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席勒:仍然存在全面熊市的风险

履霜

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席勒(Robert Shiller)周三对CNBC表示,美国股市已从去年年底的大幅下跌中略有回升,但仍存在大幅下滑的风险。

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席勒(Robert Shiller)周三对CNBC表示,美国股市已从去年年底的大幅下跌中略有回升,但仍存在大幅下滑的风险。


“我对自己的预测能力没有信心,但我认为美股仍然存在暴跌风险,是的,”他说。

“有一种感觉,美国股票市场现在可能会出现一些波动,已经很长一段时间了,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些迹象,我们还没有看到真正的暴跌,”他在瑞士达沃斯经济论坛表示。

席勒因其在资产价格和低效市场方面的工作而在2013年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他表示,他并没有过多地关注推动市场的基本面,而是“对心理学”和流行的“叙事”更感兴趣。

这位经济学家此前曾告诉CNBC,20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和2008年的大衰退主要是由叙事驱动的。

“我与其他经济学家就基本面问题发生过争执,我正在撰写一本关于‘叙事经济学’的书,我认为正是这些故事推动了市场而非基本面,”他说。

席勒表示,“我认为过去的一些事情可能会在近期重新上演。2018年初就有了叙事。去年年底以来,标准普尔500指数一度从高点下跌19.8%,这几乎可以被定义为熊市。”

华尔街的“熊市”一词是股票市场严重、持久下跌的代名词。从数字来看,熊市比最近的峰值要下降20%或更多。标准普尔500指数在12月24日达到了这一里程碑,从52周的高点下跌了20%。但自今年年初以来,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了约5%。

席勒的评论主要是因为2019年市场的不确定性,美联储利率上升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特别是中美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

美国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轨迹感到紧张,特朗普总统多次抨击美联储过快加息。美联储似乎在12月修改了加息方向,预示着2019年将会有两次加息。众多市场观察人士认为,市场并未对今年全年加息前景进行定价。

希勒表示,美联储被视为推动市场下跌的基本面之一,但他表示,美联储试图稳定市场。

在特朗普与民主党在国会之间的争执中,席勒表示,这种僵局代表了美国更广泛的分裂,这可能加剧市场的波动。

“政府停摆是确实存在的焦虑。它是我们今天在美国看到的社会分化的活生生的证明,让人们感到紧张。它对市场的方向没有任何明显的影响,但我认为它会造成一种焦虑,使市场更容易受到波动的影响。”

美股 投行观点

下一篇:工党寻求延迟英国脱欧日期英镑获得支撑稳步..

热点阅读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月23日)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月23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美国政府停摆下哪些经济数据停发?未来又将如何发布?
美国政府停摆下哪些经济数据停发?未来又将如何发布?

美国政府部分停摆从周三开始进入第二个月,导致许多关键经济数据不能按时公布,投资者和企业在作重要决策时只能跟着感觉走。本次从12月22日开始的政府停摆,已经成为美国历史上最长的一次关门。约有四分之一的政府部门受到影响。

日本央行年内首秀维持利率不变 下调今起三年通胀预期!
日本央行年内首秀维持利率不变下调今起三年通胀预期!

周三(1月23日)亚市盘中,日本央行公布了2019年首次利率决议,宣布维持政策利率在-0.1%、维持10年期日债0%收益率目标不变,均符合预期。日本央行还下调了今起三年通胀预期,美元兑日元在决议出炉后走高,最新交投于109.75附近。

是金子总会发光?黄金喜获避险支撑收复1280关口!
是金子总会发光?黄金喜获避险支撑收复1280关口!

是金子总会发光!在此前连续三个交易日走弱后,国际金价隔夜终于迎来上涨,因对全球经济成长放缓的担忧促使投资者寻求避险,目前黄金价格已收复1280美元关口,最新交投于1284.60美元附近。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1-23 星期三
05:45
新西兰第四季度CPI年率
前值:1.9预测值:1.8公布值:1.9
07:30
澳大利亚12月西太平洋领先指标月率
前值:-0.09预测值:--公布值:-0.21
07:50
日本12月未季调商品贸易帐(亿日元)
前值:-7377预测值:-295公布值:-553
08:00
澳大利亚12月DEEWR熟练工职位空缺月率
前值:0.6预测值:--公布值:0.7
11:00
日本至1月23日央行利率决定
前值:-0.1预测值:-0.1公布值:-0.1
12:30
日本11月所有产业活动指数月率
前值:1.9预测值:-0.4公布值:-0.3
13:00
新加坡12月CPI年率
前值:0.3预测值:0.4公布值:0.5
15:45
法国1月INSEE商业信心指数
前值:102预测值:103公布值:102
16:00
台湾12月工业生产年率
前值:2.09预测值:0.35公布值:-1.22
19:00
英国1月CBI工业订单差值
前值:8预测值:5公布值:-1
20:00
美国至1月18日当周MBA抵押贷款申请活动指数
前值:411.8预测值:--公布值:400.6
20:45
美国至1月19日当周ICSC-高盛连锁店销售年率
前值:2.2预测值:--公布值:0.7
21:30
加拿大11月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0.3预测值:-0.6公布值:-0.9
21:55
美国截至1月19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1.7预测值:--公布值:--
22:00
美国11月FHFA房价指数月率
前值:0.3预测值:0.3公布值:--
23:00
美国1月里奇蒙德联储制造业指数
前值:-8预测值:-2公布值:--
23:00
欧元区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前值:-6.2预测值:-6.5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