗普的目光果真转向了汇市,他在最新推特上再次抨击美联储的利率政策,抱怨欧元和其他货币兑美元“贬值”令美国处于劣势,其言论引发了汇市参与者的高度重视!

环球外汇一周前曾在《美元其实远比你看到的强劲?特朗普恐又将目光瞄向强势美元》的文章中指出过,美元贸易加权指数的上涨可能会促使特朗普将贸易战扩大为货币战争。而在隔夜,特朗普的目光果真转向了汇市,他在最新推特上再次抨击美联储的利率政策,抱怨欧元和其他货币兑美元“贬值”令美国处于劣势,其言论引发了汇市参与者的高度重视!


☆欧元被点名!特朗普目光转向汇率 会否是货币战前兆?

当地时间周二上午,特朗普总统在推特上再次批评美联储,称美联储加息过高,其缩减债券投资组合的政策是“荒谬的”。

特朗普总统曾多次指责美联储在他任职期间提高利率,并在两年前决定缓慢收缩其3.8万亿美元的资产组合。特朗普指责这些政策损害了经济,使美国在与其他国家的竞争中处于劣势。“他们一点线索都没有!”特朗普在推特上写道。


值得一提的是,特朗普周二发表上述言论的直接原因,似乎是针对一篇关于欧洲旅游目的地可承受性的评论文章。特朗普说,“这是因为欧元对美元贬值,使美国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

当其他国家的货币相对于美元贬值时,他们的商品在美国市场会变得更便宜,而当美国人旅行时,美元也会更加值钱,但美国商品在海外变得更加昂贵。

此前,特朗普曾多次提到外币贬值是个问题,虽然欧元区国家使用同一种货币,因此没有统一的国家汇率,但美国财政部已经将一些欧洲国家列入观察名单,因为美国说这些国家的做法给它们的经济带来了不公平的优势。观察名单包括德国、爱尔兰和意大利。上个月,特朗普政府已加大了对外汇的关注,建议对来自低估货币国家的商品加征关税。

而环球外汇一周前也曾提到过,虽然华尔街常用的美元指数大多横盘整理,但美联储编制的美元贸易加权指数却一路上扬。法国兴业银行警告说,这可能很快就会影响贸易谈判。

美联储编制的美元贸易加权指数追踪美国兑26大贸易伙伴国货币的表现,目前距离2002年达到的历史最高水平仅差0.5%。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更受关注的ICE美元指数需要反弹24%才能超过同期的峰值。


美元走强可能削弱美国在全球贸易中的地位。所以,不难理解法兴银行首席全球外汇策略师Kit Juckes怀疑这个贸易加权指数的上涨可能会促使特朗普将贸易战扩大为货币战争。

☆模型显示欧元被低估22%!OECD最新报告竟“力挺”特朗普?

有意思的是,就在昨日特朗普推文发表后不久,OECD最新的研究报告,似乎也间接“力挺”了特朗普。

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购买力平价模型,欧元兑美元被低估了超过22%。此外,还有衡量货币估值的“巨无霸”指数,显示欧元低估约15%。


“大多数指标都显示欧元毫无疑问被低估了,”法国兴业银行的首席全球外汇策略师Kit Juckes表示。“在失业率下降的同时,持续的经常账户盈余使人们很难辩解欧元没有被低估。”

特朗普发表推文后,欧元短暂下跌至1.1302美元的盘中低位,之后反弹至基本持平的1.1314美元。过去12个月,欧元兑美元汇率下跌约4%。目前欧元比1999年初面世以来的平均水平低大约6%。

如果美元的估值降低了美国出口商品在海外的竞争力,就会受到美国政府的关注。对货币政策制定者来说,美元高估也会是一个担忧,因为这会抑制进口价格,阻碍其提振通胀的努力。

荷兰合作国际银行驻伦敦的货币策略主管Jane Foley表示,美联储政策一定程度上要对欧元估值水平负责。

“自2015年以来,美联储大大提高了政策正常化水平,在G10国家中独一无二,这无疑帮助支撑了美元,”她表示。“当然,也可以说特朗普在2018年减税增加了美联储去年加息的必要性。”

☆美国CPI数据今晚重磅出炉!降息预期会否再升温?

