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黄背心”运动可能会动摇欧元区债券市场

履霜

法国对“黄背心”抗议活动的回应可能成为欧元区债券市场的一个转折点,增加公共支出可能是政府努力遏制人们对生活水平不满的出路,并可能在5月欧洲议会选举中面临民粹主义政客的强烈挑战。

法国对“黄背心”抗议活动的回应可能成为欧元区债券市场的一个转折点。


增加公共支出可能是政府努力遏制人们对生活水平不满的出路,并可能在5月欧洲议会选举中面临民粹主义政客的强烈挑战。

但如果这推高了政府债券供应量,也可能会增加对一些成员国长期偿债能力的担忧,并可能阻碍欧洲央行提高利率的计划。

其中最重要的是法国的情况,最近几周法国民众身着色彩鲜艳的黄背心走上街头,抗议总统马克龙的经济改革政策。

在抗议活动越闹越大的情况下,作为回应,马克龙承诺对领取养老金者减税,并上调最低工资,这将使法国额外支出80至100亿欧元。


随着意大利和西班牙已经增加2019年的支出计划,甚至德国也在审查其长期保守的财政立场,欧元区债务可能会再次大幅上升。

“如果意大利和法国有更多的财政灵活性,那么这就是新时代的开始,也是财政政策的转折点,”Pictet Wealth Management策略师Frederik Ducrozet表示。

在法国,额外支出的增加可能会使该国的预算赤字超过欧盟规定的3%的上限额度。

意大利2019年的赤字虽然低于最初的计划,但仍将高于近年来的2.04%。

法国10年期债券收益率相对于基准德国的利差已经在过去6个月翻了一番,达到20个月来的最宽水平,约为50个基点。

更多的支出,更多的债券

对欧洲债务指标的直接影响看起来并不太令人担忧,欧盟委员会预测该集团2019年的预算赤字为国内生产总值(GDP)的0.8%,去年为0.6%。分析师估计,法国的额外支出可能会增加0.1个百分点。

更大的担忧是,欧盟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的更多支出可能会为其他经济体开创先例。而且,在已经受到高债务和低迷增长困扰的国家,这将需要更多借款。

法国的债务与GDP比率接近历史最高水平,略低于100%。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意大利的债务在绝对数量上是该地区最高的。

为了弥补其额外支出,法国已经提高了2019年的债券发行计划。目前意大利是欧元区最大的政府债券发行国,其发行总额预计今年将增加100亿欧元,达到约2470亿欧元。

巴克莱银行表示,一旦欧洲央行取消再投资购买政策,今年欧元区新政府债券发行量将是20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更多的政府也可以通过支出来抵御民粹主义挑战者。

例如,西班牙实施了22%的最低工资增长率,这是40多年来最大的年度增幅。在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其极端保守的财政立场一直是辩论的主题,“黄背心”抗议活动得到了左翼“aufstehen”运动的支持。


“财政下滑将推动欧洲各地的民粹主义势力崛起,并鼓励他们在南欧,特别是从意大利兴起,”欧洲最大资产管理公司Amundi的宏观经济学家Tristan Perrier表示,该公司管理着1.5万亿欧元的资产。

高盛(Goldman Sachs)的分析师估计,财政变化将使2019年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提高0.4个百分点。

但其他人认为,民粹主义势力推动的财政扩张并不一定会对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首席市场策略师Karen Ward表示,“如果你知道财政扩张将有助于提高经济的生产潜力,这是一件好事。”

“只要财政扩张提供长期解决方案,就可以了。问题是它们往往不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担心债务的增加。”


欧债 欧元区 经济指标 热点

下一篇:人民币本周涨幅1.7%创2005年汇改来最大市场..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1-15 星期二
05:00
韩国12月出口物价指数年率
前值:0预测值:--公布值:-0.6
05:45
新西兰12月食品价格指数月率
前值:-0.6预测值:--公布值:-0.2
07:50
日本12月货币供应M2年率
前值:2.3预测值:2.4公布值:2.4
12:30
日本12月企业破产年率
前值:6.05预测值:--公布值:--
15:45
法国12月CPI月率
前值:0预测值:--公布值:--
16:00
西班牙12月CPI月率
前值:-0.4预测值:-0.4公布值:--
16:00
中国12月M2货币供应年率
前值:8预测值:8.1公布值:--
17:00
德国2018年全年GDP增速
前值:2.2预测值:1.5公布值:--
18:00
欧元区11月季调后贸易帐(亿欧元)
前值:125预测值:128公布值:--
20:45
美国至1月12日当周ICSC-高盛连锁店销售年率
前值:2.6预测值:--公布值:--
21:30
美国12月PPI月率
前值:0.1预测值:-0.1公布值:--
21:55
美国至1月12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0.8预测值:--公布值:--
22:00
加拿大12月成屋销售月率
前值:-2.3预测值:-1公布值:--
22:00
新西兰1月15日全球乳制品贸易价格指数
前值:2.8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