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罕见盘前宣布定向降准!业内机构如何解读?

潇湘

中国央行周一早上罕见在市场交易时间段前宣布定向降准,决定从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以享受该项优惠政策,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中国央行周一早上罕见在市场交易时间段前宣布定向降准,决定从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以享受该项优惠政策,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分析师指出,央行此次定向降准,一方面是落实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有关中小银行将实施较低存准率的部署,为民营和小微企业提供更精准的资金支持;而5月仍是缴税大月,资金面缺口亦需一定补充。此外中美贸易战担忧再度升温,政策此时出手亦有稳预期意图。

央行称,对仅在本县级行政区域内经营,或在其他县级行政区域设有分支机构但资产规模小于100亿元的农村商业银行,执行与农村信用社相同档次的存款准备金率,该档次目前为8%。


以下为分析师评论

中信证券固收团队:

特别的时点:①少见的早上盘中宣布降准;②少见的5月降准。一般而言,类似降准的货币政策操作往往公布于非交易时间,很少在上午的交易时间发布。定向降准的“意外”到来很可能出于平抑市场波动的考虑。

就实施的时点来看,2012年后央行从未在5月份实施降准,虽然前期已经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政策框架进行了多次讨论,但本次降准仍然十分突然。考虑到内需边际放缓,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经济复苏动力有所减弱,本次定向降准更加凸显了政府逆周期调节的决心,平抑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波动。

逆周期的货币政策锚并非流动性缺口。5月流动性缺口不大:5月资金自然到期压力小,仅于月中有1560亿元1年期MLF到期;5月税收收入下降而财政支出增长,财政存款增长导致的流动性缺口不大;5月同业存单到期量略低于往期平均水平,到期节奏较为平均;地方债发行或维持稳定,预计净融资额对流动性冲击不大。本次降准后短期资金压力明显缓解。

华泰固收张继强团队:

本次定向降准是对我国准备金管理框架的进一步完善;体现了货币政策的结构性引导思路,同时也是弥补短期资金缺口的需要。以结构性降准代替全面降准更加体现了货币政策在从救急模式向稳健中性回归。

政策取向仍是回归中性,但在复杂形势下需要兼具灵活性。本次定向降准恰逢中美贸易摩擦事件再次发酵,引发市场对货币政策再次宽松的预期,但我们仍强调具体工具不重要,重要的货币政策取向。

从辟谣降准到央行例会重提“总闸门”,再到减量续作TMLF 逆回购投放,说明了货币政策已经由“救急模式”重新兼顾其他传统目标,向稳健中性常态回归,回归并不等于收紧,在诸多不确定性仍存情况下,流动性预计仍将维持合理充裕,但仍具备灵活性,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仍是主角。

此次定向降准也不代表货币政策再次转向宽松,而是完善准备金管理框架、结构性引导的工具。短期内已经较难期待全面降准,预计TMLF、PSL、再贷款、再贴现等结构性工具会扮演更多角色,准备金率考核等激励机制也有望进一步完善。

债市处于利空集中释放后的喘息期,看短做短,把握小机会。定向降准对债市有利,原因在于中小银行信贷需求较弱,但降准后可投资资金增多,有利于提振债市需求,对冲利率债供给压力。

但二季度经济惯性、CPI确定性的上行、供给压力、资金面扰动仍是制约因素,利率下行空间有限,利率债交易性机会的把握仍不容易。维持10年国债3.3-3.55%是价值区间的判断,3.55%历史中枢附近机会将凸显,有安全边际前提下博弈预期差小机会。

财通基金固定收益分析师郑良海:

央行此次降准规模不大,约2800亿,相当于一次普降的40%,但操作时点选择明显不同,在周一盘前。主要原因为:特朗普威胁上调中国商品关税,新一轮贸易谈判可能不达预期,央行想通过操作,稳定市场信心。

此外新的金融资产风险分类暂行办法将风险分类对象扩大到全部金融资产,对资管产品提出穿透分类要求,逾期90天以上的债权,即使抵押担保充足也应归为“不良”,从银行资金可得性以及资产质量看,中小银行压力相对较大,此次定向降准可以适度缓解中小银行压力。

中小微和民营企业依然需要宽信用是以援手,但央行亦不愿意全面宽松刺激,因此定向降准是较好的选择。当下货币政策难以收紧,但也不要有更大的宽松预期。不过,如果贸易战出现反复,货币政策将趋于宽松。

中泰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齐晟:

今天央行的降准是采用把部分中小银行降了一档的做法,和之前的降准方式还是有比较大的区别。初步测算,此次释放资金大概是3000亿人民币左右的规模。从投放量上看,肯定不是放水的行为,因为投放的钱也不太多。

4、5月都是缴税大月,此前央行释放资金并不足以完全对冲流动性缺口,所以放钱是早晚要做的事情,因为钱还是不够的,不用这种方式就会采用其他方式。

按常理央行应该在非交易时间宣布,但是今天早上事情太多,有中美贸易的问题,加上人民币贬值的比较多,再加上股市又跌的也特别多,因此可能提前把这事给放出来了,可能是想对冲一下,稍微维持一下情绪。

