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和美国恐陷入贸易争端 欧洲企业将受哪些影响?

履霜

欧洲上市公司今年来自美国的营收预料将达1.2万亿欧元(1.3万亿美元),凸显出全球贸易摩擦加剧、获利和经济成长停滞的情形下,这些业者受影响的程度可能有多么严重。

欧洲上市公司今年来自美国的营收预料将达1.2万亿欧元(1.3万亿美元),凸显出全球贸易摩擦加剧、获利和经济成长停滞的情形下,这些业者受影响的程度可能有多么严重。

分析师和投资人表示,就营收而言,欧洲企业受到贸易争端的伤害恐要大过美国竞争对手。

美国总统特朗普料将在周六决定是否就汽车进口课征关税,这可能对全球经济增长再度构成严重威胁,并打击欧洲备受重视的汽车产业。

美国与中国贸易关系再度趋于紧张,可能让特朗普分心,从而将决策最后期限从5月18日延后,但也有可能加强推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开辟第二战场。

特朗普上个月扬言对包括乳酪到滑雪装备等总值110亿美元的欧洲产品课征关税。

这可能对欧洲的主要企业产生深远影响,有鉴于该区域经济增长放缓,而且意大利等一些国家出现预算赤字膨胀,面对长期争端,该区域可能不会像中国目前表现得那样具有韧性。

过去六个月,随着贸易争端久拖未决,中国政府已启动减税及增贷等刺激措施来提振本国经济增长。

“相对于中国的贸易状况,我更担心欧洲的贸易,”百达财富管理(Pictet Wealth Management)的资产分配主管Christophe Donay称。

据欧洲最大资产管理公司东方汇理资产管理,美国营收平均约占MSCI明晟欧洲成分股公司总营收的20%,而欧洲营收平均约占MSCI明晟美国成分股公司的14%。


汽车与科技行业

通常,欧洲的汽车业被认为对特朗普的保护主义尤其敏感。

据穆迪分析师测算,25%的关税可能导致德国出口收入和GDP增幅缩减0.2-0.3个百分点。穆迪曾说过,美国占据德国汽车出口市场的13%。

如果以收入来衡量,许多公司的风险真的很大,比如菲亚特克莱斯勒(Fiat Chrysler)的美国营收为453亿美元。但很多像菲亚特这样的公司在美国有自己的生产厂,在面临直接关税打击的时会提供一点庇护。


瑞银全球财富管理(UBS Global Wealth Management)英国投资部副主管Caroline Simmons认为,如果对抗进一步升级,科技、能源和工业领域受创将最为严重。

欧洲上述行业业者从美国市场取得的营收比重平均介于10-20%,相较之下医疗保健行业则为33%。

瑞银集团对汽车等欧元区非必需消费品企业的投资低于基准,部分原因就在于贸易关税。

“市场感到惴惴不安,去年(美中贸易争端)升级的程度超出人们预期,对市场的影响也比人们预想的要大,”她说。

医疗保健行业面临风险

在泛欧STOXX 600指数成份企业中,平均而言医疗保健企业的营收曝险比重最高。

路孚特根据企业2019年营收预估所作的分析显示,这些企业约有1,333亿欧元营收来自美国市场。美国是全球最大的药品市场。


尽管目前为止,医疗保健业尚未被美欧间的针锋相对连累,但一些投资人对美欧关系变差可能带来的冲击感到担忧。

“这些板块平时被视为防御类,如果美欧也陷入关税战,它们可能加倍受挫。”Amundi股票策略师Ibra Wane本周在一份报告指出。

欧洲医疗保健类指数较去年12月底的低点攀升8%,表现不如多数其他产业,且逊于指标STOXX 600指数的上涨11%。

从BTG到BB Biotech和费森尤斯医疗等是对美国曝险最高的制药医疗设备企业,整体营收中有67-90%都来自美国。资本材企业Ashtead和Ferguson也排在名单前列,有八成以上营收来自美国。


欧股 美国

下一篇:【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

热点阅读
再度出手!澳洲联储连续第二月降息 澳元短线下跌
再度出手!澳洲联储连续第二月降息澳元短线下跌

周二(7月2日)亚市盘中,澳洲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1.00%,为连续第二个月降息。澳洲联储指出,将在必要时调整政策支持经济,降息将有助于减少闲置产能,支撑就业市场并提振通胀,这符合我们的目标。将密切关注劳动力市场动向。

【图解】没想到吧?金融市场上半年表现堪称历年同期最佳!
【图解】没想到吧?金融市场上半年表现堪称历年同期最佳!

金融市场过去六个月的表现真是令人惊异。全球股市市值大增8万亿美元,债券市场热到烫手,油价也激升近25%,而昔日“欧猪国家”希腊的银行股涨幅甚至在全球名列前茅。

在过去一个月 做空港元突然变得无利可图!
在过去一个月做空港元突然变得无利可图!

据彭博社报道,港元套利交易6月份遭受打击,做空港元突然变得无利可图!这是因为借入港元的成本飙升,几年来首次超过了交易员预期可以从美元获得的收入。公司囤积现金以支付季度股息,并且大规模股票发售可能锁定资金,进而增加了香港的资金成本。相比之下,随着美联储准备放松货币政策,美国利率正在下降。

金价单日暴跌后酝酿反弹!当前可以逢低买入了吗?
金价单日暴跌后酝酿反弹!当前可以逢低买入了吗?

周二(7月2日)亚市盘中,现货黄金价格低位反弹,最新交投于1390美元附近。此前黄金价格周一下跌多达2%,一度创下一年多来最大跌幅。不过,因有消息称美国拟对欧盟商品加征关税,加之低迷的全球制造业数据暗示经济放缓,目前市场避险情绪正开始死灰复燃,而不少黄金多头也正开始酝酿反攻大计。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7-02 星期二
06:45
新西兰5月营建许可月率
前值:-7.9预测值:--公布值:13.2
07:00
韩国6月CPI年率
前值:0.7预测值:1公布值:0.7
07:30
澳大利亚至6月30日当周ANZ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114.3预测值:--公布值:118.9
07:50
日本6月基础货币年率
前值:3.6预测值:--公布值:4
12:30
澳大利亚至7月2日澳洲联储利率决定
前值:1.25预测值:1公布值:1
14:00
德国5月实际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2预测值:0.5公布值:-0.6
14:00
英国6月Nationwide房价指数年率
前值:0.6预测值:0.5公布值:0.5
14:45
法国5月政府预算(亿欧元)
前值:-672预测值:--公布值:-839
15:00
西班牙6月失业人数变化(万人)
前值:-8.4075预测值:-9公布值:-6.3805
16:30
香港5月零售销售额年率
前值:-4.5预测值:-4.3公布值:-4.5
16:30
英国6月建筑业PMI
前值:48.6预测值:49.3公布值:43.1
17:00
欧元区5月PPI月率
前值:-0.3预测值:-0.1公布值:--
19:45
美国至6月29日当周ICSC-高盛连锁店销售较上周
前值:2.7预测值:--公布值:--
20:55
美国至6月29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2.5预测值:--公布值:--
21:30
加拿大6月RBC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前值:49.1预测值:--公布值:--
22:00
加拿大至6月28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前值:57.75预测值:--公布值:--
22:30
新西兰至7月2日全球乳制品贸易价格指数
前值:-3.8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