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月通胀低位运行 CPI连续三个月处于“1时代”

潇湘

受基数偏高影响,中国2月CPI同比涨幅创13个月新低,且为连续第三个月处于“1时代”;当月PPI同比升幅则持稳在近两年半低位。通胀温和运行,意味着通胀不会成为今年宏观政策调控重点关注的内容。

受基数偏高影响,中国2月CPI同比涨幅创13个月新低,且为连续第三个月处于“1时代”;当月PPI同比升幅则持稳在近两年半低位。通胀温和运行,意味着通胀不会成为今年宏观政策调控重点关注的内容。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六公布,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5%,和路透调查预估中值相符,并创下2018年1月以来最低水平,当时亦为1.5%。2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0.1%,维持在上月创下的28个月低位,路透调查预估中值为0.2%;PPI环比下降0.1%。


分析人士认为,国内需求偏弱、M2低位运行,通胀并不具备来自需求和流动性方面的支撑,今年通胀放缓是大的趋势,同时也给宏观调控留下比较大的空间,降准毫无疑问还会有,同时也不排除降息的可能,只是目前来看动利率的可能性并不大。

他们并进一步解释称,虽然2月CPI环比涨幅创一年高位,但主要是受蔬菜价格的支撑,目前除猪肉外的食品价格中,暂未看到可能推动CPI超预期大幅上行的风险因素;PPI方面,预计随着稳增长政策落到实地,基建投资的升温或许能带动PPI出现相应的回暖。

“整体来看通胀的风险并不大,不会成为货币政策宽松的掣肘。预计2019年宽货币宽信用的格局还将延续,”联讯证券分析师李奇霖称,从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降低实际利率”、“适时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数量和价格手段”看,也不排除降息的可能。

“预期随着货币及财政政策稳增长促需求的积极效应逐步显现,总体居民消费物价水平持续走低态势将在二季度触底,而驱动因素将主要来源于非必须消费及服务性商品。”中泰国际研究部宏观策略分析师徐博称。

他并认为,面对当前内外部环境,中国货币当局在选取全局性货币工具时,降准仍将优先于降息。事实上,货币市场和机构间的利率价格已处于相对较低水平,流动性已较为充裕,信贷市场利率市场化水平已相对较高,在结构性及有的放矢的政策驱动下,已呈现出较好的传导货币政策和自主调节的能力。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指出,CPI同比涨幅回落主要是跟基数有关,去年2月是全年的高点,导致本月翘尾因素的影响为零,直接拉低了CPI。今年通胀放缓是大的趋势,需求上不去,M2也处在低位,通胀不具备需求和流动性的支撑。

PPI方面,国际上大宗商品价格难以出现大的上涨,输入型通胀压力减轻;更重要的是国内工业领域需求比较弱,国内需求上不去就无法带动PPI出现相应的回暖。他认为未来随着稳增长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在投资和基建拉动下PPI可能会有反弹,但全年涨幅肯定是会低于去年。

在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经济运行基调下,今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淡化了GDP增长目标,从去年的6.5%左右下调至2019年的目标增长6-6.5%,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与此同时,政府工作报告目标2019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和2018年目标一致,而2018年实际CPI同比涨幅为2.1%。

☆CPI温和运行,工业品价格有望企稳

据国家统计局测算,在2月份CPI 1.5%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为0,新涨价影响约为1.5个百分点。环比来看,2月CPI环比上涨1.0%,高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0.7%,且为去年2月以来最高水平。

西南证券宏观分析师杨业伟、张伟解释称,CPI环比主要受春节因素推动蔬菜价格上涨所致,猪肉价格涨幅有限,2月环比上涨0.3%。虽然近两周猪肉价格有所回升,但对CPI的推升作用有待继续观察,整体通胀将延续弱势。

华泰证券宏观李超团队指出,今年年初全国范围内并未出现大范围极端天气,而且今年春节和2018年春节月份都是在2月,不存在春节错位因素,因而通胀当月环比表现较为温和。整体而言,除猪肉以外的其他食品价格,暂未看到可能推动通胀超预期大幅上行的风险因素。

而PPI方面看,今年最可能影响PPI超预期下行的因素,在于实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而需求侧刺激效果不及预期。“目前来看,部分工业品价格已经在反映基建增速可能反弹的预期,我们预计未来几个月PPI环比可能重新出现正增长。”该团队称。


在2月PPI 0.1%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8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7个百分点。当月PPI环比下降0.1%,为连续第四个月负增长。

杨业伟、张伟也提到,从高频数据观察,螺纹钢、动力煤等价格均在春节后有所回升。随着经济悲观预期消解,PPI短期环比跌幅或持续在0附近运行,而叠加低基数效应推动,PPI环比增速或有持续回升。

CPI 中国 经济指标

下一篇:意外!美国2月非农仅新增2万人,创17个月来..

热点阅读
 意外!美国2月非农仅新增2万人,创17个月来最小数值
意外!美国2月非农仅新增2万人,创17个月来最小数值

周五(3月8日)美国劳工部公布了万众瞩目的美国2月非农报告。报告显示,美国2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新增2万人,创17个月来最小数值,远低于预期的18万人,前值为30.4万人(一度创下连续100个月增长纪录)。美国2月失业率录得3.8%,预期值为3.9%,前值为4%。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3月8日)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3月8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强势美元泰山压顶!即便技术面可能金叉 美股也凶多吉少?
强势美元泰山压顶!即便技术面可能金叉美股也凶多吉少?

业内人士指出,市场当前关心很多事,尤其是欧洲经济是否会衰退,更甚者可能出现全球性衰退。而且市场不喜欢美元走强,因为对大型跨国企业来说,美元上涨会吞噬他们的海外获利。

  沪指跳水大跌4%,创年内最大单日跌幅
沪指跳水大跌4%,创年内最大单日跌幅

隔夜受欧洲央行下调经济预期影响,美国三大股指全线收跌。周五早盘亚太股市也表现低迷,中国股市出现4个月来最大跌幅,交易员将中国最大券商罕见的卖出评级视为政府希望放缓涨势的信号。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3-11 星期一
07:50
日本2月货币供应M2年率
前值:2.4预测值:--公布值:--
15:00
德国1月未季调贸易帐(亿欧元)
前值:139预测值:--公布值:--
16:00
中国2月M2货币供应年率
前值:8.4预测值:8.4公布值:--
16:00
中国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亿元)
前值:32300预测值:9750公布值:--
16:00
中国2月社会融资规模(亿元)
前值:46400预测值:14500公布值:--
16:00
中国2月M0货币供应年率
前值:17.2预测值:--公布值:--
16:00
中国2月M1货币供应年率
前值:0.4预测值:--公布值:--
20:30
美国1月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1.2预测值:0.1公布值:--
20:30
美国1月核心零售销售(亿美元)
前值:0预测值:--公布值:--
20:30
美国1月零售销售(亿美元)
前值:0预测值:--公布值:--
20:30
美国1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1.8预测值:0.3公布值:--
22:00
加拿大至3月8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前值:54.96预测值:--公布值:--
22:00
美国2月谘商会就业趋势指数
前值:109.6预测值:--公布值:--
22:00
美国12月商业库存月率
前值:-0.1预测值:0.3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