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四张图带你洞悉美联储资产负债表

履霜

在可预见的未来,美联储仍将是美国公债最大的持有者,尽管此前联储表示,到9月底将停止缩减其4万亿(兆)美元规模的资产负债表。那么,美联储持有的庞大资产中到底有些什么呢?

在可预见的未来,美联储仍将是美国公债最大的持有者,尽管此前联储表示,到9月底将停止缩减其4万亿(兆)美元规模的资产负债表。那么,美联储持有的庞大资产中到底有些什么呢?

在2007年底金融危机来袭前,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不到如今的四分之一,且几乎都是美国公债。

而后,为帮助经济复苏,美联储从2008年底到2014年末大举买入资产,这一计划也就是常说的量化宽松(QE),共分三个阶段。联储买进了大量美国公债和抵押支持债券(MBS),六年里资产负债表几乎膨胀了四倍。

目前,美国公债在联储资产负债表中占55%,MBS约有40%,其余资产则是五花八门,包括黄金。

美联储希望恢复以美国公债为主的资产负债表构成。


但美联储并非对所有公债一视同仁。这些证券期限从一个月至30年不等,美联储在不同时期内持有的公债构成也不同。

在危机之前,美联储更青睐短期债券(例如一年或更短期限的国库券)以及较短期公债(一般为剩余期限不到五年的公债)。

但量化宽松措施的需求改变了这种局面,量宽措施的侧重点也随着时间推移发生变化。结果就是现在美联储所持的公债构成与10年前明显不同。


例如在金融危机之前,存续期在5-10年的债券仅占美联储公债持仓的7%,而最长期的、10年或更长期的券种约占组合的10%。

到了2013年初,美联储延长债券组合存续期限,以压低长债收益率并提振房市;5-10年券种占比最高冲到52%,最长期券种占比增至25%,国库券持仓占比实际上降到几乎为零。

今天,美联储的5-10年期持仓占比再度变成最低,仅略高于11%。有趣的是,长期债券持仓保持稳定,但随着资产负债表规模缩小,长券的占比升到了近30%。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记者会上详细说明了美联储对资产负债表的长期计划,他说希望看到整体资产负债表与美国经济规模之比再萎缩一些。

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在峰值期相当于美国经济年产出的25%左右,而危机前的比率为6%左右。

目前,资产负债表规模相当于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0%;美国经济规模接近21万亿美元。

鲍威尔及其他美联储官员可能希望看到该比率降至17%左右,届时他们可能会再开始以一定速度扩大资产组合,以便在长期内将资产负债表与GDP之比维持在该水准。


美联储 图解

下一篇:作为对美联储最新政策的回应投资者纷纷抢购..

热点阅读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3月22日)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3月22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金市春天要来了?这三张金甲虫指数与关联市场的比值图告诉你!
金市春天要来了?这三张金甲虫指数与关联市场的比值图告诉你!

先来看金甲虫指数与新兴市场ETF(EEM)的对比,两者的比值目前升破了50周移动均线,这是自2001年和2016年以来,该比值首度在低位突破该均线。而众所周知,那两次经历均令黄金开启了牛市行情行情的序幕,尤其是2001年的那次黄金更是走出了十年长牛。

郁闷的鲍威尔!美联储已作出鸽派妥协 特朗普却仍不忘“落井下石”
郁闷的鲍威尔!美联储已作出鸽派妥协特朗普却仍不忘“落井下石”

据外媒报道,尽管美联储本周采取了更为鸽派的货币政策立场,但美国总统特朗普仍持续抨击美联储。特朗普周四接受外媒採访时表示,要不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及其他官员的升息决定,美国2018年GDP增速将超过4%而不是3.1%。

三个月/10年期即将倒挂?美债收益率曲线触及2007年以来最平!
三个月/10年期即将倒挂?美债收益率曲线触及2007年以来最平!

美国三个月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差周四收窄至2007年8月以来最窄水准,随着美国经济显露放缓迹象,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周三决定停止收紧货币政策。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3-22 星期五
04:30
美国至3月11日当周货币供给M1(亿美元)
前值:342预测值:--公布值:-381
07:30
日本2月全国CPI月率
前值:0.3预测值:--公布值:0
07:50
日本至3月15日当周买进外国债券(亿日元)
前值:2542预测值:--公布值:-5716
08:30
日本3月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48.9预测值:--公布值:48.9
13:00
日本1月领先指标终值
前值:95.9预测值:--公布值:96.5
15:45
法国第四季度未季调月薪季率终值
前值:0.2预测值:0.3公布值:0.2
16:00
台湾2月失业率
前值:3.72预测值:3.72公布值:3.71
16:15
法国3月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51.5预测值:51.5公布值:49.8
16:30
德国3月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47.6预测值:48公布值:44.7
17:00
欧元区1月季调后经常帐(亿欧元)
前值:162预测值:--公布值:370
20:30
加拿大2月CPI月率
前值:0.1预测值:0.6公布值:0.7
21:45
美国3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53预测值:53.6公布值:--
22:00
美国1月批发销售月率
前值:-1预测值:--公布值:--
22:30
美国至3月15日当周ECRI领先指标
前值:145.3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