天风固收孙彬彬团队:

为什么要降准?直观理解是要降成本,国常会和小微吹风会多次提及“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我们在此前小微吹风会点评中指出,小微贷款大行主要是发挥头雁作用,其他银行才是小微贷款的主力军;大行的小微贷款预计在二季度将发放完毕,后续的接力还是要依靠股份行和中小银行。本次定向降准意在缓解中小银行的负债压力,促进中小银行小微贷款投放以及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进一步分析,时间点表明调控诉求不仅仅是降成本,中美贸易烽烟再起,金融市场动荡加剧,稳预期稳金融意图明确,这类似于去年十一降准。

作用如何?本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从降准释放的资金规模来看,2800亿元并不多。本次降准形式重于实质,表明当前内外环境,央行货币政策依然会保持相对宽松,5月整体的流动性预计好于4月。

央行释放积极信号,利率不仅仅是交易机会,我们在节前央行吹风会和TMLF点评中都明确,当前宏观环境对于降低实际利率的诉求明确,货币政策并不存在全面转向的可能。估计未来依然会搭配运用TMLF和结构性降准,所以不仅仅是交易性机会,政策给出有力指引,10年国开3.84%,10年国债3.4%基本可以明确为年内利率顶,后续行情预计将随预期差逐步展开。

联讯证券李奇霖、钟林楠:

对冲性质的定向宽松。14日有1560亿MLF到期,15日将有大约万亿的缴税,2800亿的降准资金是对冲,且力量偏弱,可能仍需要OMO等政策工具配合。

应对外部环境恶化带来的对策之一。中美贸易谈判受阻,使外需有较大的不确定性,金融市场受风险偏好收缩影响,可能出现较大的波动,降准既是为了稳定市场预期,也是对外部表明中国有足够的信心与工具来稳定国内经济的态度。

结构性去杠杆下的稳增长之举。控制地方政府债务约束 房地产调控是不走老路,不加老杠杆,利用定向宽松工具鼓励能够吸收更多就业人口的中小微企业加杠杆,稳就业的同时,稳定经济增长动能。

功能上是为了以中小企业为抓手进一步宽信用,对债市偏空,但短期内对债市情绪有一定的提振,可能存在一段时间的交易行情。

中国央行 热点

下一篇:香港金管局总裁:香港无可避免受到中美贸易..

热点阅读
央行罕见盘前宣布定向降准!业内机构如何解读?
央行罕见盘前宣布定向降准!业内机构如何解读?

中国央行周一早上罕见在市场交易时间段前宣布定向降准,决定从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以享受该项优惠政策,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收复1280!多重利好带动金价上涨 前期调整宣告结束?
收复1280!多重利好带动金价上涨前期调整宣告结束?

周一(5月6日)亚洲时段,金价延续上周五升势强劲上涨,随着市场围绕贸易前景的担忧再度上温,加之上周末多位美国官员支持降息,黄金当前正再度获得市场买盘青睐!

【黑色星期一】A股、人民币、内盘商品期货开盘全线暴跌!
【黑色星期一】A股、人民币、内盘商品期货开盘全线暴跌!

中国市场在五一假期后的首个交易日遭遇“黑色星期一”:A股、人民币、内盘商品期货开盘全线暴跌!由于受市场避险情绪影响,A股开盘重挫,上证综指低开逾3%失守3000点,深证成指大跌近4%,创业板指亦跌超4%。券商股领跌,燃料电池、5G、猪肉等题材明显回调。

定向降准!央行决定从5月15日起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
定向降准!央行决定从5月15日起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促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5-06 星期一
08:30
香港4月汇丰制造业PMI
前值:48预测值:--公布值:48.4
09:00
澳大利亚4月TD-MI通胀指数月率
前值:0.4预测值:--公布值:0.2
09:30
澳大利亚4月季调后ANZ总招聘广告月率
前值:-1.7预测值:--公布值:-0.1
09:45
中国4月财新综合PMI
前值:52.9预测值:--公布值:52.7
13:00
印度4月日经服务业PMI
前值:52预测值:--公布值:--
15:00
西班牙4月失业人数月率
前值:-1.03预测值:--公布值:--
15:15
西班牙4月服务业PMI
前值:56.8预测值:55.4公布值:--
15:45
意大利4月服务业PMI
前值:53.1预测值:52公布值:--
15:50
法国4月服务业PMI终值
前值:50.5预测值:50.5公布值:--
15:55
德国4月服务业PMI终值
前值:55.6预测值:55.6公布值:--
16:00
欧元区4月服务业PMI终值
前值:52.5预测值:52.5公布值:--
16:20
台湾4月外汇存底(亿美元)
前值:4640.78预测值:--公布值:--
16:30
欧元区5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
前值:-0.3预测值:1.4公布值:--
17:00
欧元区3月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0.4预测值:-0.1公布值:--
22:00
加拿大至5月3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前值:54.94预测值:--公布值:--
22:00
美国4月谘商会就业趋势指数
前值:111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