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内连遭三重打击!美元兵败如山倒 今晚鲍威尔会否补刀?

潇湘

美元周三跌至去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消息面上一系列风险事件似乎都会其不利——对中美贸易谈判的乐观情绪促使投资者降低避险押注、美联储纪要则再度释放鸽派信号、而美国政府停摆闹剧也进一步陷入僵局!

美元周三跌至去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消息面上一系列风险事件似乎都会其不利——对中美贸易谈判的乐观情绪促使投资者降低避险押注、美联储纪要则再度释放鸽派信号、而美国政府停摆闹剧也进一步陷入僵局!

美元指数隔夜下跌0.8%,尾盘报95.20,稍早曾跌至三个月低点。欧元兑美元升0.8%,报1.1537美元,英镑兑美元上涨0.6%,报1.2795美元。值得一提的是,在度过了异常忙碌的周三后,今晚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将粉墨登场,其表态会否再度令美元走势承压,投资者不妨拭目以待。


☆中美双方就共同关注问题深入交流 同意保持密切联系

中国和美国在北京举行的贸易谈判提振了油价和较广泛市场信心。对中国进一步放宽政策的预期也提振市场情绪,亚洲和欧美股市纷纷上扬。

中国商务部周四称,双方积极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就共同关注的贸易问题和结构性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细致的交流,增进了相互理解,为解决彼此关切问题奠定了基础。“双方同意继续保持密切联系。”商务部网站刊登新闻稿称。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周三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中美经贸磋商已经结束,“相信磋商结果很快就会发布”。“至于下一轮磋商什么时间、如何举行,也许发布的消息里会有。”

美国股市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上涨,受苹果、芯片制造商和其他对贸易反应敏感的类股上涨提振。标普500指数目前已创下近四个月以来的最长日线连涨,从圣诞节前后触及的20个月低点反弹了约10%,因寄望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达成贸易协议,缓和了对贸易争端将影响全球经济成长的担忧。新年迄今标普500指数的表现为近十年来最佳。


尽管目前此次中美贸易磋商还未有更多细节披露,但道明证券资深外汇策略师Mazen Issa表示,“只要你认为不会出现如上一季度市场大跌的情况,市场可能会认为,任何贸易方面的发展,即使是中美两国在3月1日最后期限之前没有达成协议,投资者也会略感乐观,因为降低了前景的下行风险。”

☆依然鸽派!美联储纪要显示近期加息行动可能临近尾声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美联储)12月18-19日政策会议记录显示,多位决策者上月表示,他们可能对未来升息保持耐心,少数决策者不支持美联储当月升息。这一份会议纪要显然再度向市场释放了鸽派信号!

近期越来越多的决策者表示,在对金融市场压力和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甚嚣尘上的背景下,美联储不需要急于进一步加息。会议记录显示,决策者上月仍认为美国经济状况良好,当时美联储负责制定利率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隔夜拆借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决策者在那次会议上还表示,他们可能在2019年加息两次。

但会议记录明确指出,对金融市场动荡和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日益加剧。“许多与会委员表达了这样的观点,即委员会有能力对进一步收紧政策保持耐心,尤其是在通胀压力不大的环境下”,会议记录显示。

会议记录还显示,“多位”决策者表示,美联储在再次调整利率之前,评估“近几个月变得更加明显”的风险至关重要。美国股市在第四季遭受重大损失后,仍保持震荡走势。


美联储决策者还讨论了在未来的政策声明中,完全放弃未来利率政策前瞻指引的可能性。“几位与会委员表达了这样的观点,即在未来的会议上,完全放弃前瞻性指引,用强调政策决定取决于数据表现的表述取而代之可能是合适的,”会议记录称。

自去年12月的会议以来,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内的越来越多的政策制定者主张保持耐心。周三,几位美联储官员表示,他们将对进一步加息持谨慎态度。

会议记录显示,决策者在12月的会议上还讨论了一系列调整美联储实施货币政策的框架的选项。在这些选项中,一种选项包括持有更大规模证券“缓冲”的可能性。

☆美政府继续停摆!特朗普与国会领袖谈崩中途退场

因修建边境墙拨款问题,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民主党僵局仍未打破,美联邦政府部分停摆状态也仍在持续。当地时间周三,特朗普与国会两党领袖再次谈判,但依然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

综合美国《国会山报》、“政客”新闻网(politico)等美媒报道,特朗普周三下午在白宫与国会两党领袖再次就联邦政府部分关门问题展开谈判,但结果显然不尽人意。特朗普会谈后抨击民主党人,称谈判完全是浪费时间。民主党领袖回击称,因特朗普不愿意妥协,以致于协议无法达成。

“刚刚离开了同舒默和佩洛西的会谈,完全是浪费时间。”特朗普在与众院议长佩洛西和参院少数党领袖舒默会面结束几分钟后在推特上说,“我问如果我马上让政府开门,未来30天内发生什么,你们打算通过包括边境墙或铁栅栏的边境安全条款吗?佩洛西说,不。我接着说,再见。说什么都不管用了。”


舒默则告诉白宫外的记者,特朗普没有得到他想要的,然后直接从会谈中离场。整个会谈进行了大约30分钟。他形容特朗普当时在白宫军情室里的举动“有点像拍桌子走人”。

佩洛西说“室外的温度很冷,但在军情室里也没有多暖。”回到国会后,佩洛西称特朗普是一个任性的总统,他不愿意妥协,以致于协议无法达成。

本轮谈判前一天晚上,特朗普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时没有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但他周三又表示,如果与民主党人的预算谈判未能达成协议,他就可能会通过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的方式、绕过国会修建边境墙。

评级机构惠誉周三发出警告,如果美国持续的政府停摆导致其触及债务上限,并影响制定预算,今年稍晚将下调该国的AAA主权债信评级。

☆今晚鲍威尔将再度发表讲话!美元走势会否雪上加霜?

