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及预期!中国1月CPI同比涨幅1.7% 创一年新低

潇湘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五公布,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7%,创一年新低,亦低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1.9%;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9%,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7%。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五公布,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7%,创一年新低,亦低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1.9%;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9%,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7%。

数据并显示,1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0.1%,为28个月来最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为0.2%。

☆中国1月份CPI同比增速创一年低点

1月份,中国CPI同比上涨1.7%,预期1.9%,前值1.9%;环比上涨0.5%,前值-0.3%。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处长董雅秀解读称,CPI环比上涨,主要受到了节日因素影响。

具体看,食品价格上涨1.6%,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31个百分点。其中,受天气寒冷和临近春节等因素影响,鲜菜、鲜果和水产品价格各涨9.1%、2.3%和2.0%;羊肉、牛肉和鸡蛋价格各涨1.8%、1.7%和0.5%,上述六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32个百分点。

同时,非食品价格由上月下降0.2%转为上涨0.2%,影响CPI上涨约0.19个百分点。其中,受成品油调价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下降3.7%和4.0%。

从同比看,CPI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9%,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38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3.2%,降幅比上月扩大1.7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涨幅与上月相同,影响CPI上涨约1.36个百分点。其中,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下降6.2%和6.5%,连续2个月同比下降。

据测算,在1月份1.7%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2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5个百分点。

☆中国1月份PPI同比增速创2016年9月以来新低

1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增长0.1%,连续第七个月回落,再创2016年9月以来的新低。1月份PPI环比下降0.6%。此前12月份PPI环比下降1.0%。2018年全年PPI涨3.5%。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处长董雅秀解读称,从环比看,1月份PPI下降0.6%,降幅比上月收窄0.4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0.8%,降幅比上月收窄0.5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持平。

主要行业中,价格降幅收窄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以及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出厂价格由升转降。

从同比看,PPI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由升转降,下降0.1%;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6%,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主要行业中,价格涨幅回落的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由升转降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以及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降幅扩大的有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以及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董雅秀称,据测算,在1月份0.1%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7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6个百分点。

中国 CPI 经济指标

下一篇:英镑又遭打击!特雷莎·梅在议会再度遇挫对欧..

热点阅读
英镑又遭打击!特雷莎·梅在议会再度遇挫 对欧盟承诺恐成空谈
英镑又遭打击!特雷莎·梅在议会再度遇挫对欧盟承诺恐成空谈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的退欧策略周四未能获得议会支持。而她此前曾向欧盟领导人承诺,如果欧盟对她作出一些让步,她就能让她的退欧协议获得英国议会的通过。

重磅!特朗普将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 美元惨遭“情人劫”
重磅!特朗普将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美元惨遭“情人劫”

在本该甜甜蜜蜜的情人节之夜,美元多头却经历了惊魂时刻!行情数据显示,美元周四下跌,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有着恐怖数据之称的美国12月零售销售创下逾九年最大降幅,表明2018年底经济活动大幅放缓。此外,白宫周四表示总统特朗普将签署支出法案,并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这一消息也引发了市场高度关注。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2月15日)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2月15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2月14日)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2月14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2-15 星期五
05:30
美国至2月4日当周货币供给M1(亿美元)
前值:-6预测值:--公布值:480
05:30
新西兰1月制造业表现指数
前值:55.1预测值:--公布值:53.1
07:00
韩国12月经常帐(亿美元)
前值:50.634预测值:--公布值:48.19
07:50
日本至2月8日当周买进外国债券(亿日元)
前值:9156预测值:--公布值:9924
09:30
中国1月CPI年率
前值:1.9预测值:1.9公布值:1.7
12:30
日本12月工业产出月率终值
前值:-0.1预测值:--公布值:--
16:00
台湾1月贸易帐(亿美元)
前值:47.1预测值:32.85公布值:--
16:00
西班牙1月CPI月率
前值:-1.3预测值:-1.3公布值:--
16:00
中国1月M2货币供应年率
前值:8.1预测值:8.2公布值:--
17:00
意大利12月贸易帐(亿欧元)
前值:38.43预测值:--公布值:--
17:30
英国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0.9预测值:0.2公布值:--
18:00
欧元区12月季调后贸易帐(亿欧元)
前值:151预测值:157公布值:--
21:30
加拿大12月投资者净买入海外证券(亿加元)
前值:-40.9预测值:--公布值:--
21:30
美国1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前值:-1预测值:-0.2公布值:--
22:00
加拿大1月成屋销售月率
前值:-2.5预测值:-0.6公布值:--
22:15
美国1月工业产出月率
前值:0.3预测值:0.1公布值:--
23:00
美国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前值:91.2预测值:93公布值:--
23:30
美国至2月8日当周ECRI领先指标
前值:144.2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