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姨脱欧协议再遭否决!英镑演绎“电梯惊魂” 今明未完待续……

潇湘

英国议会隔夜第二次否决了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提出的脱欧协议,这令英国推迟原定于3月29日脱离欧盟的计划变得几乎不可避免,同时加剧了政治动荡和商业不确定性。英镑周二宽幅震荡上演“电梯行情”,临近收盘时几乎回吐了前一日的大半涨幅。

英国议会隔夜第二次否决了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提出的脱欧协议,这令英国推迟原定于3月29日脱离欧盟的计划变得几乎不可避免,同时加剧了政治动荡和商业不确定性。英镑周二宽幅震荡上演“电梯行情”,临近收盘时几乎回吐了前一日的大半涨幅。

而按照此前议程安排,英国将在今晚继续就是否无协议脱欧进行投票。如果届时无协议脱欧的选项被排除,议会则将在14日针对是否使用第50条款延迟脱欧进行投票。尽管已经临近脱欧截止期,但英国脱欧的这出肥皂剧显然仍未完待续……

☆391票反对242票支持!特蕾莎·梅脱欧协议再遭英国议会否决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的脱欧协议再次被议会拒绝,令英国陷入更深的政治危机,脱欧决定被推迟甚至反转的可能性变得更高。

对于特蕾莎·梅的脱欧协议,议会的投票结果是391票反对,242票赞成虽然这次的票数差距比1月份时的230票要小,但对于梅辛苦筹备两年的脱欧努力来说依然是沉重打击。再次遇挫的她用嘶哑的声音说:“我尊重议会的投票结果,我会执行两周前承诺的一系列投票。”


牛津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Andrew Goodwin表示:“到目前为止,英国政府一直试图通过寻求欧盟的让步来赢得议员的支持,但这种方法被证明收效甚微。由于欧盟不会再做出让步,大量保守党议员也不会改变强硬立场,这一策略现在只能顺其自然了。”

从投票数的对比看,在本次投出的391张反对票中,包含75张保守党议员投票、10张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DUP)议员投票、35张苏格兰民族党(SNP)投票和238张工党议员投票。Goodwin对此分析称:“议会中少数派的集结以及保守党后排议员和北爱民主统一党的强硬立场说明,唯一能获得多数支持的清晰路径是争取跨党派支持。”


不过相比第一次关键投票,这次的反对力度明显减弱,英国独立智库变革欧洲中的英国副主任Simon Usherwood解释道:“有少部分议员改变立场支持协议通过,是考虑到所剩时间非常紧张,而且无协议脱欧的后果也非常严重。”

整体而言,北爱尔兰后备方案始终是阻止议会达成多数一致的关键障碍。当地时间11日晚,梅与欧盟方面就此协商出“突破性进展”。当时发表的声明称,这项文书降低了英国被故意陷在北爱尔兰后备方案中的风险,并承诺英国和欧盟将致力于在2020年12月前用某种替代安排来取代这一方案。然而,英国总检察长考克斯却在投票前的议会质询中赌上自己的职业声誉,称这项文书相比此前并无实质性改变。

英国出庭律师David Anderson表示:“欧盟做出的让步并没有颠覆此前后备方案的本质,这些措施不允许英国在未来谈判结果不乐观的情况下退出后备方案,也不允许英国在未经欧盟同意的情况下选择终止后备方案的效力。”

Anderson描绘出的最差结果是:目前的协议意味着,除非英欧达成另一份协议,英国将永久性地被约束在这份方案中。在极端情况下,欧盟可以在将来的谈判中凭此故意拒绝英国的提议。

☆英镑上下宽幅震荡 再度演绎“电梯惊魂”!

从市场表现看,在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的脱欧协议遭否决后,英镑/美元短线曾一度拉升逾90点至1.3144。然而此后英镑/美元很快自高位急跌近80点,回落至1.3065。

毫无疑问,外汇交易员在本周很可能将迎来脱欧公投以来英镑走势波动最为剧烈的一周。此前在周一,英镑兑美元曾一度因多个利好消息大涨逾300点,但这一涨幅已在隔夜回吐殆尽。


在英镑暴跌之际,英镑隔夜波动率进一步上扬,飙升至两年半新高。


特蕾莎·梅在投票结果公布后表示,她对议会否决脱欧协议感到遗憾,她坚信这份协议是英国能与欧盟达成的最好协议。她强调,议会否决脱欧协议,就要承担英国最终无法脱欧的风险。特蕾莎·梅说道:“无论是否决无协议脱欧,还是支持推延脱欧,都不能解决我们面临的问题。我依然相信迄今最好的结果就是让英国在有协议的情况下有序退欧。”


“市场基本上已经消化了协议被否的影响,这就是为什么英镑兑美元汇率没有突破关键心理支撑位的原因,”Cambridge Global Payments外汇策略和结构性产品主管Karl Schamotta表示,“这使退欧进程可能被延长。”

