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麻辣粉”首现江湖!中国央行开展2575亿元TMLF

潇湘

中国人民银行23日公告称,人民银行开展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2575亿元,无逆回购操作。鉴于今日有3500亿元逆回购到期,人民银行实现净回笼925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23日公告称,人民银行开展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2575亿元,无逆回购操作。鉴于今日有3500亿元逆回购到期,人民银行实现净回笼925亿元。

央行表示,本次操作对象为符合相关条件并提出申请的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操作金额根据有关金融机构2018年四季度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增量并结合其需求确定为2575亿元。操作期限为一年,到期可根据金融机构需求续做两次,实际使用期限可达到三年。操作利率为3.15%,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

在一个月前,央行网站发布消息称,为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根据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增长情况,向其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来源。


央行指出,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大、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可向中国人民银行提出申请。定向中期借贷便利资金可使用三年,操作利率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目前为3.15%。

央行行长易纲日前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央行进一步强化逆周期调节,着力缓解信贷供给的制约因素,1月下旬实施首次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

“这些措施都有利于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金融市场利率合理稳定,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并没有随着经济增速下行而减弱,反而是加大支持力度,体现了逆周期的调节。”易纲说道。


昨日,不同期限资金利率出现分化走势,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来看,14天跨节资金利率上行幅度较大,上行5.8个基点至2.695%,与此同时,受降准预期影响,7天Shibor小幅下行1.6个基点,长端利率方面,9个月期Shibor上行0.4个基点。

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利率方面,昨日表现较为平稳,DR001昨日上行0.35个基点,DR007下行4.7个基点至2.5057%,再次跌破指导利率2.55%。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曾分析称,央行此次针对符合条件的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的TMLF操作,对这些机构享受的政策利率降息15BP,有利于降低符合条件银行的融资成本。当前商业银行普遍存在负债压力,央行通过定向降息的方式可以结构性降低符合条件商业银行的负债成本,有利于通过银行体系帮助实体经济降低融资成本。

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本次操作量和利率符合市场预期,2575亿元的量不算特别大,但相比于一次性、大规模的TMLF操作,常态化、适当规模的TMLF操作更有助于银行进行合理的信贷投放,更有助于“宽信用”的传导。


中国央行 热点

下一篇:英镑近期涨得有点疯?贝莱德发出警告:莫高..

热点阅读
欧银决议今晚重磅登场!美政府停摆恐令GDP增速降至零?
欧银决议今晚重磅登场!美政府停摆恐令GDP增速降至零?

美元兑一篮子货币周三小幅走低,因贸易和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给美元的短期前景蒙上阴影,并令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困于窄幅区间内交投。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月24日)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月24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月23日)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月23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美国政府停摆下哪些经济数据停发?未来又将如何发布?
美国政府停摆下哪些经济数据停发?未来又将如何发布?

美国政府部分停摆从周三开始进入第二个月,导致许多关键经济数据不能按时公布,投资者和企业在作重要决策时只能跟着感觉走。本次从12月22日开始的政府停摆,已经成为美国历史上最长的一次关门。约有四分之一的政府部门受到影响。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1-24 星期四
05:30
美国至1月18日当周API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56预测值:-43.5公布值:655.1
07:50
日本至1月18日当周买进外国债券(亿日元)
前值:22099预测值:--公布值:8229
08:30
澳大利亚12月季调后失业率
前值:5.1预测值:5.1公布值:5
08:30
日本1月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52.6预测值:--公布值:50
09:00
韩国1月央行利率决定
前值:1.75预测值:1.75公布值:1.75
13:00
日本11月领先指标终值
前值:99.3预测值:--公布值:--
16:15
法国1月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49.7预测值:49.9公布值:--
16:20
台湾12月M2货币供应年率
前值:3.09预测值:--公布值:--
16:30
德国1月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51.5预测值:51.3公布值:--
17:00
欧元区1月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51.4预测值:51.4公布值:--
17:00
意大利12月非欧盟贸易帐(亿欧元)
前值:33.5预测值:--公布值:--
20:45
欧元区至1月24日欧洲央行主要再融资利率
前值:0预测值:--公布值:--
21:30
美国至1月19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
前值:21.3预测值:22公布值:--
22:45
美国1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53.8预测值:53.5公布值:--
23:00
美国12月谘商会领先指标月率
前值:0.2预测值:-0.1公布值:--
23:30
美国至1月18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亿立方英尺)
前值:-810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