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MSCI大幅提高A股权重至20% “中国红”傲视全球股市

潇湘

周五(3月1日),全球指数提供商明晟公司(MSCI)宣布增加中国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并将通过三步把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20%。

周五(3月1日),全球指数提供商明晟公司(MSCI)宣布增加中国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并将通过三步把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20%。


明晟公司表示,作为2019年5月的半年度指数审议的一部份,MSCI会把指数中的现有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10%,同时以10%的纳入因子纳入中国创业板大盘A股。

作为2019年8月的季度指数审议的一部份,MSCI会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0%增加至15%。

作为2019年11月的半年度指数审议的一部份,MSCI会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同时将中国中盘A股(包括符合条件的创业板股票)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

完成三步实施后,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预计成分股中有253只中国大盘A股和168只中国中盘A股(其中包括了27只创业板股票);这些A股在此指数中的预计权重约3.3%。MSCI表示将继续观测市场发展,以确保中国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及时反映市场准入状况的改善。

MSCI表示,咨询期间收集的反馈意见表明,国际机构投资者更倾向于分三个步骤增加中国大盘A股的权重,而不是MSCI原先提出的两步建议。主要的考虑是为了减轻指数调仓执行期间的潜在交易压力。此外,相当一部分的投资者还建议,中盘A股应在大盘A股权重增加的时候一起纳入MSCI指数,从而更加顺畅的实施大中盘A股的有序纳入。最后,将创业板加入符合MSCI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规则的证券交易所名单的提议获得了投资者的广泛认可。


☆此次A股权重扩容预计将带来数千亿增量资金

此前机构指出,若顺利实施,预计将为A股带来数千亿增量资金。据测算,在A股纳入因子提升至20%后,中国A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将提升至2.8%,为A股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约490亿美元(约3300亿人民币)。

今年以来,外资通过沪/深港通的净流入量已经突破千亿元。随着外资投资A股的渠道正加速放开,摩根士丹利预计,2019年A股的外资流入量将达700亿~1250亿美元。未来十年,预计每年都会有约1000亿~2200亿美元的外资流入。摩根士丹利也预计,MSCI会将A股的纳入因子在未来5-8年间会提升至100%。


华创证券估计,这将给A股带来610亿美元(约4135.80亿人民币)的增量资金。其中2019年5月、8月和2020年5月分别有229.70亿美元(约人民币1557.37亿人民币)、242.70亿美元(约1645.51亿人民币)和137.60亿美元(约932.93亿人民币)的新增资金。

国信策略估算,假设跟踪MSCI全球市场指数、新兴市场指数、亚洲除日本指数以及中国指数的资金规模分别为32000亿、16000亿、2000亿以及142亿美元,此次扩容预计将为A股市场带来约490.3亿美元(约3299.8亿人民币)的增量资金。

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白海峰表示,预期实际将为A股带来1000-1500亿美元左右的增量资金。“之前明晟公司预计5%的纳入因子会带来220亿美元左右的资金流入,但其实我们四季度最新统计的数据是已经达到了460亿美元。此外,这5%纳入因子所带来的增量资金中主动资金约占80%至85%,说明境外机构投资者对A股的看法要远比国内投资者更加乐观,主动地超配了A股市场。明晟预料纳入因子提高到20%后,预计将吸引逾800亿美元资金流入。但事实上,自A股纳入MSCI以来,外资流入量、主动资金占比及MSCI纳入权重的提升速度均远超市场预期,因此,我们预计纳入因子提升到20%所带来的增量资金很可能会再次超过市场预期。”

创金合信基金指数策略投资研究部执行总监陈龙根据MSCI披露的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全球市场指数这两大主要指数的主被动资产管理规模估算,此次权重提升,将新增约660亿美元(合约4400亿元人民币)的海外资金进入A股市场。

☆创业板和中盘股备受关注

此次变动中,吸引市场眼球的还有一点,扩容后创业板股票和中盘股被纳入符合条件的股票池。这意味着符合条件的中小型A股公司也将进入外资投资的范围,进一步激发中小股票市场活力。

具体来看,MSCI文件表示包括168只中国中盘股(其中包括了27只创业板股票)。

“互联互通机制已被实践证实是投资A股市场的可靠渠道。中国A股以5%的纳入因子初始纳入MSCI指数的成功实施为国际机构投资者提供了正面的体验,并促成了他们进一步增加对中国大陆股票市场投资的兴趣。”MSCI董事总经理兼MSCI指数政策委员会主席RemyBriand先生表示。“中国监管机构对继续改善市场准入条件的坚定承诺是赢得国际机构投资者支持的另一个关键因素。此承诺的例证之一是最近几个月来A股停牌数量已显著减少。”

华创证券综合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地区(以韩国和台湾地区为例)股市纳入MSCI过程中市场表现,以及A股纳入MSCI阶段的市场表现,发现纳入MSCI短期内利好股市,增强对海外资金的吸引力,但是提振效果随着纳入因子比例的提高而削弱。对股市的提振效果来看,首次纳入>首次扩容>二次扩容>完全纳入。

目前A股纳入MSCI共经历了两个阶段:2018年6月1日,MSCI首次纳入因子为2.5%;2018年9月1日,A股纳入因子提升至5%。从股市走势来看,MSCI扩容后的一个月内A股有所上涨,但提振作用随纳入比例提高而削弱。数据来看,首次纳入上证综指一周内下跌-0.26%,一个月内上涨7.41%;首次扩容一周内下跌-0.84%,一个月内上涨3.53%。

