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五穷六绝七翻身”?A股经历八年来最黑暗五月!

潇湘

行情数据显示,5月中美贸易谈判形势急转直下,从加征关税到科技和资源领域频频交锋,风险资产遭受重创。上证综指在月初暴跌后陷入震荡,全月仍迈向2011年以来最糟糕的5月表现,外资撤离A股的速度是前月的近三倍,两市成交也退至2018年熊市水平附近。

A股市场上向来有“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股谚,而在今年,股民朋友们无疑正经历着八年来最黑暗的“五穷”行情。

行情数据显示,5月中美贸易谈判形势急转直下,从加征关税到科技和资源领域频频交锋,风险资产遭受重创。上证综指在月初暴跌后陷入震荡,全月仍迈向2011年以来最糟糕的5月表现,外资撤离A股的速度是前月的近三倍,两市成交也退至2018年熊市水平附近。

“自五月初贸易谈判迎来意外转折以来,风险资产普遍承压,现阶段即便是最为坚定的长期投资者,也难以抵挡短期噪音的干扰,”交银国际分析师洪灏在报告中写道,“在贸易谈判的不确定因素影响下,短期内市场将持续承压。”

洪灏还表示,虽然A股市场经历了快速调整,但似乎并没有完全计入中国出口进一步恶化的情景,而在最坏情景下,上证综指可能低见2100点。

彭博社从以下几个方面一览本月A股的悲惨经历。

☆八年来的“最黑暗”五月

目前,上证综指已将今年以来的涨幅回吐一半。本月迄今累计下跌5.6%,势创2011年以来最差的5月表现,科技等成长型股票跌幅略超大型股。不过,下跌之后,中国A股的估值吸引力又开始显现。上证综指的预测本益比已回落至11倍左右,低于过去三年的均值13倍。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在研报中写道,短期未见中美握手言和、实质性达成协议的迹象,且6月A股将迎年内第二高解禁潮。市场风险偏好料延续低迷,指数仍将处于反复磨底阶段。

中美领导人预计将在下个月召开的G20峰会上会面,能否达成贸易协议料见分晓。在此之前,不确定性笼罩下的A股市场进入观望模式。过去三天收盘涨跌幅均不足1%,为一个多月以来首见。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锋在报告中称,“美国剩下的3000亿美元关税是否加征仍待确认,对中国科技企业的限制也仍在发酵,投资者对未来的演进情景仍不明朗。”

☆外资以近三倍速度撤离

彭博汇总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陆股通5月累计净卖出531亿元人民币,不仅刷新深港通开通以来的最大单月流出纪录,也是4月份创下的前历史高点约180亿元的将近三倍。5月中旬MSCI如期将A股纳入权重扩容,并在本周生效,也难挽外资流出态势,外资狂卖成了A股下跌催化剂。


凯基证券分析师陈浩悲观看待今年余下时间的资金流情况。他说:“今年剩下的半年时间,北向总体还是偏流出,接下来如果美国3000亿美元商品关税加码,对华为等科技企业打压延续的话,下半年市场也不见得会好。”

不过,河东资产基金经理成文虎认为,人民币汇率已经企稳,A股估值也不是很高,对外资有很强的吸引力;在大的趋势下,外资还是会不断加配中国资产。

☆万亿成交已成往事

随着A股本月退守2800-2900点上下,A股成交额也退至2018年熊市水平附近。彭博汇总数据显示,30日当天沪深两市的成交额为4520亿元,较月初超过6000亿元的水平收缩30%,与3月初时近1.2万亿元的今年“天量”更不可同日而语。


信达证券分析师谷永涛在电话中表示,中国经济还是偏弱企稳运行,国际局势难以有明显判断,都有不确定性。“在不确定性消除之前,成交可能还会萎缩一些,” 他说,这也代表了市场对股指点位认可度比较高,“市场分歧不高的话交易就不会活跃。”

☆融资客退场

与外资一同退去的还有杠杆资金,彭博汇总数据显示,截至29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已回落至不到9200亿元的水平,5月份18个交易日中有14天下滑。


高盛本周下调了A股日均成交及融资余额假设,并下调了沪深300指数的回报预期和中资券商股目标价。高盛表示,如果股市进一步下跌,散户参与度可能会下降。


图解 A股 热点

下一篇:贸易紧张局势升温之际景顺预期美元强势不会..

