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预计明年全球经济增长应会增强 但贸易争端带来威胁

潇湘

全球财金官员周六表示,贸易争端和金融条件趋紧是放缓的全球经济面临的重要威胁,他们敦促各国采取措施支撑经济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指导委员会(steering committee)官员在一份联合公报中表示,全球经济增长可能在明年增强,但各国央行和财政当局驱动经济反弹的政策选项有限。目前全球经济增速为三年来最慢。

全球财金官员周六表示,贸易争端和金融条件趋紧是放缓的全球经济面临的重要威胁,他们敦促各国采取措施支撑经济增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指导委员会(steering committee)官员在一份联合公报中表示,全球经济增长可能在明年增强,但各国央行和财政当局驱动经济反弹的政策选项有限。目前全球经济增速为三年来最慢。

“虽然我们预计明年(经济增长)将加速,但贸易紧张情势、地缘政治风险、政治不稳定都构成挑战,”该委员会主席暨南非央行行长甘亚格在记者会上说。“我们一致认为我们需要立即采取行动,保护经济增长。例如,财政政策应当保持灵活并促进经济增长,重新建立缓冲,且制定最有利于债务可持续性与支持需求的政策,”甘亚格称,并为IMF与世界银行春季会议画上句点。


今年会议上充斥的严肃气氛,与去年会上的乐观氛围形成明显反差。去年参会官员预期,全球经济将出现少有的同步强劲增长时期。

而本周会议伊始,IMF就在六个月内第三次调降全球增长展望。全球经济今年料增长3.3%,创2016年以来最慢增速,且比IMF 1月作出的预测还低0.2个百分点。

做为对经济放缓局面的回应,包括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在内的主要央行暂停收紧政策。此举缓和了全球金融市场在2018年底受到的压力,当时金融环境的紧缩打击全球市场,也是经济趋弱的原因之一。

IMF称,预计2020年经济增长将会坚挺,但一些官员担心,如果美国、日本和欧洲等发达经济体趋弱的情况恶化,预计的反弹将受到威胁。“尽管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有所改善,但若是主要经济体经济放缓的情况渗入其他经济体,那么增长前景可能恶化,进而给全球经济带来不确定性。”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在向IMF委员会发表的声明表示。

也有一些值得乐观的理由。欧洲央行(ECB)行长德拉基在另一场记者会指出,在欧洲,许多重压经济增长的全球因素似乎正逐渐减弱,使得今年下半年经济复苏的预期犹存。但他也警告,包括英国硬退欧风险和全球贸易战等损害信心的因素,威胁仍然相当大,令增长面临风险。

☆贸易争端

贸易争端,尤其是美中贸易僵局,在本周的会议上一直是讨论的焦点,被普遍认为是全球经济趋疲的一个主要原因。

“如果你的经济模型考虑到大部分商品将会被征收关税,尤其是美中之间价值5000亿美元的商品被征关税,全球经济增长率恐会被抹去0.8%,”IMF主席拉加德称。

稍早中国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提出指责。“一些国家的保护主义损害了国与国之间的互信,限制了多边合作的范围,阻碍了实现这一目标的意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提交给IMF指导委员会的声明中表示。

美国财长努钦在会议间隙对记者表示,美中贸易协议将“超越”之前推动中国向美国企业开放市场的努力,双方的谈判有望“接近尾声”。

日本和美国周一将在华盛顿启动贸易谈判,旨在避免汽车关税。日本也对当前的贸易形势感到担忧。“贸易紧张局势延续和政策不确定性抑制了民间投资、破坏了全球供应链且削弱了生产率增长,给全球经济带来重大风险,”麻生太郎称。


IMF 国际组织

下一篇:反击!欧盟准备对价值12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加..

热点阅读
再度出手!澳洲联储连续第二月降息 澳元短线下跌
再度出手!澳洲联储连续第二月降息澳元短线下跌

周二(7月2日)亚市盘中,澳洲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1.00%,为连续第二个月降息。澳洲联储指出,将在必要时调整政策支持经济,降息将有助于减少闲置产能,支撑就业市场并提振通胀,这符合我们的目标。将密切关注劳动力市场动向。

【图解】没想到吧?金融市场上半年表现堪称历年同期最佳!
【图解】没想到吧?金融市场上半年表现堪称历年同期最佳!

金融市场过去六个月的表现真是令人惊异。全球股市市值大增8万亿美元,债券市场热到烫手,油价也激升近25%,而昔日“欧猪国家”希腊的银行股涨幅甚至在全球名列前茅。

在过去一个月 做空港元突然变得无利可图!
在过去一个月做空港元突然变得无利可图!

据彭博社报道,港元套利交易6月份遭受打击,做空港元突然变得无利可图!这是因为借入港元的成本飙升,几年来首次超过了交易员预期可以从美元获得的收入。公司囤积现金以支付季度股息,并且大规模股票发售可能锁定资金,进而增加了香港的资金成本。相比之下,随着美联储准备放松货币政策,美国利率正在下降。

金价单日暴跌后酝酿反弹!当前可以逢低买入了吗?
金价单日暴跌后酝酿反弹!当前可以逢低买入了吗?

周二(7月2日)亚市盘中,现货黄金价格低位反弹,最新交投于1390美元附近。此前黄金价格周一下跌多达2%,一度创下一年多来最大跌幅。不过,因有消息称美国拟对欧盟商品加征关税,加之低迷的全球制造业数据暗示经济放缓,目前市场避险情绪正开始死灰复燃,而不少黄金多头也正开始酝酿反攻大计。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7-02 星期二
06:45
新西兰5月营建许可月率
前值:-7.9预测值:--公布值:13.2
07:00
韩国6月CPI年率
前值:0.7预测值:1公布值:0.7
07:30
澳大利亚至6月30日当周ANZ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114.3预测值:--公布值:118.9
07:50
日本6月基础货币年率
前值:3.6预测值:--公布值:4
12:30
澳大利亚至7月2日澳洲联储利率决定
前值:1.25预测值:1公布值:1
14:00
德国5月实际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2预测值:0.5公布值:-0.6
14:00
英国6月Nationwide房价指数年率
前值:0.6预测值:0.5公布值:0.5
14:45
法国5月政府预算(亿欧元)
前值:-672预测值:--公布值:-839
15:00
西班牙6月失业人数变化(万人)
前值:-8.4075预测值:-9公布值:-6.3805
16:30
香港5月零售销售额年率
前值:-4.5预测值:-4.3公布值:-4.5
16:30
英国6月建筑业PMI
前值:48.6预测值:49.3公布值:43.1
17:00
欧元区5月PPI月率
前值:-0.3预测值:-0.1公布值:-0.1
19:45
美国至6月29日当周ICSC-高盛连锁店销售较上周
前值:2.7预测值:--公布值:--
20:55
美国至6月29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2.5预测值:--公布值:--
21:30
加拿大6月RBC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前值:49.1预测值:--公布值:--
22:00
加拿大至6月28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前值:57.75预测值:--公布值:--
22:30
新西兰至7月2日全球乳制品贸易价格指数
前值:-3.8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