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增速下滑投资回暖!机构点评新年前两月中国经济走势

潇湘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四公布,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不及路透调查预估中值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8.2%,路透调查预估中值为8.1%。1-2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6.1%,路透调查预估中值6%,期内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5%。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四公布,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不及路透调查预估中值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8.2%,路透调查预估中值为8.1%。1-2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6.1%,路透调查预估中值6%,期内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5%。

国家统计局表示,剔除春节因素,前两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6.1%。而前两月工业、消费和投资环比增速分别为0.43%、0.81%、0.43%。

分析师认为,1-2月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弱平稳,房地产市场继续呈现强劲韧性,但趋势向下情况下投资回升难持续,一季度经济增速可能放缓,经济增长的压力比较大。不过,投资有企稳的迹象、民间投资信心有所恢复,消费随着稳消费政策出台也逐渐企稳。

此外,统计局数据还显示,2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低于5.5%左右的政府全年预期目标;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

1-2月工业增速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变动图表:


以下为分析师评论摘要

☆华泰证券宏观团队李超:

预计经济仍有下行压力,但完成增长目标概率较高,上半年政策将着力改善小微企业经营环境、并应对可能的失业率上行问题。PPI中枢下行,企业盈利增速回落,短期难见显著好转。我们认为近期股市上涨主要源自外资流入的助推,股市赚钱效应带来的散户入市有可能进一步推高市场,继续看多人民币资产。二季度央行可能全面下调政策利率,随着央行降息,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可能会重现趋势性下行。

未来制造业生产端较难出现大幅复苏,今年基建投资有望较2018年反弹;如果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2019年三季度有放松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地产刚需调控的可能性,这些需求侧的刺激措施可能对制造业生产端相关行业(工程机械,通用设备等)形成一定的对冲拉动,未来工业增加值中枢可能是稳中微降的局面。但在工业企业盈利整体未见好转前,预计工业生产端仍存在下行压力。

年初以来,多类工业品价格环比出现反弹,可能反映了基建需求有复苏迹象的预期;地方政府专项债从年初以来就启动发行,保障了基建投资资金来源。随着天气转暖,我们预计今年上半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进一步回升。预计2019年三季度房地产政策可能出现边际转向,但转向也会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大逻辑下,重点保护刚需,放松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的调控措施,达到兼顾稳增长与保障民生之效。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

数据反映出工业弱,投资有企稳的迹象,民间投资信心有所恢复,消费随着稳消费政策出来也逐渐企稳。预计今年的亮点会在消费上,会扭转过去下行速度快的情况,但上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仍大,一季度可能接近经济增长区间目标的下限,6.1-6.2%左右。

当前最急迫还是要政策落地,减税降费稳投资,对民间投资提供更好的支持,以及促进消费。

☆中海晟融经济学家张一:

从需求端看,投资和消费都略超预期,一定程度上说明政策效应已经传导到实体经济。一季度,投资和消费企稳是大概率事件。不确定性在于出口,而且我们认为即使中美达成协议,今年出口也面临较大的压力。从供给端看,工业增加值低于预期,说明实体经济仍处于库存周期下行阶段,二季度能够企稳就不错了。

尽管前两个月房地产投资数据尚可,但这是去年的惯性,如果考虑到销售面积的下滑和新开工面积的减少,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应该比较确定。今年的经济下行压力还是比较大,政策的难点在于如何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蔡浩:

1-2月份的经济数据整体不如预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去年全年略有提高,但从历史经验来看,每年年初都是固定资产累计投资增速的高点,比如2017和2018年年初增速是8.9%和7.9%,到了年末,分别只有7.2%和5.9%,这表明今年的投资增速或会呈继续下滑的走势,在1月份创历史新高的天量信用投放后,预计3月会有所反弹,但低迷的走势或难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投资增速创2014年12月以来新高,在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负增长的情况下,销售额仍然维持正增速,房地产依赖的经济结构仍未有明显改变。消费方面,近年来消费增速的中枢值一直在下降,2018年降幅明显,支撑经济的作用在减弱,若无法有效提振内需,2019年的中枢值可能降至7.5%以下。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赋予更高政策意义的失业率方面,1-2月为5.3%,较前值高出0.4个百分点,创有数据公布以来新高,充分表明了经济下行给就业当来的巨大压力。综上来看,经济下行压力越来越显著,虽然中美贸易谈判有所进展,新的关税暂停征收,但国内经济结构调整面临的问题越来越突出。

