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4月工业、消费和投资均逊预期!业内机构如何解读?

潇湘

中国最新发布的4月宏观经济数据全面逊预期,给金融市场泼下一盆冷水。4月工业同比增速锐降至5.4%,较3月大幅回落3.1个百分点;消费增速降至7.2%的近16年低位,1-4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亦回落至6.1%。

中国最新发布的4月宏观经济数据全面逊预期,给金融市场泼下一盆冷水。4月工业同比增速锐降至5.4%,较3月大幅回落3.1个百分点;消费增速降至7.2%的近16年低位,1-4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亦回落至6.1%。

被寄予厚望的基建投资增速持平,制造业投资延续下滑,只有房地产投资依然韧性十足,给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带来支撑。

这些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企稳的基础并不牢固,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叠加中美贸易谈判风云突变给外需带来极大不确定性,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宏观政策仍需要保持定力,政策仍需持续发力,逆周期调节政策需要在稳增长与防风险之间寻找艰难的平衡。


4月详细数据: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外媒调查中值6.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2%(外媒调查中值8.6%)
1-4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外媒调查中值6.4%)
1-4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5.5%
1-4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1.9%
4月工业、投资和零售环比分别增长0.37%、0.45%和0.47%

以下为分析师评论摘要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

消费受乘用车销量继续两位数负增长拖累,下滑较快;受销售回暖、到位资金大幅反弹支撑,房地产投资高位整固,韧性十足;工业投资得不到需求面支持回落较快;基建投资走稳,但后续走势并不乐观;工业增加值回归均值,反映一季度经济走稳的基础并不牢固,二季度仍旧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不足,基础尚不牢固,周期性行业尚未走出底部,固定资产投资还在低位徘徊,基建投资后续资金来源堪忧,出口仍有下行压力,未来也不排除会出现一定的反复。断言经济已经完全企稳并将继续走高恐怕为时尚早,过早过快过于冷酷地收紧政策、奢谈政策转向恐怕也为时尚早。2019年实现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和六稳态势仍面临较大压力和较多挑战,仍然要重视众多不确定性,特别是贸易战升级给经济运行带来的下行压力。

总之,经济下行压力犹存,政策仍需持续发力,逆周期调节政策需要在稳增长与防风险之间寻找艰难的平衡。

西南证券宏观团队杨业伟、张伟:

经济下行压力有所上升。4月工业增加值增速显著回落主要是增值税减税带来的提前备货效应退出,导致4月产出下降。增值税调降短期扰动退出后,生产面再度回到弱势格局。

需求有所下滑,基建发力缓慢,制造业投资下滑明显。随着逆周期政策回撤,需求再度出现放缓。房地产市场继续强韧。新开工面积增速持续大于竣工面积增速使得施工面积增速继续回升,房地产投资将持续强韧。

居民收入偏弱环境下,消费将延续弱势。经济下行压力上升,逆周期政策将再度发力。近期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再度激化,外部不稳定性再度上升,因而内需回升对稳定经济至关重要。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再度抬头的情况,逆周期政策将再度发力。

一方面,货币政策会继续保持流动性宽松,并可能在6、7月再度降准;另一方面,政策将疏通传导渠道,通过对小微和民营企业资金支持以及适当放松地方政府债务管控和加大国开行资金投放等方式,加大对实体经济资金投放,推动社融回升。逆周期政策有足够发力空间,能够托底经济,实现经济平稳运行。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于博:

工业生产如期回落,主要缘于增值税率下调带来的生产前移,去年同期基数走高,以及终端需求依然偏弱。受前期盈利下滑影响,制造业投资增速继续下滑,是投资端的主要拖累;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持平,积极财政仍待发力;房地产投资增速稳定在11.9%,虽然土地购置费增速放缓,但房企到位资金增速持续回升,支撑施工。房地产和基建仍是支撑投资的主力。

消费方面分品类看,受节假日同比减少两天影响,必需消费普遍下滑,尤其食品、服装下滑均较显著。可选消费涨少跌多,汽车降幅收窄,但石油及制品大跌,是主要拖累,而地产后周期的家电、家具、建材也有所下滑。但网购消费依然强劲。

4月工业生产回落符合预期,但需求端三驾马车同步下滑,尤其是制造业投资、民间投资增速仍在放缓,意味着终端需求仍在筑底。从高频数据看,5月以来,38城地产销量增速、六大电厂耗煤增速双双下滑,指向5月开局依然偏弱。

积极财政仍是托底经济的重要抓手:一方面,广义财政支出有待提速,支持基建投资;另一方面,减税对居民消费、企业盈利的提振效应仍待显现。

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

4月数据显示了季节性正常回落,说明一季度表现强劲还是暂时现象,二季度也会延续前期回落放缓趋势。稳定经济还需要更多的努力,前期政府推进一些支持政策可能还不能收得太快,需要有所过渡和延续,保证经济企稳。

房地产的表现不完全是坏事,在严格限制的政策环境中还能维持一个稳步增长,这应该不完全是归咎于炒作投机,而可能代表中国经济向内需驱动转变。从房地产销量看是在走平,但金额在上涨,表明价格在上涨,就是说,居民前期在其它消费领域基本没有太多增长的情况下,部分资金又重回到房地产,房产消费仍然还是填补能消费空白的一个重要领域。

房地产能够相对较好的表现,意味着未来两个季度社会消费表现的应该会相对稳定, 如果说消费能够企稳的话,从投资拉动型转向消费拉动型还是会进一步推进的。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

