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第二次!香港金管局再度买入港元 市场惊现黑天鹅期权交易

潇湘

随着港元汇价持续疲弱并多次触及弱方兑换保证,香港金融管理局周二纽约交易时段向市场买入39.25亿港元,银行体系总结余周四将降至709.12亿港元。

随着港元汇价持续疲弱并多次触及弱方兑换保证,香港金融管理局周二纽约交易时段向市场买入39.25亿港元,银行体系总结余周四将降至709.12亿港元。

港元兑美元于周二欧洲交易时段已多次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金管局最终在纽约交易时段入市承接港元沽盘,为继上周五在纽交时段买入15.07亿港元沽盘后,再度入市支持港元汇价。


根据联系汇率制度,港元兑美元的兑换汇率为7.80港元兑1美元。金管局在2005年5月设立双边兑换保证,将强弱方兑换保证的汇率水平分别设定为7.75及7.85港元,让强弱双向的兑换保证能以联系汇率7.80港元为中心点对称地运作。当港汇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若有银行要求金管局买进港元,金管局便会以7.85港元兑1美元向提出要求的银行买进港元。

公开资料显示,香港金管局上一次买入港元周期从2018年4月12日开始至2018年8月28日暂停,四个多月间香港金管局出手27次,共买入约1035亿港元,使得银行结余跌至763.5亿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在维护联系汇率机制方面,香港金管局从来没有失败过,不过,这并未阻止一些人对黑天鹅事件进行期权操作。

据彭博社周二报道,在过去24小时里有行权价在1美元兑8港元的合约成交。对一些交易员而言,押注1美元兑8.00港元的吸引力在于它是如此便宜,美元兑港元一年期隐含波动率为1.06%。在过去五年里,该波动率介于0.5%到4.4%之间。随着波动率上升,期权的价值也随之增加。


1美元兑8港元的期权还有一个额外好处,即成为价外期权,这可能意味着与行权价更接近即期汇率的合约相比,其价值会升得更快。如果香港金管局被迫在7.85附近展开持久战,则这些期权的波动率可能出现足以让投资得到回报的飙升,特别是在港元远期汇率曲线可能同时受到挤压的情况下——这将加剧波动。

今年以来,由于港美息差的持续扩大,导致港元汇率持续走弱。以具有代表性的3月期LIBOR与HIBOR之差来看,该息差自2018年12月18日降至近期低点0.35%后持续攀升,近日曾一度高达1.08%。当美元利率明显高于港元利率即息差扩大时,意味着投资者可以通过借入港元换取美元套利,资金流向美元,同时港元汇率也会出现走弱。息差高企,就会激发大量套利交易,这正是本轮港元汇率持续走弱的直接原因。

目前来看,美国虽然暂停加息步伐,但并没有完全放弃货币政策的正常化计划,因此LIBOR可能保持原地震荡的走势;而香港方面,由于年后资金面压力缓解,HIBOR或继续走低,因此港美息差继续扩大的基础仍在,市场分析人士预期港元汇率将持续保持弱势。除非金管局大规模买入港元,否则汇率将继续在红线边缘徘徊,并增加香港银行业加息的预期,并且给香港的股市和楼市带来进一步压力。


港元 热点

下一篇:人民币中间价微升14个基点!近期汇率“小打..

热点阅读
本月第二次!香港金管局再度出手买港元 市场惊现黑天鹅期权交易
本月第二次!香港金管局再度出手买港元市场惊现黑天鹅期权交易

随着港元汇价持续疲弱并多次触及弱方兑换保证,香港金融管理局周二纽约交易时段向市场买入39.25亿港元,银行体系总结余周四将降至709.12亿港元。

梅姨脱欧协议再遭否决!英镑演绎“电梯惊魂” 今明未完待续……
梅姨脱欧协议再遭否决!英镑演绎“电梯惊魂”今明未完待续……

英国议会隔夜第二次否决了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提出的脱欧协议,这令英国推迟原定于3月29日脱离欧盟的计划变得几乎不可避免,同时加剧了政治动荡和商业不确定性。英镑周二宽幅震荡上演“电梯行情”,临近收盘时几乎回吐了前一日的大半涨幅。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3月13日)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3月13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英国脱欧关键时刻 僵局之后究竟有何进展
英国脱欧关键时刻僵局之后究竟有何进展

英国议会周二将就首相特蕾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再次投票表决。事关英国究竟是协议脱欧、无协议脱欧还是延迟脱欧,因此万众瞩目。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3-13 星期三
00:01
美国3月EIA WTI原油一年远期均价预期(美元/桶)
前值:54.79预测值:--公布值:--
04:30
美国至3月8日当周当周API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729预测值:--公布值:--
04:30
美国至3月8日当周当周API库欣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113预测值:--公布值:--
04:30
美国至3月8日当周当周API精炼油库存(万桶)
前值:-310预测值:--公布值:--
04:30
美国至3月8日当周当周API汽油库存(万桶)
前值:-39.1预测值:--公布值:--
05:45
新西兰2月食品价格指数月率
前值:1预测值:--公布值:--
05:45
新西兰2月食品价格指数年率
前值:0.8预测值:--公布值:--
07:00
韩国2月失业率
前值:4.4预测值:--公布值:--
07:30
前值:4.3预测值:--公布值:--
07:30
澳大利亚3月西太平洋/墨尔本消费者信心指数月率
前值:4.3预测值:--公布值:--
07:30
澳大利亚3月西太平洋/墨尔本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103.8预测值:--公布值:--
07:50
日本1月核心机械订单月率
前值:-0.1预测值:--公布值:--
07:50
日本2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月率
前值:-0.6预测值:--公布值:--
07:50
日本1月核心机械订单年率
前值:0.9预测值:--公布值:--
11:00
韩国1月L货币供应年率
前值:6.1预测值:--公布值:--
11:00
韩国1月货币供应M2月率
前值:0.3预测值:--公布值:--
11:00
韩国1月L货币供应月率
前值:0.5预测值:--公布值:--
12:30
日本1月第三产业活动指数月率
前值:-0.3预测值:-0.3公布值:--
16:00
西班牙2月CPI月率
前值:0.2预测值:--公布值:--
17:00
意大利第四季度季调后失业率
前值:10.2预测值:--公布值:--
18:00
欧元区1月工业产出月率
前值:-0.9预测值:--公布值:--
19:00
美国至3月8日当周MBA抵押贷款申请活动指数
前值:375.3预测值:--公布值:--
19:00
美国至3月8日当周MBA30年期固定抵押贷款利率
前值:4.67预测值:--公布值:--
19:00
美国至3月8日当周当周MBA抵押贷款购买指数
前值:240.5预测值:--公布值:--
19:00
美国至3月8日当周当周MBA抵押贷款再融资活动指数
前值:1110.9预测值:--公布值:--
20:30
美国2月PPI月率
前值:-0.1预测值:0.2公布值:--
20:30
美国1月耐用品订单月率
前值:1.2预测值:-0.8公布值:--
20:30
美国1月扣除飞机非国防资本耐用品订单月率
前值:-1预测值:--公布值:--
20:30
美国1月扣除国防的耐用品订单月率
前值:1.9预测值:--公布值:--
20:30
美国1月扣除运输的耐用品订单月率
前值:0.1预测值:0.1公布值:--
22:00
美国1月营建支出月率
前值:-0.6预测值:0.2公布值:--
22:30
美国至3月8日当周EIA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706.9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