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理事会主席:欧盟将考虑敦促英国推迟退欧至少一年

潇湘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周四表示,欧盟领导人将考虑敦促英国推迟退欧至少一年,以找到解决其国内僵局的办法。“如果英国认为有必要重新思考退欧策略,并就此建立共识,我将呼吁欧盟27国对于大幅延期持开放态度,”图斯克发推文称,他指的是下周四举行的欧盟27国峰会。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周四表示,欧盟领导人将考虑敦促英国推迟退欧至少一年,以找到解决其国内僵局的办法。

“如果英国认为有必要重新思考退欧策略,并就此建立共识,我将呼吁欧盟27国对于大幅延期持开放态度,”图斯克发推文称,他指的是下周四举行的欧盟27国峰会。


图斯克是在英国议会投票前提出的该建议。周四英国议会以412票对202票通过的一项动议,提出了这样的选项:议会若能在3月20日前就退欧协议达成一致,则向欧盟要求短期延迟退欧;若无法及时达成一致,则较长期延迟退欧。

但图斯克心里非常清楚,延长英国退欧的最后期限可能会成为峰会的一个议题。而欧盟领导人似乎非常不确定应如何回应。

一位欧盟高级官员称,图斯克认为如果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的退欧协议下周被议会第三次拒绝,英国可能需要至少一年或更长的时间,让国内就如何退欧以及是否真的想退出欧盟形成共识。

这名高级官员表示,英国如果长期推迟退欧,就必须在5月23-26日欧洲议会选举时选出自己的议员。是否长期推迟,要看特雷莎·梅是否提出这样的要求,而且也需要获得其他27个成员国的一致支持,而这些成员国的立场目前仍不明确。

欧盟领袖磋商

在为期两天的季度峰会举行前,图斯克将与多名领导人会面,包括周一会晤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周二与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会面。他周五将与在欧洲理事会中地位举足轻重的荷兰首相吕特(Mark Rutte)会面。

几名欧盟要角一直呼吁欧盟拒绝将退欧期限延长至5月欧洲议会选举之后,或者最晚不能推迟到7月2日新一届欧洲议会开议之后。马克龙已对较长期推迟英国退欧提出质疑,默克尔似乎对给予英国更多时间持较为开放的态度。

图斯克希望特雷莎·梅的退欧协议能在欧盟峰会前获得英国议员支持,但他认为短期延长退欧不会有什么效果。他希望各国领袖考虑较长期的推迟,给予英国时间设法达成更广泛的共识,比如举行大选或就是否退出欧盟进行新的公投。

欧盟讨论长时间推迟退欧或有助于特雷莎·梅的策略,即以此做为威胁来说服立场强硬的英退支持者,让他们支持她的协议,而不是甘冒根本不退欧的风险。

许多欧盟人士都举棋不定。一些人认为此一过程让欧盟分心,使其无法全力关注更迫切的事情和5月的选举。但如果英国最后乱糟糟地无协议退欧,也没有人会高兴。欧盟执委会一位发言人说,欧盟领袖将优先考虑避免欧盟制度瓦解。

欧盟执委会主席贾克已呼吁图斯克,确保各领导人坚决要求英国要么在欧盟选举前退欧--以免引发欧洲议会合法性的疑虑--要么就要参加欧洲议会选举。

英国退欧 英国

下一篇:摩根大通及野村推迟对美联储加息预期料年内..

热点阅读
日本央行按兵不动但下调经济预期!美/日徘徊一周半高位附近
日本央行按兵不动但下调经济预期!美/日徘徊一周半高位附近

周五(3月15日)亚市盘中,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宣布维持政策利率在-0.1%不变,维持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在0%附近不变,符合市场的普遍预期。不过,日本央行此次下调了整体经济预期。

日本央行今日午间公布利率决议 会否步其他央行鸽派后尘?
日本央行今日午间公布利率决议会否步其他央行鸽派后尘?

日本央行将于今日午间公布3月利率决议声明,行长黑田东彦还将于14:30召开新闻发布会。据彭博社报道,日本央行此次可能会下调部分经济评估,附和全球央行比以往更偏谨慎的立场。市场的焦点是,国际前景趋于黯淡是否会促使日本央行做出任何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暗示。

美元反弹英镑回落!特朗普恐任内首度动用总统否决权?
美元反弹英镑回落!特朗普恐任内首度动用总统否决权?

美元周四上涨,为一周以来首见,但涨势温和;英镑则自高位出现回落。此前,英国议会议员周四投票支持推迟脱离欧盟,标志着这场席卷英国议会中心的政治危机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刘鹤与莱特希泽、姆努钦通话 在文本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刘鹤与莱特希泽、姆努钦通话在文本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据新华视点,3月14日上午7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进行第三次通话,双方在文本上进一步取得实质性进展。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3-15 星期五
04:30
美国至3月4日当周货币供给M1(亿美元)
前值:-195预测值:--公布值:342
05:00
韩国2月出口物价指数年率
前值:-1.4预测值:--公布值:-2.4
05:30
新西兰2月制造业表现指数
前值:53.1预测值:--公布值:53.7
11:00
日本3月15日央行利率决定
前值:-0.1预测值:-0.1公布值:-0.1
15:00
德国2月批发物价指数月率
前值:-0.7预测值:--公布值:--
17:00
意大利1月季调后工业订单月率
前值:-1.8预测值:--公布值:--
18:00
欧元区2月CPI年率终值
前值:1.5预测值:1.5公布值:--
18:00
意大利2月调和CPI年率终值
前值:1.2预测值:1.2公布值:--
20:30
加拿大1月制造业装船月率
前值:-1.3预测值:0.4公布值:--
20:30
美国3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
前值:8.8预测值:10公布值:--
21:00
加拿大2月成屋销售月率
前值:3.6预测值:-4公布值:--
21:15
美国2月工业产出月率
前值:-0.6预测值:0.4公布值:--
22:00
美国3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前值:93.8预测值:95.3公布值:--
22:30
美国至3月8日当周ECRI领先指标
前值:145.1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