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放缓的美国经济再也经不起冲击

履霜

美国经济在第四季失去了大量动能,并在12月严重摇摆,这应该让政策制定者在采取可能进一步动摇脆弱信心的行动之前三思。总体而言,可获的金融和实体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介于以较慢速度持续增长和开始衰退之间。

美国经济在第四季失去了大量动能,并在12月严重摇摆,这应该让政策制定者在采取可能进一步动摇脆弱信心的行动之前三思。

美国运输统计局(BTS)的数据显示,12月公路、铁路、航空、驳船和管道的货运量比11月减少了3%以上。这是2009年3月以来最大的月度萎缩。而与上年同期相比,12月货运量仅增长1.4%,是两年多来最小的同比增幅。


美国卡车运输协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12月公路货运减少逾4%。自从去年年中以来,卡车货运就失去动能,但12月的降幅是近七年来最大。

此外,港口运营商的集装箱统计数据显示,通过洛杉矶和长滩主要通道的载货集装箱大幅减少。

其他数据显示去年年底制造业遇困,与货运量下降的情况一致。

制造业产出在10月达到周期高位,但在接下来的三个月中均下降,1月下降逾3%。(美联储“工业生产及产能利用率”报告,2月15日)

采购经理人报告也显示扩张突然减速,供应管理协会(ISM)12月综合企业活动指数出现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下滑。

最近几个月,一些观察人士对金融市场重挫、企业调查表现不稳以及稳健的经济数据间明显脱节发表了评论。然而回想起来,数据是一致的。

第四季美国股票估值下滑,收益率曲线趋于平缓,这与显示2018年底经济迅速降温的经济硬数据相符。

关键问题在于,接近去年底时货运量减少及制造业活动放缓,是否结果只是短暂的低潮,抑或预示着较长期的疲软--甚至是经济衰退。

股市1月强劲上涨,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的综合活动指标扭转了前月的部分跌幅,这都显示经济将持续扩张。

但两者仍远低于10月前的高位,而且收益率曲线没有明显趋陡,表明失去动能的情况将更持久且经济衰退风险很高。

总体而言,可获的金融和实体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介于以较慢速度持续增长和开始衰退之间。

与经济扩张一样,经济衰退也受到正反馈机制的推动。这种机制会放大初始干扰,而初始干扰通常都比较小。因此,未来几个月将非常关键。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经济禁不起包括与中国的贸易战升级在内的更多负面冲击。

美国 经济指标

下一篇:南非决定救助陷入困境的Eskom兰特日内跌至七..

热点阅读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2月20日)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2月20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押注美联储已结束加息有风险?部分市场人士发出警告!
押注美联储已结束加息有风险?部分市场人士发出警告!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对美联储已结束近四年加息行动的押注推动美国股市和债市双双上扬,但这也让一些投资者感到担忧,他们担心今年晚些时候美联储可能会颠覆这种预期。

【图解】黄金美股罕见同涨?“强强联手”下金矿股已成不二之选!
【图解】黄金美股罕见同涨?“强强联手”下金矿股已成不二之选!

现货黄金价格从去年11月开始稳步攀升,从1180美元左右反弹至当前的1340美元一线。而有意思的是,在黄金上涨的同时,美股也罕见地与其同涨,黄金与标普500指数的相关性甚至已超过了美债和日元等其它避险资产。

升破1500!钯金再攀高峰 都快比铂金贵一倍了
升破1500!钯金再攀高峰都快比铂金贵一倍了

钯金价格当前正愈发所向披靡!周三(2月20日)亚市早盘,现货钯金价格再攀高峰,盘中一度升破1500美元/盎司关口,自2017年初接近700美元/盎司以来,现货钯金价格在两年时间内已经翻了一倍多。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2-20 星期三
05:45
新西兰第四季度输入PPI季率
前值:1.4预测值:--公布值:1.6
07:30
澳大利亚1月西太平洋领先指标月率
前值:-0.21预测值:--公布值:-0.01
07:50
日本1月未季调商品贸易帐(亿日元)
前值:-567预测值:-10110公布值:-14152
08:00
澳大利亚1月DEEWR熟练工职位空缺月率
前值:0.7预测值:--公布值:1.3
08:30
澳大利亚第四季度季调后薪资价格指数季率
前值:0.6预测值:0.6公布值:0.5
15:00
德国1月PPI月率
前值:-0.4预测值:-0.2公布值:0.4
19:00
英国2月CBI工业订单差值
前值:-1预测值:-5公布值:6
20:00
美国2月15日当周MBA抵押贷款申请活动指数
前值:364.8预测值:--公布值:365.3
20:45
美国2月16日当周ICSC-高盛连锁店销售年率
前值:1.6预测值:--公布值:2.7
21:55
美国2月16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1.8预测值:--公布值:--
23:00
欧元区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前值:-7.9预测值:-7.8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