英国目前缺乏明确的前进方向:无协议退欧、推迟3月29日的退欧日期、提前举行大选,甚至是再次举行公投等结果都有可能出现。特蕾莎·梅甚至可能进行第三次尝试,争取议会的支持,寄望如果在退欧协议和留在欧盟之间进行选择时,她所属保守党内部的鹰派疑欧派议员可能会改变主意。

“退欧协议虽然被否,但票数差距较1月收窄,看似该问题正在自行得到解决,”Schamotta称,“这为特蕾莎·梅提供了与欧盟进一步磋商的空间,并为议会提供了再进行一系列投票的机会。这并未引发对特蕾莎·梅政府的不信任投票,或成功的不信任投票,可能有望为英镑在未来几日上涨铺路。”

☆脱欧肥皂剧未完待续!今明两日还将就无协议脱欧、推迟脱欧表决

按照此前议程安排,英国将在当地时间今晚继续就是否无协议脱欧进行投票。如果届时无协议脱欧的选项被排除,议会则将在14日针对是否使用第50条款延迟脱欧进行投票。如果届时投票通过,英国将获得额外的喘息之机。换言之,接下来的两天仍将决定英国脱欧的命运。


分析人士指出,今明两日的后续投票结果可能较为可控,关于是否无协议脱欧的投票预计将全面落败,但延迟脱欧的投票则很有希望获得通过。

英国独立智库变革欧洲中的英国副主任Simon Usherwood指出,“最大的问题在于,欧盟需要英国提出明确的延迟脱欧理由。无论是延迟几周去完成协议审批,还是延迟半年到一年举行二次公投,欧盟对于能导致结局尘埃落定的选项都能接受。但如果延迟脱欧仅仅是在拉长僵持的时间,这对于欧盟并无吸引力,他们还有其他更重要的事情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特蕾莎·梅在一次又一次的危机中都挺了过来,但如今她的首相之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危险。

梅自己曾表示,如果她的脱欧协议遭到拒绝,议会将迫使英国与欧盟保持更密切的关系,这是对2016年公投结果的背叛。她还警告说,脱欧可能会完全停止。其最新的表态可能促使支持英国留在欧盟的活动家发起第二次公投。

对于英镑走势,澳洲国民银行(NAB)驻悉尼的高级外汇策略师Rodrigo Catril说道:“我们仍然乐观地认为硬脱欧将得以避免,而我们认为这应该会对英镑构成支撑。”

美银美林(BofAML)周一发布研究报告称,英国政府已经展现出希望避免无协议脱欧的立场,英镑在未来数月内有望稳步走高。富国证券(Wells Fargo Securities)外汇策略师Brendan McKenna在一份报告中则写道:“任何有关英国脱欧延迟将成为现实的迹象都有可能造成英镑上涨。”

此前,彭博此前对投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英国在3月底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仅为9%。更有可能的是英国脱欧将被推迟,而这可能推动英镑走高至1.33关口。



头条 热点 英国退欧 特蕾莎·梅 英镑 美元

下一篇:【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

热点阅读
英国议会否决无协议脱欧!英镑成“乱世枭雄”美元黯然失色
英国议会否决无协议脱欧!英镑成“乱世枭雄”美元黯然失色

英国议会周三一如市场预期排除了在没有协议的情况下脱离欧盟的选择,这可能将消除英国硬脱欧的可能性,很多企业认为那将给英国经济造成最糟糕的局面。受该利好推动,英镑隔夜继续上涨,刷新近九个月高位。英国议会周四还将就是否延后脱欧截止日期进行投票。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3月14日)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3月14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3月13日)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3月13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图解】穷寇莫追!欧元欧股似乎仍有望“逆风翻盘”?
【图解】穷寇莫追!欧元欧股似乎仍有望“逆风翻盘”?

市场对欧洲资产的望而却步,很大程度上要归咎于对欧洲经济前景的担忧情绪。世界其他地区对欧洲商品需求的减少,欧洲内部的政治僵局均加剧了这种担忧。欧洲央行本月将今年的增长预期从原来的1.7%下调至1.1%,基本上排除了在2020年之前加息的可能性。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3-14 星期四
07:50
日本至3月8日当周买进外国债券(亿日元)
前值:4561预测值:--公布值:2457
08:01
英国2月三个月RICS房价指数
前值:-22预测值:-24公布值:-28
10:00
中国1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月率
前值:0.42预测值:--公布值:--
15:00
德国2月CPI月率终值
前值:0.5预测值:0.5公布值:--
15:30
瑞士2月生产者/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前值:-0.7预测值:--公布值:--
15:45
法国2月CPI月率
前值:0预测值:--公布值:--
20:30
加拿大1月新屋价格指数月率
前值:0预测值:--公布值:--
20:30
美国至3月9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
前值:22.3预测值:22.5公布值:--
21:45
美国至3月10日当周彭博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62.1预测值:--公布值:--
22:00
美国1月新屋销售总数年化(万户)
前值:62.1预测值:62公布值:--
22:30
美国至3月8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亿立方英尺)
前值:-1490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