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反弹英镑回落!特朗普恐任内首度动用总统否决权?

潇湘

美元周四上涨,为一周以来首见,但涨势温和;英镑则自高位出现回落。此前,英国议会议员周四投票支持推迟脱离欧盟,标志着这场席卷英国议会中心的政治危机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美元周四上涨,为一周以来首见,但涨势温和;英镑则自高位出现回落。此前,英国议会议员周四投票支持推迟脱离欧盟,标志着这场席卷英国议会中心的政治危机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行情数据显示,美元指数隔夜涨0.22%报96.75。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超过预估,表明就业市场在减速,但或许不至于达到2月就业增长接近停滞所暗示的程度。


其他美国数据显示,2月进口物价创下九个月来最大涨幅,但进口物价上升趋势依然疲弱。2月进口物价连续第三个月同比下降。数据仍支持美联储对加息保持“耐心”的承诺。

“汇市整体而言,目前信心不是很足,”Tomes称。“波动性偏低,大家不想朝任何方向大规模建仓。”

贸易谈判方面,据新华视点,3月14日上午7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进行第三次通话,双方在文本上进一步取得实质性进展。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权威或许即将面临空前挑战,美国参议院隔夜以59票赞成、41票反对,推翻了特朗普的国家紧急状态法令。这是特朗普的命令第一次被国会参众两院否决,特朗普或将因此被迫首度动用总统否决权!

☆推迟脱欧动议获得通过!英镑连涨数日后终现回落

英国议会议员周四以412票对202票的投票结果,同意将“里斯本条约第50条”延长至3月29日截止日期之后。“里斯本条约第50条”规定了欧盟的退出程序。此次投票没有约束力,然而,欧盟将不得不同意推迟投票。布鲁塞尔方面已经表示,英国需要证明自己要求延期的理由。

英国议会分别以334:85、314:312和318:302否决了修正案H、I和E。据了解,修正案H寻求延迟脱欧并留出时间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修正案I寻求为脱欧选项的指示性投票铺平道路,修正案E则寻求延迟脱欧期限,并在议会达成一个不一样的脱欧方案。最后,英国议会以412:202的投票结果通过了要求政府寻求推迟脱欧期限的动议。


本周的投票迎来了一系列戏剧性的事件,给整个脱欧进程增添了更多的困惑。周二,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的脱欧协议遭遇了第二次令人羞辱的失败,以149票的多数差被否决。周三,英国议员否决了在没有达成退出协议的情况下退出欧盟的想法。

周四晚上,梅及其政府提交了一项主要动议,在这艰难的一周中,该动议的通过对她来说是一个罕见的好消息。其意味着,如果议会在3月20日前批准延迟退欧,议员们将批准延期至6月30日。

消息传出后,英镑/美元的跌幅曾一度迅速收窄至0.43%,一分钟拉升约20点,但20分钟内跌幅重新扩大至逾0.8%,一度交投在1.3226,接近日低。


分析人士指出,接下来,英镑最大的障碍就是延长里斯本第50条所设定的脱欧期限——延长两个月还是两年?这个问题还需要继续讨论。对英镑而言,最重要的将是3月20日、21日这两个大日子。如果议员们能在3月20日前就脱欧方案达成妥协,英国将把脱欧最后期限推迟到6月30日,否则“脱欧”期限将被延长更多。

对于英镑走势,CIMB Bank Bhd的策略师Marcus Wong表示,虽然投资者希望英国延长脱欧期限可以推动英镑上涨,但这种欢欣的景象可能只是昙花一现。“这只不过是在拖延时间,与三个月前相比,英国并没有朝着签署脱欧协议的方向前进多少。因此,一旦双方继续展开谈判拉锯战,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就需要为英镑回落做好准备。”

“鉴于英国退欧的不确定性,现在还不是...大规模建仓的时候。从风险/回报来看,仍应等到事态明晰再行动,”宏利资产管理资深投资分析师Charles Tomes也表示。

☆美参议院投票阻止国家紧急状态 特朗普恐被迫首次使用否决权?

