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全球经济最糟糕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了

履霜

世界经济经历了自金融危机以来最动荡的一段时期,但有理由预期目前的经济放缓将是短暂的。彭博经济(Bloomberg Economics)、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等机构的经济学家认为,经济下滑将在本季度或下一季度触底,然后在今年晚些时候加速。

世界经济经历了自金融危机以来最动荡的一段时期,但有理由预期目前的经济放缓将是短暂的。彭博经济(Bloomberg Economics)、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等机构的经济学家认为,经济下滑将在本季度或下一季度触底,然后在今年晚些时候加速。

彭博经济首席经济学家汤姆?奥利克(Tom Orlik)表示,“将美联储暂停加息、贸易摩擦缓和和中国推出刺激措施这些事件放在一起,我们预期第一季度触底后,经济将温和复苏。”

各国央行出手

在美联储的带领下,世界上许多中央银行要么停止收紧货币政策,要么采取新的刺激措施,以缓解投资者对经济放缓的担忧。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他和同事们将耐心等待,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已经排除了欧银今年加息的预期,并为银行提供了一批新的低息贷款。

在其他地方,澳大利亚、加拿大和英国等央行采取了观望态度。中国在本月的两会上表示愿意放宽货币和财政政策以支持经济扩张。


宽松货币

在去年年底收紧货币政策后,金融状况有所放松,这在一定程度上促使美联储重新考虑经济前景。彭博美国金融状况指数在去年12月触及两年半低点后,现已反弹。该指数衡量的是货币、债券和股票市场的总体金融压力水平。

股市今年也出现了反弹,反映出投资者的看法更为积极。标准普尔500指数较去年12月的低点上涨近20%,上证综合指数上涨约22%。


美元2018年走强的放缓也缓解了新兴市场的压力,减轻了政策制定者防范资本外逃的压力。中国和日本2月份的信贷数据较上年同期强劲增长。

经济数据改善

IHS Markit的全球增长指标在2月份从28个月以来的低点有所上升,令人鼓舞的是,需求指标有所改善。2月份,该公司对全球服务的衡量也出现三个月来的首次回升。花旗集团的欧元区意外指数已反弹至近5个月来的最高水平。欧元区一直是全球经济的薄弱环节之一。


在中国,衡量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新订单的一项指标上月有所改善,德国也得到莱茵河水位上升的好消息。去年的下降扰乱了驳船运输,打击了行业,并增加了推动经济接近衰退的暂时性因素。

贸易环境

投资者一直热衷于将促使企业和消费者缩减开支的原因归咎于政治分歧,尤其是全球贸易战。20个国家的一项不可预测性指标在年初达到创纪录水平。

但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3月1日决定不再对中国征收新一轮关税,有迹象表明,他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可能很快就能达成贸易协议。国际金融协会(IIF)设计的一个实时跟踪美国贸易的模型显示,从今年年初开始出现了企稳迹象。

国际金融协会首席经济学家罗宾`布鲁克斯(Robin Brooks)表示,“全球贸易担忧被夸大了,对全球增长可能大幅放缓的担忧也被夸大了。”

劳动增长

尽管2月份美国就业报告令人失望,但全球劳动力市场仍在继续收紧,这为消费者继续消费提供了理由。


摩根大通估计,发达国家的失业率目前处于40年来最低的5%,而且还将进一步下降。这使得该行预测,今年第四季度工资将增长3.2%,为10年扩张以来的最快增速,几乎比2017年同期快一个百分点。

新观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仍预计,去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7%,2019年将增长3.5%,对于现阶段的经济扩张来说,这是一个相当不错的增速。

德意志银行策略师艾伦·拉斯金(Alan Ruskin)也认为,有理由比新闻标题所显示的更加乐观。例如,中国经济规模是2000年的5倍,这意味着现在6%的增长率相当于当时30%的增长率。

“在进行更长期比较时,绝对水平和变化比百分比变化提供的有限视角更为重要。”他在本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

图解 经济指标

下一篇:【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

热点阅读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3月15日)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3月15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现实版“六出祁山”?一张图回顾过去五年金价北伐路上的千三劫!
现实版“六出祁山”?一张图回顾过去五年金价北伐路上的千三劫!

在过去几年,每每黄金多头兵锋越过千三关口,又一次次无功而返,似乎都很容易令人联想到昔日诸葛武侯壮志未酬的遗憾!自从2014年以来的五年时间里,现货黄金价格已经“六出千三”,但却没有一次能够触摸到1400美元关口,其经历堪称现实版的“六出祁山”!

牵一发动全身!野村:日元美债当前都需看A股“脸色”
牵一发动全身!野村:日元美债当前都需看A股“脸色”

据Zerohedge报道,野村证券G10外汇策略部门全球负责人Bilal Hafeez日前表示,许多资产当前都和中国股市呈现相关性,尤其是日元、美债以及铜价。

塔斯社称朝鲜正考虑暂停核谈判!黄金日元亚市双双跳涨
塔斯社称朝鲜正考虑暂停核谈判!黄金日元亚市双双跳涨

周五(3月15日)亚市盘中,避险资产日元和黄金双双短线跳涨。时段内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因塔斯社报导称朝鲜正在考虑暂停与美国的核谈判,不准备屈服于美国的要求。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3-15 星期五
04:30
美国至3月4日当周货币供给M1(亿美元)
前值:-195预测值:--公布值:342
05:00
韩国2月出口物价指数年率
前值:-1.4预测值:--公布值:-2.4
05:30
新西兰2月制造业表现指数
前值:53.1预测值:--公布值:53.7
11:00
日本3月15日央行利率决定
前值:-0.1预测值:-0.1公布值:-0.1
15:00
德国2月批发物价指数月率
前值:-0.7预测值:--公布值:0.3
17:00
意大利1月季调后工业订单月率
前值:-1.8预测值:--公布值:1.8
18:00
欧元区2月CPI年率终值
前值:1.5预测值:1.5公布值:1.5
18:00
意大利2月调和CPI年率终值
前值:1.2预测值:1.2公布值:1.1
20:30
加拿大1月制造业装船月率
前值:-1.3预测值:0.4公布值:--
20:30
美国3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
前值:8.8预测值:10公布值:--
21:00
加拿大2月成屋销售月率
前值:3.6预测值:-4公布值:--
21:15
美国2月工业产出月率
前值:-0.6预测值:0.4公布值:--
22:00
美国3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前值:93.8预测值:95.3公布值:--
22:30
美国至3月8日当周ECRI领先指标
前值:145.1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