北京时间周五01:00,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将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发言并回答问题。这也将是鲍威尔不到一周时间内的第二次公开露面。随着隔夜美元大幅走软,不少业内人士担心,一旦鲍威尔再度流露鸽派信号,很可能进一步施压美元。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五表示,美联储将密切关注今年经济表现,并将在必要的时候迅速调整政策。过去几个月,金融市场一直处于动荡之中,部分原因是担心美联储是否在积极加息。鲍威尔本人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这种猜测,他在上周五发表讲话,表示美联储的政策将考虑经济状况,并将作出相应调整。


鲍威尔上周五在亚特兰大出席美国经济协会年会时表示:“我们看到的数据显示通胀低迷,因此我们会在观察经济形势如何发展的时候保持耐心。”鲍威尔补充道:“我们将准备好快速、灵活地调整政策,并在需要把经济维持在增长轨道上的时候,动用我们所有的工具来支持经济。没有预设的政策路径。”

除了鲍威尔外,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其他决策者近期也普遍表示,对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及金融市场震荡是否会削弱原本强劲的美国经济前景,等他们有更好的判断后,才会做出进一步升息决策。

12家地区联储中有四家联储的主席周三称,他们希望等经济状况更加明朗后再进一步升息。

短期美国利率期货显示,市场目前认为今年升息一次的机率低于四分之一,明年1月前降息的机率约为四分之一。


美联储 美元 鲍威尔 特朗普 热点

下一篇:FXstreet:主要货币对1月10日最新技术分析

热点阅读
再度出手!澳洲联储连续第二月降息 澳元短线下跌
再度出手!澳洲联储连续第二月降息澳元短线下跌

周二(7月2日)亚市盘中,澳洲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1.00%,为连续第二个月降息。澳洲联储指出,将在必要时调整政策支持经济,降息将有助于减少闲置产能,支撑就业市场并提振通胀,这符合我们的目标。将密切关注劳动力市场动向。

【图解】没想到吧?金融市场上半年表现堪称历年同期最佳!
【图解】没想到吧?金融市场上半年表现堪称历年同期最佳!

金融市场过去六个月的表现真是令人惊异。全球股市市值大增8万亿美元,债券市场热到烫手,油价也激升近25%,而昔日“欧猪国家”希腊的银行股涨幅甚至在全球名列前茅。

在过去一个月 做空港元突然变得无利可图!
在过去一个月做空港元突然变得无利可图!

据彭博社报道,港元套利交易6月份遭受打击,做空港元突然变得无利可图!这是因为借入港元的成本飙升,几年来首次超过了交易员预期可以从美元获得的收入。公司囤积现金以支付季度股息,并且大规模股票发售可能锁定资金,进而增加了香港的资金成本。相比之下,随着美联储准备放松货币政策,美国利率正在下降。

金价单日暴跌后酝酿反弹!当前可以逢低买入了吗?
金价单日暴跌后酝酿反弹!当前可以逢低买入了吗?

周二(7月2日)亚市盘中,现货黄金价格低位反弹,最新交投于1390美元附近。此前黄金价格周一下跌多达2%,一度创下一年多来最大跌幅。不过,因有消息称美国拟对欧盟商品加征关税,加之低迷的全球制造业数据暗示经济放缓,目前市场避险情绪正开始死灰复燃,而不少黄金多头也正开始酝酿反攻大计。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7-02 星期二
06:45
新西兰5月营建许可月率
前值:-7.9预测值:--公布值:13.2
07:00
韩国6月CPI年率
前值:0.7预测值:1公布值:0.7
07:30
澳大利亚至6月30日当周ANZ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114.3预测值:--公布值:118.9
07:50
日本6月基础货币年率
前值:3.6预测值:--公布值:4
12:30
澳大利亚至7月2日澳洲联储利率决定
前值:1.25预测值:1公布值:1
14:00
德国5月实际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2预测值:0.5公布值:-0.6
14:00
英国6月Nationwide房价指数年率
前值:0.6预测值:0.5公布值:0.5
14:45
法国5月政府预算(亿欧元)
前值:-672预测值:--公布值:-839
15:00
西班牙6月失业人数变化(万人)
前值:-8.4075预测值:-9公布值:-6.3805
16:30
香港5月零售销售额年率
前值:-4.5预测值:-4.3公布值:-4.5
16:30
英国6月建筑业PMI
前值:48.6预测值:49.3公布值:43.1
17:00
欧元区5月PPI月率
前值:-0.3预测值:-0.1公布值:-0.1
19:45
美国至6月29日当周ICSC-高盛连锁店销售较上周
前值:2.7预测值:--公布值:--
20:55
美国至6月29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2.5预测值:--公布值:--
21:30
加拿大6月RBC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前值:49.1预测值:--公布值:--
22:00
加拿大至6月28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前值:57.75预测值:--公布值:--
22:30
新西兰至7月2日全球乳制品贸易价格指数
前值:-3.8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