在连续三日的英国议会脱欧表决暂告段落后,市场的焦点很可能将转向大洋彼岸的美国政坛。据外媒报道,美国参议院以59票赞成、41票反对,推翻了特朗普的国家紧急状态法令。这是特朗普的命令第一次被国会参众两院否决。没有了紧急状态法令,这意味着特朗普就修不了他心心念念的边境墙。


彭博社指出,参议院投票阻止特朗普为建边境墙而宣布全国紧急状态,此举料将令特朗普首次行使其总统否决权,同时也反映出内阁中共和党人与总统的离心。

周四投票结果为59对41票,如要推翻总统的否决权,需要有67票赞成已经清楚的是,民主党领导的众议院无法推翻总统的决定,因为缺少三分之二多数票。尽管如此,参议院的投票结果仍然透出一丝尴尬,因为其表明共和党与总统并不团结。

特朗普周四在白宫对记者说:“我会行使否决权;国会推翻不了。”边境墙是他2016年竞选活动的最大承诺之一,其肯定会在2020年其竞选连任时着力宣传这一点。

特朗普在投票后发布的一条推文中,只是简单地说:“否决(Veto)!”他在随后的信息中称,他“期待否决刚刚通过的民主党提出的决议”,并感谢共和党人“投票支持边境安全和我们迫切需要的隔离墙!”


虽然特朗普料将赢得这场斗争,但12名共和党人与47名民主党人站在了一起,支持取消紧急状态令。若实施紧急状态令,将使特朗普可以用国防资金来支付建墙费用。与民主党同一立场的共和党人表示,特朗普的行动已经越界,忽视了立法部门在批准政府支出方面的权威,宣布紧急状态是立了一个危险的先例。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在周四的投票中支持总统的决定,但他承认许多参议员希望限制总统未来发布紧急声明的权力。

特朗普上个月宣布美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美国将从军事建设基金中拨出36亿美元,用于修建拟议中的边境墙。此前,特朗普对议员们的决定感到失望,他们决定只拨出14亿美元,为政府项目提供资金,直至9月。


美元 英镑 头条 英国退欧 特朗普 热点

下一篇:FXstreet:主要货币对3月15日最新技术分析

热点阅读
前方高能!美联储领衔央行超级周 汇市春季行情一触即发?
前方高能!美联储领衔央行超级周汇市春季行情一触即发?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而随着美联储、英国央行等全球主要央行将在本周集中亮相,汇市的春季战役也可能将就此打响。本周,美联储、英国央行以及瑞士央行将相继公布利率决议,澳洲联储和日本央行则将公布会议纪要。此外,英国退欧的进程目前也依然悬而未决,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计划本周将脱欧协议交由议会第三次投票表决,很可能再度引发英镑剧烈波动。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3月18日)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3月18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3月15日)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3月15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现实版“六出祁山”?一张图回顾过去五年金价北伐路上的千三劫!
现实版“六出祁山”?一张图回顾过去五年金价北伐路上的千三劫!

在过去几年,每每黄金多头兵锋越过千三关口,又一次次无功而返,似乎都很容易令人联想到昔日诸葛武侯壮志未酬的遗憾!自从2014年以来的五年时间里,现货黄金价格已经“六出千三”,但却没有一次能够触摸到1400美元关口,其经历堪称现实版的“六出祁山”!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3-18 星期一
05:30
新西兰2月服务业表现指数
前值:56.3预测值:--公布值:53.8
07:50
日本2月未季调商品贸易帐(亿日元)
前值:-14152预测值:3102公布值:3390
08:01
英国3月Rightmove平均房屋要价指数月率
前值:0.7预测值:--公布值:0.4
12:30
日本1月工业产出月率终值
前值:-3.7预测值:--公布值:--
18:00
欧元区1月季调后贸易帐(亿欧元)
前值:156预测值:--公布值:--
20:30
加拿大1月投资者净买入海外证券(亿加元)
前值:-4.3预测值:--公布值:--
22:00
加拿大至3月15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前值:55.5预测值:--公布值:--
22:00
美国3月NAHB房产市场指数
前值:62预测值:63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