展望日内,投资者将密切关注周三公布的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以寻找通胀的进一步证据。媒体调查显示,美国5月CPI月率料上升0.1%,核心CPI月率料上升0.2%。美国5月CPI年率料上升1.9%,核心CPI年率料增长2.1%。

美国劳工部公布的上一份通胀报告显示,美国4月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较前一个月上涨0.1%,不及预期,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1%,与预期一致。美国4月整体CPI环比上涨0.3%,较上年同期上涨2%,也都低于预期。

美国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月率上升0.1%,符合预期,前值增长0.2%;美国5月PPI年率增长1.8%,预期增长2%,前值增长2.2%。


“本周的关键数据将是CPI。问题是通胀是否短暂性——每一个数据点都将是做出这一决定的重要依据,”法国兴业银行美国利率策略部门主管Subadra Rajappa表示。

上周美联储多位官员暗示,将在必要时刻采取措施维持美国经济扩张,这些表态强化了观察界对年内降息的预期。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上周一表示,美联储可能很快需要降息,以促进通胀并抵御不断升级的贸易战带来的下行经济风险。

分析师指出,假如美国最新的CPI数据不及预期,可能加剧对美联储降息的猜测,从而对美元构成打压,并推动金价反弹。

美联储政策制定者将于6月18-19日举行会议,在贸易紧张局势不断加剧、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和5月就业人数大幅减少的情况下,金融市场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底前至少有两次降息。根据CME Group的FedWatch工具,利率期货交易商消化的美联储在7月会议上降息的机率接近80%。


特朗普 欧元 美元 热点 头条

下一篇:FXstreet:主要货币对6月12日最新技术分析

热点阅读
再度出手!澳洲联储连续第二月降息 澳元短线下跌
再度出手!澳洲联储连续第二月降息澳元短线下跌

周二(7月2日)亚市盘中,澳洲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1.00%,为连续第二个月降息。澳洲联储指出,将在必要时调整政策支持经济,降息将有助于减少闲置产能,支撑就业市场并提振通胀,这符合我们的目标。将密切关注劳动力市场动向。

【图解】没想到吧?金融市场上半年表现堪称历年同期最佳!
【图解】没想到吧?金融市场上半年表现堪称历年同期最佳!

金融市场过去六个月的表现真是令人惊异。全球股市市值大增8万亿美元,债券市场热到烫手,油价也激升近25%,而昔日“欧猪国家”希腊的银行股涨幅甚至在全球名列前茅。

在过去一个月 做空港元突然变得无利可图!
在过去一个月做空港元突然变得无利可图!

据彭博社报道,港元套利交易6月份遭受打击,做空港元突然变得无利可图!这是因为借入港元的成本飙升,几年来首次超过了交易员预期可以从美元获得的收入。公司囤积现金以支付季度股息,并且大规模股票发售可能锁定资金,进而增加了香港的资金成本。相比之下,随着美联储准备放松货币政策,美国利率正在下降。

金价单日暴跌后酝酿反弹!当前可以逢低买入了吗?
金价单日暴跌后酝酿反弹!当前可以逢低买入了吗?

周二(7月2日)亚市盘中,现货黄金价格低位反弹,最新交投于1390美元附近。此前黄金价格周一下跌多达2%,一度创下一年多来最大跌幅。不过,因有消息称美国拟对欧盟商品加征关税,加之低迷的全球制造业数据暗示经济放缓,目前市场避险情绪正开始死灰复燃,而不少黄金多头也正开始酝酿反攻大计。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7-02 星期二
06:45
新西兰5月营建许可月率
前值:-7.9预测值:--公布值:13.2
07:00
韩国6月CPI年率
前值:0.7预测值:1公布值:0.7
07:30
澳大利亚至6月30日当周ANZ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114.3预测值:--公布值:118.9
07:50
日本6月基础货币年率
前值:3.6预测值:--公布值:4
12:30
澳大利亚至7月2日澳洲联储利率决定
前值:1.25预测值:1公布值:1
14:00
德国5月实际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2预测值:0.5公布值:-0.6
14:00
英国6月Nationwide房价指数年率
前值:0.6预测值:0.5公布值:0.5
14:45
法国5月政府预算(亿欧元)
前值:-672预测值:--公布值:-839
15:00
西班牙6月失业人数变化(万人)
前值:-8.4075预测值:-9公布值:-6.3805
16:30
香港5月零售销售额年率
前值:-4.5预测值:-4.3公布值:--
16:30
英国6月建筑业PMI
前值:48.6预测值:49.3公布值:--
17:00
欧元区5月PPI月率
前值:-0.3预测值:-0.1公布值:--
19:45
美国至6月29日当周ICSC-高盛连锁店销售较上周
前值:2.7预测值:--公布值:--
20:55
美国至6月29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2.5预测值:--公布值:--
21:30
加拿大6月RBC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前值:49.1预测值:--公布值:--
22:00
加拿大至6月28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前值:57.75预测值:--公布值:--
22:30
新西兰至7月2日全球乳制品贸易价格指数
前值:-3.8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