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斯潘发出警告:美国财政赤字“极度不平衡”

履霜

美国尽管美国经济强劲,但其财政负担仍在增加。美国财政部周二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截至2月11日,美国公共债务有史以来首次突破22万亿美元,攀升至22.01万亿美元,在不到一年内又增加了1万亿美元。

美国尽管美国经济强劲,但其财政负担仍在增加。美国财政部周二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截至2月11日,美国公共债务有史以来首次突破22万亿美元,攀升至22.01万亿美元,在不到一年内又增加了1万亿美元。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国债一直在以更快的速度增长,当时国会和奥巴马政府批准了刺激资金,以提振经济。在特朗普任期开始时,美国的债务开始减少。但在他2017年的减税措施生效后,债务又开始激增。自2017年1月20日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公共债务增加了2.06万亿美元。

随着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就南部边境修建一堵高墙的资金问题与国会议员展开辩论,包括美联储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在内的财政专家就预算赤字不断上升的危险发出警告。

担心通胀水平

作为美国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在接受彭博的采访时说:“这是一种极其不平衡的局面。从政治上说,预算赤字一点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后果。”


但对于92岁的格林斯潘来说,他最担心的是通胀。美国上一次不得不填补如此巨大的赤字是在2009年结束的经济衰退之后。如今,美国经济已进入扩张的第10个年头,就业市场处于上世纪60年代以来最紧张的状态。

周三的数据可能显示这是自2016年以来最温和的一次,通胀得到了控制。但如果投资者开始担心美国的消费会刺激价格的压力,他们就会削减国债的购买量,而这正是美国国债需求的一个关键来源,目前国际买家已经在逐渐减少。


“一如既往,只有当预算赤字最终导致通货膨胀时,政治体系才会作出反应。” 格林斯潘说。"我们认为现在已经站在了滞胀的起点,但还没到滞涨"他说,滞涨指的是经济增长缓慢和高通胀。

危险的财政赤字水平

根据国会预算办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的数据,到2022财年,联邦赤字将超过1万亿美元。在特朗普就任总统后的第一个完整财年,赤字增至7,790亿美元,为201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尽管减税措施促进了经济增长,但随着福利和利息支出的增加,赤字已经在恶化。

不断恶化的财政状况,加上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的举措,导致美国财政部在2018年将净发行量提高至1.34万亿美元,是2017年的两倍多。美国财政部借款谘询委员会主席Beth Hammack在上月提交给财长Steven Mnuchin的报告中称,未来10年美国的借款需求可能超过12万亿美元。

尽管美国国会的财政鹰派人士似乎寥寥无几,但投资者和商界领袖正在发出警告。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的马克·基泽尔(Mark Kiesel)说,尽管到目前为止,美国在增加借贷时避免了提供更高的收益率,但这种情况不会持续太久。这是因为外国需求正在减少,他认为通胀的上行风险大于下行风险。DoubleLine Capital LP的冈拉克(Jeffrey Gundlach)也敲响了警钟,称债务负担的增加是“可怕的情况”。

政党的“失败”

前星巴克公司首席执行官霍华德·舒尔茨,正在考虑在2020年作为一个独立的总统竞选总统,上个月他说债务问题是两大党派对他们的宪法责任的"鲁莽失败"的一个例子。

格林斯潘的观点是,无资金支持的福利支出将排挤私人部门投资,并抑制经济增长。格林斯潘说:“政府津贴挤占了国内储蓄总额,国内储蓄加上从国外借来的储蓄是资本投资的基本资金来源。而资本投资则是生产率增长的基础。”

美国 经济指标 投行观点

下一篇:市场押注WTI原油将比布伦特原油更弱?两大原..

热点阅读
【图解】取代美元!做多新兴市场首度成为最热门交易
【图解】取代美元!做多新兴市场首度成为最热门交易

据外媒报道,投资人对新兴市场态度大变,新兴市场成为最热门的交易标的,这是美银美林基金经理调查史上首见。这与上月景况大相迳庭,当时基金经理人称“做空新兴市场”是第三热门的交易,这显示在不确定的市况下心态的转变有多么迅速。

多空陷入拉锯!金价徘徊1310美元附近 接下来如何走?
多空陷入拉锯!金价徘徊1310美元附近接下来如何走?

周三(2月13日)亚市盘中,现货黄金价格窄幅整理,最新交投于1312美元。金价隔夜小幅走高,受美元走软提振,因市场对中美两国可能解决贸易争端持乐观态度。目前,黄金多空双方似乎陷于1310美元附近展开拉锯,而短线走势或将对中长期行情意义重大。

又一家央行转向!新西兰联储推迟加息预期 纽元意外不跌反涨
又一家央行转向!新西兰联储推迟加息预期纽元意外不跌反涨

周三(2月23日)亚洲时段,新西兰联储宣布了年内首份利率决议,决定维持官方贴现率(OCR)在1.75%不变,并将下一次加息预期由2020年第三季度推迟至2021年第一季度。不过令人颇感意外的是,纽元兑美元在决议公布后不跌反涨,短线飙升逾百点,升破0.68关口。

美股大涨美元止步八连阳 今晚两大焦点恐引爆行情!
美股大涨美元止步八连阳今晚两大焦点恐引爆行情!

隔夜的全球金融市场成为了风险资产狂欢的舞台!行情数据显示,美元周二结束八连涨,兑除日元和瑞郎之外的所有G10货币均下跌,而新兴市场货币攀升,因为对中美贸易谈判和美国国会边境墙协议的乐观预期推动风险资产走高。在股市方面,美国三大股指隔夜齐升逾1%,道琼斯指数收盘更是涨逾370点。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2-13 星期三
01:00
美国2月EIA WTI原油一年远期均价预期(美元/桶)
前值:54.19预测值:--公布值:54.79
05:30
美国至2月8日当周API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251.4预测值:--公布值:-99.8
07:00
韩国1月失业率
前值:3.8预测值:3.8公布值:4.4
07:30
澳大利亚2月西太平洋/墨尔本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99.6预测值:--公布值:103.8
07:50
日本1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月率
前值:-0.6预测值:-0.2公布值:-0.6
09:00
新西兰至2月13日联储利率决定
前值:1.75预测值:1.75公布值:1.75
16:00
台湾第四季度GDP年率终值
前值:1.76预测值:1.8公布值:--
16:00
中国1月M2货币供应年率
前值:8.1预测值:8.2公布值:--
17:30
英国1月CPI月率
前值:0.2预测值:-0.7公布值:--
18:00
欧元区12月工业产出月率
前值:-1.7预测值:-0.4公布值:--
20:00
美国至2月8日当周MBA抵押贷款申请活动指数
前值:378.9预测值:--公布值:--
21:30
美国1月季调后CPI月率
前值:0预测值:0.1公布值:--
23:30
美国至2月8日当周EIA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126.3预测值:266.8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