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行长卡尼:人民币有望成美元以外的全球储备货币

履霜

据外媒报道,英国央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周三表示,人民币未来有机会成为美元以外的全球储备货币,但相比起中国经济规模的迅速增长,引入人民币储备货币的过程可能会相对较为缓慢。卡尼极为直白的发言让市场震惊不已。

据外媒报道,英国央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周三表示,人民币未来有机会成为美元以外的全球储备货币,但相比起中国经济规模的迅速增长,引入人民币储备货币的过程可能会相对较为缓慢。卡尼极为直白的发言让市场震惊不已。


卡尼指出,随着全球秩序改变,实体经济及金融体系之间的不连接性会降低,过程中或会出现其他储备货币,比如人民币。

当地时间周三上午,卡尼在参与“让我们决定货币未来”问答环节的线上直播时,被问到:

是否认为有生之年会看到某种类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的成为一种全球货币?如果是的话,是否会是由数字货币、区块链或者黄金背书的?


对此,卡尼的回答非常坦率。他说:“IMF的SDR是为了特殊的目的设计的,即为IMF成员国的官方储备进行补充,以帮助其解决支付平衡问题。因此其不是为了成为普遍支付方式,也就是作为货币存在的。”

很显然,卡尼不认为SDR能取代美元,那么其它货币呢?

他表示:“但我认为最终而言,会出现美元之外的其它储备货币。全球金融系统的发展滞后于全球经济,并且在发达经济体,相对其经济活动,有对其金融资产的不对称关注。

譬如说,新兴市场国家占到全球活跃度的60%,但其在全球金融资产中的占比则只有约三分之一。目前全球一半的国际贸易是通过美元支付的,而美国在全球贸易中的占比不到10%。在全球秩序重构的情况下,这种分歧会减少,在此期间,其他储备货币会出现。我认为那可能是已经存在的某个国家的货币,比如人民币。”

卡尼对数字货币挑战法定货币的可能性存疑。

他表示,数字资产才刚出现不久,以货币形式来看,前景并不好,更别提作为全球货币了。它们是很糟糕的保值工具,其价格单日价差就非常高。数字资产在英国的主流商业地区以及网上零售中,都不被接受作为支付手段。并且近期开始引发了对消费者和投资者保护、市场透明度、洗钱、资助恐怖主义、避税以及逃避制裁等问题的担忧,这都是各国官方试图解决的。

不过尽管卡尼认为美元会失去其储备货币的地位,但他对金本位回归仍然持反对意见。

他称,将一种全球货币的价值依赖于黄金是不妥的。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下,在1944年到1971年间,美元和黄金挂钩,而国际汇率系统是和美元联系起来的,当时全球范围内对黄金的供应量能否匹配日益增长的货币需求有所担忧。这种担忧在70年代初达到顶点,因此这一系统崩溃了。在那之后,所有主要国家都转向了浮动汇率,SDR价值的基础也从黄金转向更稳当的一揽子货币。


英国央行 卡尼 人民币

下一篇:【图解】新年新气象!全球市场2019年伊始全..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1-10 星期四
07:50
日本至1月4日当周买进外国债券(亿日元)
前值:-3122预测值:--公布值:-10043
08:01
英国12月BRC同店零售销售年率
前值:-0.5预测值:-0.3公布值:-0.7
09:30
中国12月CPI年率
前值:2.2预测值:2.1公布值:1.9
11:00
韩国11月L货币供应月率
前值:0.7预测值:--公布值:0.2
13:00
日本11月领先指标初值
前值:99.6预测值:99.6公布值:99.3
15:45
法国11月工业产出月率
前值:1.2预测值:--公布值:--
16:00
中国12月M2货币供应年率
前值:8预测值:8.1公布值:--
17:00
意大利1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0.1预测值:--公布值:--
21:30
加拿大11月营建许可月率
前值:-0.2预测值:-0.5公布值:--
21:30
美国至1月5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
前值:23.1预测值:22.5公布值:--
22:45
美国至1月6日当周彭博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59.6预测值:--公布值:--
23:30
美国至1月4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亿立方英尺)
前值:-200预测值:-760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