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月份CPI同比上涨2.3% 重回“2时代”

潇湘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019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其中,城市上涨2.3%,农村上涨2.3%;食品价格上涨4.1%,非食品价格上涨1.8%;消费品价格上涨2.4%,服务价格上涨2.0%。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8%。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019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其中,城市上涨2.3%,农村上涨2.3%;食品价格上涨4.1%,非食品价格上涨1.8%;消费品价格上涨2.4%,服务价格上涨2.0%。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8%。

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0.4%。其中,城市下降0.4%,农村下降0.3%;食品价格下降0.9%,非食品价格下降0.2%;消费品价格下降0.1%,服务价格下降0.8%。


一、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变动情况

3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3.5%,影响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约1.04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上涨16.2%,影响CPI上涨约0.42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7.7%,影响CPI上涨约0.14个百分点;畜肉类价格上涨4.7%,影响CPI上涨约0.20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5.1%,影响CPI上涨约0.12个百分点);禽肉类价格上涨4.0%,影响CPI上涨约0.05个百分点;粮食价格上涨0.4%,影响CPI上涨约0.01个百分点;鸡蛋价格下降4.1%,影响CPI下降约0.02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下降3.0%,影响CPI下降约0.06个百分点。

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全部上涨。其中,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居住价格分别上涨2.7%、2.4%和2.1%,衣着、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分别上涨2.0%和1.9%,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价格分别上涨1.2%和0.1%。


二、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环比变动情况

3月份,食品烟酒价格环比下降0.6%,影响CPI下降约0.19个百分点。其中,鸡蛋价格下降6.0%,影响CPI下降约0.03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下降3.6%,影响CPI下降约0.07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下降2.6%,影响CPI下降约0.08个百分点;禽肉类价格下降1.2%,影响CPI下降约0.02个百分点;畜肉类价格下降0.1%(猪肉价格上涨1.2%,影响CPI上涨约0.03个百分点); 鲜果价格上涨0.3%,影响CPI上涨约0.01个百分点。

其他七大类价格环比三涨四降。其中,衣着、居住、医疗保健价格分别上涨0.6%、0.1%和0.1%;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价格均下降0.3%;教育文化和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分别下降1.6%和0.5%。


【3月PPI同比上涨0.4% 涨幅扩大0.3个百分点】

2019年3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4%,环比上涨0.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0.2%,环比持平。一季度,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0.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0.1%。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0.3%,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24个百分点。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上涨4.2%,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0.6%,加工工业价格上涨0.4%。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涨0.5%,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4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2%,衣着价格上涨1.7%,一般日用品价格上涨0.3%,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0.7%。

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中,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类价格同比上涨5.2%,黑色金属材料类价格上涨1.6%,燃料动力类价格上涨0.7%;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价格下降1.7%。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价格环比上涨0.2%,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上涨1.7%,原材料工业价格上涨0.3%,加工工业价格持平。生活资料价格环比持平,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2%,衣着和一般日用品价格均下降0.1%,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0.2%。

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中,燃料动力类和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价格环比均上涨0.5%,黑色金属材料类价格上涨0.2%;化工原料类价格下降0.5%,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类价格下降0.3%。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处长董雅秀解读称,从环比看,PPI由上月下降0.1%转为上涨0.1%。其中,生产资料价格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0.2%,生活资料价格由上月下降转为持平。在主要行业中,涨幅扩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5.6%,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上涨2.3%,扩大1.4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1.1%,扩大0.8个百分点。降幅收窄的有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下降0.2%,收窄0.6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下降0.1%,收窄0.3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价格由上月下降转为持平。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下降0.1%,降幅与上月相同。

从同比看,PPI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由上月下降转为上涨0.3%;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5%,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在主要行业中,由降转涨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9.7%;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上涨3.5%。降幅收窄的有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下降1.8%,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1.5%,收窄0.5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下降0.6%,收窄0.1个百分点。另外,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价格上涨0.2%,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据测算,在3月份0.4%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9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5个百分点。

中国 CPI 经济指标

下一篇:又要拖上半年?业内调侃:“比起英退,我们..

热点阅读
又要拖上半年?业内调侃:“比起英退,我们更清楚黑洞的样貌!”
又要拖上半年?业内调侃:“比起英退,我们更清楚黑洞的样貌!”

欧盟10日召开紧急峰会商讨英国延期脱欧事宜,欧洲领导人经过商讨,最终同意英国延期脱欧至10月底,在6月欧盟还将对此决定再次评估。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已经接受了这一提议。

欧美央行轮番洗礼汇市历经不眠夜!欧盟同意英国脱欧推迟至10月底
欧美央行轮番洗礼汇市历经不眠夜!欧盟同意英国脱欧推迟至10月底

全球外汇市场在隔夜经历了一个不折不扣的“不眠夜”——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和美联储会议纪要周三先后出炉,在经济增长放缓的迹象和贸易紧张局势带来的风险面前,它们均倾向保持利率不变。而在今日凌晨,欧盟峰会也传来最新消息,欧洲领导人经过商讨最终同意英国延期脱欧至10月底,在6月欧盟还将对此决定再次评估。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已经接受了这一提议。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4月11日)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4月11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4月10日)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4月10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4-11 星期四
02:00
美国3月政府预算(亿美元)
前值:-2340预测值:-1800公布值:-1470
06:45
新西兰3月食品价格指数年率
前值:1.7预测值:--公布值:1.2
07:01
英国3月三个月RICS房价指数
前值:-28预测值:-30公布值:-24
07:50
日本至4月5日当周买进外国债券(亿日元)
前值:12435预测值:--公布值:-17534
09:30
中国3月CPI年率
前值:1.5预测值:2.4公布值:2.3
11:00
韩国2月L货币供应月率
前值:0.7预测值:--公布值:--
14:00
德国3月CPI月率终值
前值:0.4预测值:0.4公布值:--
14:45
法国3月CPI月率
前值:0.8预测值:0.8公布值:--
16:00
中国3月M2货币供应年率
前值:8预测值:8.2公布值:--
20:30
加拿大2月新屋价格指数月率
前值:-0.1预测值:--公布值:--
20:30
美国至4月6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
前值:20.2预测值:21.1公布值:--
21:45
美国至4月7日当周彭博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58.9预测值:--公布值:--
22:30
美国至4月5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亿立方英尺)
前值:230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