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中美贸易战令人心悸,但欧洲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威胁

履霜

尽管中美之间的贸易战令其他经济体心悸,但现在欧洲越来越像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威胁。 在欧元区19个国家之中,需求明显恶化,因为受到国际和国内拖累的双重挤压。这使得它今年的经济增长面临勉强超过1%的风险,较之2018年大幅放缓,即便是欧洲大陆强国德国也陷入了困境。

尽管中美之间的贸易战令其他经济体心悸,但现在欧洲越来越像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威胁。


在欧元区19个国家之中,需求明显恶化,因为受到国际和国内拖累的双重挤压。这使得它今年的经济增长面临勉强超过1%的风险,较之2018年大幅放缓,即便是欧洲大陆强国德国也陷入了困境。


投资者正在做出相应调整。彭博欧元指数接近2017年中期以来的最低点,就收益率差距而言,欧洲股票相对于债券而言从未如此便宜。

“我现在担心的是欧洲,”Lombard Odier首席投资策略师Salman Ahmed表示,“显而易见,中国经历了经济放缓,但也有相应的大量的刺激计划正在酝酿之中。然而,在欧洲,情况却正在迅速恶化。”

意外出现的弱势程度反映出经济放缓正在冲击该地区的核心区域。虽然希腊之类的国家在过去是低迷的根源,但这次德国的前景在制造业持续低迷之后出现崩溃。在黄背心抗议活动的干扰下,法国家庭支出也陷入停滞。

这两个国家一起占欧元区经济总量的一半左右。

“如果法国停止消费,德国停止生产,那么毫无疑问欧元区就会出现重大问题,”安联副首席经济学家Ludovic Subran说道。


然而问题不止于此。由于对财政管理的质疑,意大利债券收益率开始再次走高,银行的健康状况令人忧心,英国脱欧仍未得到解决。5月的欧洲大选可能会让反欧盟党派获益,这已经令一些企业感到担忧。


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David Folkerts-Landau表示,“最终我们对美国持乐观态度,但认为欧洲的下行风险已大幅上升。”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增长也在放缓,菲亚特(Fiat)等汽车制造商称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需求疲软。这正在渗透到其他企业,总部位于布鲁塞尔的优美科上周表示,全球汽车业的放缓将抑制利润增长。

即使是在中国业务展现韧性的企业也持谨慎的观点。欧莱雅首席执行官让-保罗·阿贡(Jean-Paul Agon)本月表示,经济环境将保持“波动和不可预测”,尽管这家法国化妆品巨头也在“中国消费者的活力”的帮助下发布了令人瞩目的超预期的销售数据。

彭博经济学家表示,“商业调查表明情况已经恶化,欧元区经济增长放缓。但是,到目前为止,这似乎反映了一系列针对具体国家的冲击,若这些影响逐渐消退,扩张速度将会回升......而金融市场仍然敏锐地意识到了这些风险,而且毫无疑问,这些风险现在正倾向于下行。”

如果情况确实变得更糟,那就是当局如何应对的问题,欧洲央行却几乎没有火力。

可能仍然不需要采取大规模的行动。德国经济的下行可能受到创纪录的低失业率以及温和的财政刺激措施的限制。彭博经济研究表明,德国对其他欧元国家的溢出效应通常是可控的。这部分是因为它具有不同的结构,其问题是特有的。

高盛已下调近期欧元区预期,但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出现改善,理由是油价下跌和财政政策的推动。

“德国国内经济非常有弹性,”荷兰银行经济学家Aline Schuiling表示,“第一季度可能会很负面,第二季度可能呈弱势,但之后它应该会再次回升。我预计不会出现深度或长期的经济衰退。”


欧元区 经济指标 投行观点

下一篇:高盛:欧佩克的“震惊和敬畏”式减产将推高..

热点阅读
贸易逆差扩大反而会利好美股!特朗普若看到这个真相会作何感想?
贸易逆差扩大反而会利好美股!特朗普若看到这个真相会作何感想?

据外媒报道,如果单单从股市角度着眼,贸易逆差可能不是什么坏事,甚至对推升股市其实有帮助。数据显示,过去50年,美国股市在贸易逆差扩大时表现相对较好,反之亦然。

【图解】取代美元!做多新兴市场首度成为最热门交易
【图解】取代美元!做多新兴市场首度成为最热门交易

据外媒报道,投资人对新兴市场态度大变,新兴市场成为最热门的交易标的,这是美银美林基金经理调查史上首见。这与上月景况大相迳庭,当时基金经理人称“做空新兴市场”是第三热门的交易,这显示在不确定的市况下心态的转变有多么迅速。

多空陷入拉锯!金价徘徊1310美元附近 接下来如何走?
多空陷入拉锯!金价徘徊1310美元附近接下来如何走?

周三(2月13日)亚市盘中,现货黄金价格窄幅整理,最新交投于1312美元。金价隔夜小幅走高,受美元走软提振,因市场对中美两国可能解决贸易争端持乐观态度。目前,黄金多空双方似乎陷于1310美元附近展开拉锯,而短线走势或将对中长期行情意义重大。

又一家央行转向!新西兰联储推迟加息预期 纽元意外不跌反涨
又一家央行转向!新西兰联储推迟加息预期纽元意外不跌反涨

周三(2月23日)亚洲时段,新西兰联储宣布了年内首份利率决议,决定维持官方贴现率(OCR)在1.75%不变,并将下一次加息预期由2020年第三季度推迟至2021年第一季度。不过令人颇感意外的是,纽元兑美元在决议公布后不跌反涨,短线飙升逾百点,升破0.68关口。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2-13 星期三
01:00
美国2月EIA WTI原油一年远期均价预期(美元/桶)
前值:54.19预测值:--公布值:54.79
05:30
美国至2月8日当周API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251.4预测值:--公布值:-99.8
07:00
韩国1月失业率
前值:3.8预测值:3.8公布值:4.4
07:30
澳大利亚2月西太平洋/墨尔本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99.6预测值:--公布值:103.8
07:50
日本1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月率
前值:-0.6预测值:-0.2公布值:-0.6
09:00
新西兰至2月13日联储利率决定
前值:1.75预测值:1.75公布值:1.75
16:00
台湾第四季度GDP年率终值
前值:1.76预测值:1.8公布值:1.78
16:00
中国1月M2货币供应年率
前值:8.1预测值:8.2公布值:--
17:30
英国1月CPI月率
前值:0.2预测值:-0.7公布值:--
18:00
欧元区12月工业产出月率
前值:-1.7预测值:-0.4公布值:--
20:00
美国至2月8日当周MBA抵押贷款申请活动指数
前值:378.9预测值:--公布值:--
21:30
美国1月季调后CPI月率
前值:0预测值:0.1公布值:--
23:30
美国至2月8日当周EIA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126.3预测值:266.8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