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美元多头大爆发!猪年汇市首战聚焦特朗普国情咨文演讲

潇湘

在中国投资者迎接农历新年之际,外汇市场上美元多头则在除夕夜迎来了大爆发。行情数据显示,美元周一全线走强,因上周五公布的强劲就业数据和风险意愿改善提振投资人信心,扶助美元兑日元升至五周高位。欧元则走软,因投资者担心欧元区经济面临的风险,而对英国脱欧计划的担忧亦拖累英镑走低。

在中国投资者迎接农历新年之际,外汇市场上美元多头则在除夕夜迎来了大爆发。行情数据显示,美元周一全线走强,因上周五公布的强劲就业数据和风险意愿改善提振投资人信心,扶助美元兑日元升至五周高位。欧元则走软,因投资者担心欧元区经济面临的风险,而对英国脱欧计划的担忧亦拖累英镑走低。

追踪美元兑欧元、日元、英镑和其他三种货币走势的美元指数上涨0.28%,报95.84。


“美元在反向选美比赛中胜出,” Cambridge Global Payments的首席市场策略师Karl Schamotta表示。“在公债收益率下滑的背景下,美元受到优于预期的非农就业人口数据支撑,且风险偏好略有回升,”他说。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上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30.4万,超过预期且为2018年2月以来最大增幅。供应管理协会(ISM)美国1月制造业活动数据也好于预期,显示出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的潜在力道。


“上周五出炉的强劲就业数据正扶助支撑美元多头的行动方案,因美国经济增长仍相当强劲," Oanda首席汇市策略师Dean Popplewell在一份报告中称。

尽管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暗示可能暂停升息,但近期美元人气出现180度大逆转,因欧洲经济数据疲弱,中国扩大经济刺激措施,提振对美元的需求。

由于亚洲大部分市场本周因假休市,美元还因最近结束的中美贸易谈判而受到鼓舞。

美元兑日元盘中一度升穿110,为去年12月31日以来首次。由于日本是全球最大债权国,在地缘政治或金融危机期间,日元通常会受益。“这的确表明,我们在日本经济中看到的是一种虚假的曙光,即增长预期可能被设定的过高,特别是与美国经济状况相比,”Schamotta说。

英镑盘中走强,此前有报纸报导称,在英国无协议退欧的情况下,从欧盟运往英国的商品可免于全面海关检查。但英镑之后回吐所有涨幅,兑美元下跌0.34%。投资者对“无协议”无序退欧的担忧仍是推动英镑的主要因素。

猪年汇市首战聚焦特朗普国情咨文演讲

今日将是农历猪年的首个交易日,消息面上,亚洲时段澳洲联储利率决议将率先登场。当然,日内更为关键的或许当属特朗普国情咨文演讲。由于联邦政府关门影响,原定于1月29日的美国总统国情咨文演讲,将延迟到今日。据最新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当地时间5日赴国会发表国情咨文。


这是特朗普任内第二份国情咨文,也是共和、民主两党分别把持国会参众两院后他首次作国情咨文演讲。

特朗普原定1月29日发表演讲。国会众议院民主党籍议长南希·佩洛西上月16日以部分联邦政府机构“停摆”恐致安保工作不到位为由,以书信方式“建议”推迟演讲。特朗普一周后致信佩洛西,执意赴众议院演讲。佩洛西同一天正式撤回演讲邀请。特朗普当晚让步,称愿在“停摆”危机结束后再演讲。两人1月28日最终敲定演讲日期。

美国总统一般利用国情咨文陈述新一年施政目标。依照美国政治传统,国情咨文演讲是一种“庄严”仪式,通常在国会众议院会议厅举行,参众两院议员、最高法院大法官以及内阁多数官员出席并向民众电视直播。

根据中新网消息,白宫公布主题将是“选择伟大”(Choosing Greatness),根据提前透露的演讲稿节选,他将要求民主党与他合作“打破几十年来的政治僵局”。特朗普称,其演说将涵盖多项议题,重点之一是鼓励国民团结。


根据白宫公布的一段节选,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在2月5日国情咨文演讲中向分裂的国会表示,共和党和民主党能够“打破数十年的政治僵局”。

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上周五对表示,特朗普将呼吁国会通过为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的立法,向议员们通报同中国贸易谈判的最新进展,并敦促他们批准他与加拿大和墨西哥达成的贸易协定,该协定将取代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

“我们可以一起打破几十年来的政治僵局,弥合旧的分歧,愈合旧的创伤,建立新的联盟,制定新的解决方案,开启美国未来的非凡希望。这个决定要由我们来做,”特朗普将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历史上最长时间的关门之后,美国暂停开门三周至2月15日。因此,2月15日是一个关键节点。如果国会不能达成协议,联邦政府可能在重开三周后面临再次关门。此前,众议院民主党领袖Nancy Pelosi已喊话特朗普,称今年国会不会通过任何有关修墙款的立法。


美元 头条 热点 特朗普

下一篇:油价在触及两个月高位后下跌,因美国经济数..

热点阅读
特朗普国情咨文演讲重申修边境墙承诺:会把墙建好!
特朗普国情咨文演讲重申修边境墙承诺:会把墙建好!

据CNN最新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周二(2月5日)在众议院发表了国情咨文演讲。特朗普重申了他在南部边境修建隔离墙的承诺。“我会把墙建好,” 他说。

金价持坚无惧强势美元!多头有望随时卷土重来?
金价持坚无惧强势美元!多头有望随时卷土重来?

周三(2月6日)亚市盘中,现货黄金价格窄幅整理,最新交投于1315美元/盎司附近。尽管隔夜美元再度走高,但黄金价格却未受打压,整体持稳。在中国农历新年假期期间,贵金属市场交投略显清淡,不过不少业内人士预计,黄金多头仍可能随时卷土重来。

错过1月等同错过全年?高盛向股市投资者浇了盆冷水!
错过1月等同错过全年?高盛向股市投资者浇了盆冷水!

高盛集团策略师本周表示,那些未从股市1月反弹中获利的投资者,可能已错过了今年的大部分回报。“今年初的错位已经消失,当时市场高估了经济放缓的程度,”Sharon Bell牵头的策略师团队称, “我们预期的反弹已经迅速发生,鉴于此,我们认为今后的股市回报会相对微弱。”

澳洲联储主席一句话引爆大行情——澳元短线跳水逾60点!
澳洲联储主席一句话引爆大行情——澳元短线跳水逾60点!

周三(2月6日)亚市盘中,澳元兑美元短线迅速跳水,跌逾60点刷新一周低位0.7174。澳洲联储主席洛威时段内发表讲话,称下一次利率变动的可能性“似乎更加均衡”。此前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澳洲联储更倾向于认为下一次利率变动加息的可能性要高于降息。而今日的措辞转变无疑令澳元遭遇打压!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2-06 星期三
05:30
美国至2月1日当周API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209.8预测值:--公布值:--
15:00
德国12月季调后制造业订单月率
前值:-1预测值:0.3公布值:--
16:30
德国1月建筑业PMI
前值:53.3预测值:--公布值:--
20:00
美国至2月1日当周MBA抵押贷款申请活动指数
前值:388.7预测值:--公布值:--
21:30
加拿大12月营建许可月率
前值:2.6预测值:--公布值:--
21:30
美国第四季度非农单位劳动力成本初值
前值:0.9预测值:1.6公布值:--
22:00
新西兰至2月6日全球乳制品贸易价格指数
前值:4.2预测值:--公布值:--
23:00
加拿大1月Ivey季调后PMI
前值:59.7预测值:--公布值:--
23:30
美国至2月1日当周EIA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91.9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