从资金流入来看,A股纳入MSCI增加了对海外资金的吸引力,但是随着纳入比例的提高,利好消息逐渐被市场消化,对海外资金的吸引力也有所下降。从数据来看,首次纳入一周内北上资金净流入74.88亿元,一个月内净流入151.39亿元;首次扩容一周内北上资金净流入-8.55亿元,一个月内净流入113.12亿元。


☆头两月涨幅创2000年以来最大 “中国红”傲视全球股市

分析人士指出,MSCI明晟的上述公告可能给中国股市添柴加火。今年迄今,中国股市已涨逾20%,部分因为投资者寄望中国与美国很快就能达成协议解决贸易争端。

目前,A股已创2000年以来开年两个月最大涨幅。同时,今年迄今的表现也领跑全球主要股指。


上证综指的涨幅令美国股指相形见绌,美国股指百分比涨幅为低双位数。不过,据Dow Jones Market Data的数据,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均有望实现一个更大的里程碑,创1987年以来开年两个月最大涨幅。

摩根大通(JPMorgan)亚洲研究主管James Sullivan表示,中国股市受到一系列因素的提振,包括国内金融环境更加宽松,美元走软,贸易紧张局势降温,投资者在之前轻仓基础上进一步增持。他表示,这四种转变成就了1月份的“完美风暴”。

本轮A股反弹行情始于2440点(1月4日),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春节前的一个月,外资持续流入,引导价值蓝筹估值修复。第二阶段,春节后的两周,内资逐步进场,市场的上涨广度明显提升,成长类股票表现更为活跃,市场气氛大幅修复,沪指修复到2750点附近。第三阶段,2月22日之后,踏空资金跑步进场,市场气氛持续高涨,指数呈现加速上涨的态势。

“牛市不会一蹴而就,但市场已经进入较强的趋势市。”一市场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Wind低价股指数2月上涨26.9%,除了2007年8月7日至9月11日是牛市末尾上涨之外,其他时间段低价股产生显著且持续收益时,往往预示着市场将产生趋势性机会。

同时,只有在趋势市的行情中成交额才有4倍以上的扩张幅度。近期两市万亿元的成交额与近一年的偏离度正好达到4倍左右的关口,若后续市场成交继续扩张,趋势市的结论会更为明确。

宏信证券策略分析师徐伟表示,中期A股市场的反转基础扎实,市场战略性看多,短期货币政策的宽松政策、社融和金融数据超预期、外围事件积极预期、资本市场改革和开放加大等内外因素改善引发市场风险偏好快速提升,市场整体和结构性上均表现为较强的修复特征,这些关键因素的强化叠加市场情绪的提升,市场仍望继续反弹。


A股 头条 热点

下一篇:FXstreet:主要货币对3月1日最新技术分析

热点阅读
三大央行携手非农本周重磅登场!3月汇市硝烟乍起?
三大央行携手非农本周重磅登场!3月汇市硝烟乍起?

在上周鲍威尔国会证词、特金会等重磅风险事件接连引爆市场行情后,本周投资者将马不停蹄地迎来更多挑战!财经日历显示,本周将有欧洲央行、澳洲联储和加拿大央行三场全球主要央行的议息会议即将召开,此外,美国非农数据也将于本周五出炉,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则将再度发表讲话。一系列重量级的风险事件料将再度掀起汇市硝烟!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3月4日)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3月4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再度炮轰美联储!特朗普称强势美元损及美国竞争力
再度炮轰美联储!特朗普称强势美元损及美国竞争力

“我们在美联储有一位先生,喜欢非常强势的美元,”特朗普在马里兰州奥克森山举行的年度保守派政治行动大会上表示。“我想要强势美元,但我要的是对我们国家有利的强势美元,而不是强到让我们没法与其他国家做生意。”

规则光速落地!科创板正式开闸 监管机遇与挑战并存
规则光速落地!科创板正式开闸监管机遇与挑战并存

中国证监会周六凌晨发布实施《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注册管理办法》和《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上海证券交易所随后亦发布相关业务规则和配套指引,标志着科创板正式开闸。其中核心技术人员股份锁定期由征求意见稿中的三年缩短为一年,同时未纳入T+0交易机制。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3-04 星期一
07:50
日本2月基础货币年率
前值:4.7预测值:--公布值:--
08:00
澳大利亚2月TD-MI通胀指数月率
前值:-0.1预测值:--公布值:--
08:30
澳大利亚1月季调营建许可月率
前值:-8.4预测值:--公布值:2.5
08:30
韩国2月汇丰制造业PMI
前值:48.3预测值:--公布值:47.2
08:30
中国台湾2月日经制造业PMI
前值:47.5预测值:--公布值:46.3
16:00
西班牙2月失业人数月率
前值:2.61预测值:--公布值:--
17:30
欧元区3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
前值:-3.7预测值:--公布值:--
17:30
英国2月建筑业PMI
前值:50.6预测值:--公布值:--
18:00
欧元区1月PPI月率
前值:-0.8预测值:--公布值:--
23:00
加拿大至3月1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前值:54.43预测值:--公布值:--
23:00
美国12月营建支出月率
前值:0.8预测值:0.2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