近年来信用驱动经济的增速越来越慢,效率越来越低,若不能真正深化开展新一轮改革开放,促进思想解放,真正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加强经济结构调整的力度,其对经济发展和企业信心提振的持续性恐低于过往的经验性预期。而由此带来的结果,可能是失业率的显著上升,从而威胁到社会发展的稳定大局。

☆西南证券宏观分析师杨业伟、张伟:

数据显示经济弱平稳,工业增加值回落主要由于春节因素影响,由于去年春节较晚,春节因素一部分影响落在了3月份,而今年春节较早,影响基本上都落在1-2月份。投资增速回升主要依赖房地产投资,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较去年全年回升2.1个百分点,但基建投资与制造业投资均有所回落,作为稳增长主要抓手的基建投资未出现明显回升,带来需求回升可持续性的隐忧。

房地产市场继续呈现强劲韧性,但趋势向下情况下投资回升难持续,房地产市场继续保持强劲韧性,但从先导指标来看,房地产需求回落,土地购置和新开工明显放缓,预示着房地产投资增速回升难持续。需求放缓,新开工和土地购置走弱显示房地产投资回升难持续,未来将进一步走弱。

如果未来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则需要提升基建投资增速,这需要政策进行有效调整,适当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为基建投资提供充足的资金来源。

☆国信证券宏观固收团队:

1-2月工业生产略低于预期,主要是采矿业和公用事业回落明显,展望3月,金融数据改善后,对实体经济的托底作用可能逐渐明显,预计工业增速会回升至5.8%。年初房地产开发投资快速回升,但制造业大幅下滑,总体固定资产投资相对稳定,虽然房地产投资回暖,但更领先的销售增速快速下跌,房地产销售依然偏弱。

1-2月消费增速和去年12月当月持平,其中,限额以上商品中,汽车、通信器材增速回升,但是房地产相关消费增速回落明显。整体来看,年初经济数据相对平稳,去年四季度以来的下滑态势有所缓和。

中国 经济指标

下一篇:美元触顶与金价筑底迹象或影响市场对美联储..

热点阅读
美元触顶与金价筑底迹象 或影响市场对美联储政策预期
美元触顶与金价筑底迹象或影响市场对美联储政策预期

据外媒报道,美元走势触顶的迹象,以及金价可能正在构筑长期底部的蛛丝马迹,可能影响市场对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的政策预期。

真刺激!退欧过山车停不住 英镑期货和期权交易量激增
真刺激!退欧过山车停不住英镑期货和期权交易量激增

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周三说,周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退欧协议再遭议会否决后,英镑期货和期权市场交易量激增。英镑该日波动非常剧烈,芝商所英镑期货和期权成交量大增至逾375000口,为今年单日最高交易量,也是2016年6月英国公投退欧后第五高。

英国议会否决无协议脱欧!英镑成“乱世枭雄”美元黯然失色
英国议会否决无协议脱欧!英镑成“乱世枭雄”美元黯然失色

英国议会周三一如市场预期排除了在没有协议的情况下脱离欧盟的选择,这可能将消除英国硬脱欧的可能性,很多企业认为那将给英国经济造成最糟糕的局面。受该利好推动,英镑隔夜继续上涨,刷新近九个月高位。英国议会周四还将就是否延后脱欧截止日期进行投票。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3月14日)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3月14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3-14 星期四
07:50
日本至3月8日当周买进外国债券(亿日元)
前值:4561预测值:--公布值:2457
08:01
英国2月三个月RICS房价指数
前值:-22预测值:-24公布值:-28
10:00
中国1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月率
前值:0.42预测值:--公布值:0.45
15:00
德国2月CPI月率终值
前值:0.5预测值:0.5公布值:--
15:30
瑞士2月生产者/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前值:-0.7预测值:-0.1公布值:--
15:45
法国2月CPI月率
前值:0预测值:--公布值:--
20:30
加拿大1月新屋价格指数月率
前值:0预测值:--公布值:--
20:30
美国至3月9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
前值:22.3预测值:22.5公布值:--
21:45
美国至3月10日当周彭博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62.1预测值:--公布值:--
22:00
美国1月新屋销售总数年化(万户)
前值:62.1预测值:62公布值:--
22:30
美国至3月8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亿立方英尺)
前值:-1490预测值:-2080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