热点阅读
【图解】“五穷六绝七翻身”?A股正经历八年来最黑暗五月!
【图解】“五穷六绝七翻身”?A股正经历八年来最黑暗五月!

行情数据显示,5月中美贸易谈判形势急转直下,从加征关税到科技和资源领域频频交锋,风险资产遭受重创。上证综指在月初暴跌后陷入震荡,全月仍迈向2011年以来最糟糕的5月表现,外资撤离A股的速度是前月的近三倍,两市成交也退至2018年熊市水平附近。

【图解】特朗普开辟贸易新战场 “5月魔咒”竟延续至最后交易日
【图解】特朗普开辟贸易新战场“5月魔咒”竟延续至最后交易日

据彭博社报道,随着特朗普又开辟了一出贸易新战场,今年市场上“5月卖出”的魔咒显然将延续至5月的最后交易日。特朗普日内宣布计划对美国三大贸易伙伴中的第二位——墨西哥开征关税。

攻克1290!特朗普瞄准“新猎物” 黄金多头喜出望外
攻克1290!特朗普瞄准“新猎物”黄金多头喜出望外

金价周五(5月31日)亚洲时段延续隔夜升势进一步上涨,有望实现1月以来首次月度上涨。市场当前正密切关注国际贸易紧张局势。投资者担心,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要对墨西哥加征关税,可能把美国甚至整个世界拖入衰退。

克拉里达:美国经济状况“非常好” 联储不急于改变政策立场
克拉里达:美国经济状况“非常好”联储不急于改变政策立场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副主席克拉里达周四表示,美国经济“形势非常好”,同过去20年一样,接近美联储就业最大化和物价稳定的目标。这显示他似乎并不急于改变美联储在货币政策上的立场。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5-31 星期五
04:30
美国至5月27日当周外国央行持有美国国债(亿美元)
前值:-28.68预测值:--公布值:-72.48
07:00
韩国4月工业产出年率
前值:-2.8预测值:-2.2公布值:-0.1
07:01
英国5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13预测值:-12公布值:-10
07:30
日本5月东京CPI年率
前值:1.4预测值:1.2公布值:1.1
07:50
日本4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0.2预测值:0.6公布值:0
09:00
韩国5月央行利率决定
前值:1.75预测值:1.75公布值:1.75
09:00
中国5月非制造业PMI
前值:54.3预测值:--公布值:54.3
09:30
澳大利亚4月私营企业贷款月率
前值:0.3预测值:0.3公布值:0.2
13:00
日本4月营建订单年率
前值:66.1预测值:--公布值:-19.9
14:00
德国4月实际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0.2预测值:0.1公布值:--
14:00
英国5月Nationwide房价指数月率
前值:0.4预测值:--公布值:--
14:30
瑞士4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
前值:-0.7预测值:-0.8公布值:--
16:00
西班牙3月经常帐(亿欧元)
前值:-28预测值:--公布值:--
16:00
意大利第一季度GDP年率终值
前值:0.1预测值:0.1公布值:--
16:30
香港4月货币供应M3年率
前值:3预测值:--公布值:--
16:30
英国4月央行消费信贷(亿英镑)
前值:5预测值:9.78公布值:--
17:00
意大利5月调和CPI月率初值
前值:0.5预测值:0.2公布值:--
18:00
意大利4月PPI月率
前值:0预测值:--公布值:--
20:00
德国5月CPI月率初值
前值:1预测值:0.3公布值:--
20:30
加拿大3月GDP月率
前值:-0.1预测值:0.3公布值:--
20:30
美国4月个人收入月率
前值:0.1预测值:0.3公布值:--
21:45
美国5月芝加哥PMI
前值:52.6预测值:53.7公布值:--
22:00
美国5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前值:102.4预测值:101.5公布值:--
22:30
美国至5月24日当周ECRI领先指标年率
前值:0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