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股票和大宗商品同步下跌引发投资者担忧

履霜

上周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基本上同向波动,这引发市场担忧,如果美中不能解决贸易争端,各类风险资产恐将加速下跌。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和财长努钦(Steven Mnuchin)称最新一轮贸易谈判具有建设性之后,美国和全球股市上周五上涨,当周累计跌幅收窄至略高于2%。

上周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基本上同向波动,这引发市场担忧,如果美中不能解决贸易争端,各类风险资产恐将加速下跌。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和财长努钦(Steven Mnuchin)称最新一轮贸易谈判具有建设性之后,美国和全球股市上周五上涨,当周累计跌幅收窄至略高于2%。尽管如此,标准普尔500指数和MSCI AC World ex USA指数在经历了动荡的一周后分别录得今年迄今最差周度表现。

即使经过上周五的飙升后,上证综合指数仍下跌4.5%,可见投资者担心,如果美国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产品加大征税力度,可能会给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带来冲击。


在对全球运输业和制造业至关重要的大宗商品市场上,投资者也开始撤退,导致铜价和油价较上个月底触及的2019年高点下跌逾6.5%。

这种同步变动让人回想起2018年底时的交投情况,当时投资者担忧全球经济将急速放缓,导致众多风险资产创出多年来最差季度表现。


分析师认为,如果美中贸易争端愈演愈烈,企业和消费者支出都将受到抑制,这不仅会限制经济活动,也会再度引发经济增长和利润增长放缓的担忧。但与此同时,有些人仍在憧憬双方能达成协议,最终令全球经济前景有所改善。

上周市场的动荡打破了一段时期以来的平静交投。在这段时期里,市场对中美达成贸易协议感到乐观,中国出台了拉动增长的刺激措施,美联储也暂停了加息步伐,受这些因素综合推动,标普500指数上个月底创出历史新高。即便经过上周的下挫,该指数今年仍累涨15%,有些分析师对前景感到乐观,认为贸易协议最终将刺激市场反弹。

不过一些分析师仍然担心,上周的震荡行情若持续下去可能导致市场进一步下跌。这些分析师称,今年年初一系列积极动能指标帮助支撑市场走高,但若发生反转可能刺激卖盘涌现。


此外,特朗普威胁对几乎全部输美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使得美方对其余3,25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可能性上升,许多消费品价格可能因此上涨,这加剧了前景的不确定性。目前这3,25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尚未受到关税举措冲击。

今年以来虽然美国经济表现出持续强劲的迹象,但在贸易谈判进行之际,衡量工厂和制造业活动的指标不断下滑。

花旗美国经济意外指数从4月末低点反弹,但仍稳居负值区间,表明经济数据总体仍不及预期。该指数衡量总体经济数据是否符合预期。新兴市场的相应指标也仍位于负值区域。


上周五在风险资产继续大幅波动之际,被视为避险资产的黄金在六个交易日中第五日上涨,反映出投资者担心贸易争端可能拖累经济活动放缓。美国国债价格也保持稳定。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周收于2.455%,低于此前一周的2.531%。债券收益率与债券价格反向而行。

此外,交易员押注美联储今年将降息的头寸上升,这是表明市场人气谨慎的另一个迹象。目前预期今年美联储至少降息一次的比例约为57%,一周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称他预计通胀将反弹且4月份就业数据将超预期时的比例为47%。

大宗商品 图解

下一篇:【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

热点阅读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5月13日)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5月13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外汇投资者必看!七大货币对最新汇率预测(5月13日当周)
外汇投资者必看!七大货币对最新汇率预测(5月13日当周)

调查对本周欧元兑美元汇率预测中值为1.1229;未来一个月汇率预测中值为1.1165,未来三个月汇率预测中值为1.1234。其中,54%受访者预测欧元兑美元本周将上涨,46%受访者预测欧元兑美元本周将下跌,0%看平。最乐观的预测预计本周欧元兑美元将升至1.1350,最悲观的预测则预计将跌至1.1000。

金价自2月高峰已下跌5%!这一疲态可能延续至八月?
金价自2月高峰已下跌5%!这一疲态可能延续至八月?

现货黄金价格自2月中下旬触及阶段性高位1346美元以来,已下跌约5%。然而,对于贵金属投资者而言,对这一幕或许并不应感到陌生。

英镑波动率指标陷入低位!这或提供难得交易良机?
英镑波动率指标陷入低位!这或提供难得交易良机?

据彭博社报道,随着英镑近来走势飘忽不定缺乏方向,再加上市场对英国脱欧的消息已不再那么“感冒”,英镑的波动率近期持续走低,不过一些策略师正从中看到了交易机会。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5-13 星期一
06:45
新西兰4月食品价格指数年率
前值:1.2预测值:--公布值:1
07:50
日本4月外汇储备(亿美元)
前值:12918预测值:--公布值:12935
13:00
日本3月领先指标月率初值
前值:0.8预测值:--公布值:-0.8
14:30
法国4月BOF商业信心指数
前值:100预测值:100公布值:99
22:00
加拿大至5月10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前值:54.89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