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鸿遍野!全球市场即将在凌冽寒风中迎来2019年首个非农夜

潇湘

全球市场即将在凌冽寒风中迎来2019年的首个非农夜!随着美国经济数据表现欠佳重创美国股市,促使投资人押注美联储可能在年底之前扭转其收紧政策倾向。

全球市场即将在凌冽寒风中迎来2019年的首个非农夜!随着美国经济数据表现欠佳重创美国股市,促使投资人押注美联储可能在年底之前扭转其收紧政策倾向。

中美贸易战拖累全球经济成长的疑虑在2018年拖累风险敏感的资产走跌、带动波动率窜升、同时让主要股市大幅下跌。这些担忧在本周找到了更多依据。苹果在近12年以来首次调降营收预估,并归咎于中国市场的iPhone销售疲弱。其股价周四重挫近10%。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周四也公布了令人失望的调查数据,显示美国12月制造业活动放缓程度超出预期。


该报告促使投资者买入债券避险。美国两年期公债收益率跌穿2.4%,自2008年以来首次与联邦基金有效利率齐平。美国三年期和五年期公债收益率甚至触及更低水平,这种倒挂情形在过去通常预示着经济衰退。10年期公债收益率跌至2.55%,而在11月时还曾触及3.25%的高点。

外汇市场方面,美债收益率下跌令美元处于守势。美元兑日元周四大跌至逾九个月低点105.25,在假期清淡交易中受到技术面因素推动。本周迄今美元兑日元已下跌逾2%,创2018年2月底以来最大单周跌幅。对风险敏感的澳元盘旋于近两年低点0.7005美元。


“ISM制造业指数大跌超过5点。这样的下滑程度自1980年以来仅出现过四次,其中三次是处于经济衰退期,”苏格兰皇家银行美国分析师Michelle Girard表示。

“ISM数据已推出很长时间,出现大幅波动最后通常被证明有其意义。因此12月的下滑让人变得踌躇不安,即使对我们这些经济乐观派也一样,”Girard表示。“现在...一项受到密切关注的指标闪烁着黄灯,这让我们提高警戒,美联储可能也是如此。”

华尔街隔夜受到对美国衰退的担忧打击,道琼工业指数急跌2.8%,标普500指数回落2.5%,纳斯达克指数大跌逾3%MSCI明晟全球市场指数周四下挫1.4%。在避险主题下,现货金触及六个半月高点每盎司1294.88美元。

☆2019年首个“非农夜”今晚揭幕

北京时间周五21:30,投资者将迎来备受关注的美国12月非农就业报告,这也将是2019年的首个“非农夜”!

外媒调查显示,美国12月非农就业人口料增加18万,失业率预计持稳在48年低点3.7%。12月平均小时工资年率增幅或回落至3.0%,此前连续两个月为3.1%。


此前,11月份的就业报告显示,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了15.5万人,逊于接受彭博调查的所有经济学家的预期,而这份调查的预估中值为增加19.8万人。该报告还将10月份数据从25万人下修至23.7万人。

不过,隔夜公布的小非农ADP数据表现强劲,似乎预示着今晚的非农可能有不俗表现。ADP就业报告显示,美国企业12月份新增就业人数达到27.1万,高于预估的18万。在美国劳工部周五将发布月度就业报告之际,这份数据发出了积极信号。


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国政府持续停摆的背景下,12月非农数据的公布并未受到影响,在11月非农就业人口大幅减少令人大跌眼镜后,12月非农就业人口可能因圣诞假期零售销售而出现临时性的好转。

道明证券分析师表示,在悲观的市场信心背景下,预期美国12月非农数据会回升至19万,将被解读为略微积极。

就市场表现而言,强劲的非农报告往往会推升美联储加息预期,从而提振美元,并打压金价。而假如非农报告表现疲软,美元料受到打击,金价有望进一步上涨。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表示,2018年12月非农新增就业人数为18.8万人,不过,去年第四季度美国整体就业小幅下降,随着劳动力市场接近充分就业,且必须应对劳动力供应减少的问题,预计未来的就业增长将更为温和。在美联储12月鸽派加息这一背景下,预计此次非农数据对市场的影响较小。