主要数据降得都比较明显,3月数据比较好可能是个短期的现象,经济运行企稳的基础并不牢固。无论是生产、消费下降都很明显,整个经济增长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宏观政策还是要稳增长,特别是稳内需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基建投资增速持平,稳基建的作用没有明显释放出来,投资补短板的工作还是需要进一步推进;制造业投资增速明显回落,反应出需求比较弱,特别是外需。房地产投资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是支撑整体投资的一个重要动能,但未来能否持续还存在不确定性,存在一定压力。未来重点关注基建能否持续回升,制造业投资下行的趋势能否通过扩大内需来企稳。

现在来看最大的风险还是在外部,也就是中美贸易摩擦,目前看有进一步升级的风险。新一轮加征关税带来的负面冲击会比较明显,内需也没有像一季度尤其3月表现的那么稳健,整体经济运行还是存在下行压力,宏观政策还是需要保持定力。

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

偏平的数据或进一步加深市场对前景偏软的预期。工业活动的回落只是波动,不能确定经济发展趋势;但投资回升乏力的情况表明,经济仍在底部阶段艰难跋涉:具有顺周期性质的民间投资(主要是制造业投资)回落,表明经济短时还较困难,但也说明经济已临底部阶段末期。投资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未来回升态势将决定经济走势,未来随着基建投资回升迹政策支持力度加大,投资稳中偏升的态势,进而将带来经济走出底部格局。

消费超预期回落,只会是消费发展中的一个异动点,即仅是非趋势性的波动而已。消费跟收入和楼市、耐久品的周期性变化直接相关,从这些因素看,中国消费维持平稳的特征不会改变。

经济运行虽然平稳,但政策支持力度仍需加码,尤其是在减税降费及改善营商环境的“放、管、服”等政府经济管理方面。2019年以来,供给侧改革的重心已明显转向“降成本”,未来政策对经济的支持力度将会进一步加大,在结构调整思维下,政策的精准度也会提高。中国经济稳中偏暖的趋势不变。

中国 经济指标

下一篇:花旗:一旦波动率爆发日元恐上探年初闪崩时..

热点阅读
花旗:一旦波动率爆发 日元恐上探年初闪崩时水平!
花旗:一旦波动率爆发日元恐上探年初闪崩时水平!

花旗全球市场技术策略师Shyam Devani表示,到年底,这一避险货币可能会上涨逾5%至大约104日元兑换1美元的水平,今年1月算法交易和清淡交投引发汇率剧烈波动时,日元曾飙升逼近这一水平。

金融市场已现“淘金热”!黄金未平仓合约创下近三年最大升幅
金融市场已现“淘金热”!黄金未平仓合约创下近三年最大升幅

金价周三企稳,上日从一个月高位略有回落,因美国和中国政府决定继续进行贸易磋商,缓解了投资者对爆发全面贸易战的担忧。不过,当前市场黄金买需依然旺盛,黄金未平仓合约周一创下近三年最大升幅。

美财政部发言人:姆努钦计划近期前往北京继续经贸磋商
美财政部发言人:姆努钦计划近期前往北京继续经贸磋商

据路透社14日报道,美国财政部发言人称,美国财长姆努钦计划近期前往中国进行经贸谈判。该发言人还重申特朗普当日的话称,中美经贸磋商仍在继续。

试图把美联储绑上贸易战战车?特朗普又打起“歪主意”!
试图把美联储绑上贸易战战车?特朗普又打起“歪主意”!

据外媒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试图把美联储拉入中美这场不断升级的贸易战,称中国在设法消除关税造成的经济困难,敦促美联储采取同等做法。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5-15 星期三
04:30
美国至5月10日当周API库欣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61.8预测值:--公布值:210
07:00
韩国4月失业率
前值:3.8预测值:3.8公布值:4.1
07:50
日本4月货币供应M2年率
前值:2.4预测值:2.3公布值:2.6
08:30
澳大利亚5月西太平洋/墨尔本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100.7预测值:--公布值:101.3
09:30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季调后薪资价格指数季率
前值:0.5预测值:0.6公布值:0.5
10:00
中国4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年率
前值:6.3预测值:6.4公布值:6.1
13:00
日本3月营建订单年率
前值:-3.4预测值:--公布值:--
14:00
德国第一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
前值:0预测值:0.4公布值:--
14:45
法国4月调和CPI月率
前值:0.3预测值:0.3公布值:--
16:00
意大利3月调整后工业销售年率
前值:1.3预测值:--公布值:--
17:00
欧元区第一季度季调后就业人数季率
前值:0.3预测值:0.3公布值:--
19:00
美国至5月10日当周MBA抵押贷款再融资活动指数
前值:1238.5预测值:--公布值:--
20:30
加拿大4月CPI月率
前值:0.7预测值:0.4公布值:--
20:30
加拿大4月核心CPI月率
前值:0.5预测值:--公布值:--
20:30
美国4月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1.6预测值:0.2公布值:--
20:30
美国5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
前值:10.1预测值:8.5公布值:--
21:00
加拿大4月成屋销售月率
前值:0.9预测值:1.8公布值:--
21:15
美国4月工业产出月率
前值:-0.1预测值:--公布值:--
22:00
美国3月商业库存月率
前值:0.3预测值:--公布值:--
22:30
美国至5月10日当周EIA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396.3预测值:-80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