☆美联储三任“掌门”罕见同台

值得一提的是,今晚的非农数据可能还并非本周最终的压轴大戏,因为在非农数据公布后不久,美联储前后三任“掌门人”——伯南克、耶伦和鲍威尔将共同出席一场活动,他们的讲话料将受到市场瞩目。


按照日程安排,北京时间周五23:15,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及其前任伯南克、耶伦在美国经济学会/社会科学协会联盟年会期间出席“美联储:联合采访”小组会议。分析师称,届时这三位大佬可能会就当前经济及货币政策发表看法,尤其需着重关注鲍威尔的言论。

目前,美联储高官正在关注市场和全球经济。而即使是以鹰派传统著称的达拉斯联储主席,也在新近谈话中呼吁暂停加息。

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Robert Kaplan)隔夜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他在仔细关注市场,全球经济增长在减速,对利率和经济敏感的行业疲软,金融环境收紧,这是他观察到市场反映的三大问题,“它们也在影响我对货币政策的看法。”

卡普兰认为,美联储应该暂停加息,“要花一些时间了解这三个问题的深度和广度”。他仍然认为,目前联储的政策利率还是对经济增长略为宽松的。

环球外汇昨日曾介绍过,周三被投资者用于押注美联储政策方向的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美国利率到年底时持平或低于当前水平的概率已超过90%,可见市场情绪发生了重大转变。要知道在去年11月初,联邦基金利率期货还显示美国利率水平到2019年底高于当前水平的概率为90%。


美联储的加息策略也引起了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的注意,他在近期加息后指责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加息行动引发了股市下跌,并可能减缓当前的经济扩张势头。


非农 美元 头条 美联储 鲍威尔 热点

下一篇:FXstreet:主要货币对1月4日最新技术分析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1-04 星期五
05:00
韩国12月外汇储备(亿美元)
前值:4029.9预测值:--公布值:4036.9
05:30
美国至12月28日当周API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690预测值:-233.3公布值:-450
08:01
英国12月BRC商店物价指数年率
前值:0.1预测值:--公布值:0.3
08:30
日本12月制造业PMI终值
前值:52.4预测值:--公布值:52.6
08:30
香港12月汇丰制造业PMI
前值:47.1预测值:--公布值:48
09:45
中国12月财新服务业PMI
前值:53.8预测值:53公布值:53.9
13:00
印度12月日经服务业PMI
前值:53.7预测值:--公布值:53.2
15:00
英国12月Nationwide房价指数月率
前值:0.4预测值:0.1公布值:-0.7
15:45
法国12月CPI月率
前值:-0.2预测值:0.1公布值:0
16:15
西班牙12月服务业PMI
前值:54预测值:53.9公布值:54
16:20
台湾12月外汇存底(亿美元)
前值:4613.75预测值:--公布值:4617.84
16:45
意大利12月服务业PMI
前值:50.3预测值:50.3公布值:50.5
16:50
法国12月服务业PMI终值
前值:49.6预测值:49.6公布值:49
16:55
德国12月季调后失业人数(万人)
前值:-1.6预测值:-1.1公布值:-1.4
17:00
欧元区12月服务业PMI终值
前值:51.4预测值:51.4公布值:51.2
17:30
英国11月央行抵押贷款许可(万人)
前值:6.6709预测值:6.65公布值:6.37
18:00
欧元区11月PPI月率
前值:0.8预测值:-0.2公布值:-0.3
18:00
意大利12月CPI年率初值
前值:1.6预测值:1.5公布值:1.1
21:30
加拿大12月失业率
前值:5.6预测值:5.7公布值:5.6
21:30
美国12月失业率
前值:3.7预测值:3.7公布值:3.9
22:45
美国12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
前值:53.4预测值:53.4公布值:--
23:30
美国至12月28日当周ECRI领先指标
前值:144.7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