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月3日)

履霜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市场表现回顾】

☆日本股市:休市。

☆中国股市:收盘近持平,经济放缓担忧影响市况

中国股市周四收盘微跌,对政府提供政策支持的预期未能抵消持续的经济放缓担忧。沪指收盘近持平,报2,464.36点,沪深300指数收跌0.2%。中国人民银行周三称,自2019年起,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此前,调查显示中国制造业活动在12月出现逾两年来的首次萎缩。


☆香港股市:恒生指数收低,因苹果发布财测预警且内地股市表现平平

香港股市收跌,苹果罕见发布营收预警后,冲击科技及硬件股,而中国内地股市表现也未能提供一臂之力。恒生指数收跌65.99点或0.26%,报25,064.36点,恒生国企指数收涨0.02%,至9,835.45点。

☆汇市:日元大涨,因中国及全球经济担忧刺激避险买需

日元飙升,料将录得20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因围绕全球经济状况的担忧,尤其是对于中国的担忧,促使投资人买入日元避险。日元全线上扬,兑澳元和土耳其里拉等受国内散户青睐的传统高收益货币涨幅最大。美元兑日元一度跌至104.10日元,较开盘点位108.87大跌4.4%,创2018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准。美元/日元最新报约107.54,日内跌1.2%,可能录得2016年11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以日低计算,美元/日元过去五个交易日累计跌逾6.5%。


☆国际油市:油价下挫,受供应过剩和市场波动打压

国际油价下跌1-2%,因汇市及股市剧烈震荡,且担心2019年经济放缓将削弱燃料需求的同时,原油供应飙升。15:39,美国原油期货下跌1.8%,或0.82美元,报每桶45.72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跌1%,或0.53美元,报54.38美元。


☆全球金市:黄金价格触及逾六个月高位,增长疑虑和股市波动激励避险

黄金价格触及逾六个月高位,因全球经济放缓担忧和股市波动激励避险买盘,而美元走软也提供支撑。现货金触及6月15日以来高位1,292.32美元,16:19时涨0.4%至1,289.10美元。美国期金涨0.6%至每盎司1,291.20美元。

☆金属期市:伦铜小升,但中国成长担忧仍压制价格

伦敦期铜和期铝小升,扳回上日部分跌幅,不过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担忧仍牵绊价格。中国央行主管的《中国金融》周三称,2018年四季度GDP增长预计大概率低于6.5%。15:13,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三个月期铜涨0.6%至每吨5,877美元,上日跌逾2%。上海期货交易所主力期铜合约下跌1.2%,收报每吨47,330元人民币。

【重大财经数据与事件回顾】

☆人类首次!嫦娥四号成功着陆月背

周四上午10点26分,中国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在月球背面软着陆,成为人类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的探测器,首次实现月球背面与地面站通过中继卫星通信。嫦娥四号将对月球背面环境进行研究,对月球背面的表面、浅深层进行研究,进行低频射电天文观测等。11时40分,嫦娥四号着陆器获取了月背影像图并传回地面。这是人类探测器首次在月球背面拍摄的图片,第一次揭开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纱。


☆苹果罕见调降财测牵连亚股下跌,汇市“闪崩”

亚洲股市周四整体下跌,此前苹果罕见调降当前季度营收预估,执行长库克将之归咎于中国市场的iPhone销售放缓,这加剧对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该消息还在假期汇市成交清淡之时触发“闪崩”,投资者纷纷涌向低风险资产,日元兑多数主要货币在数秒内飙涨。MSCI明晟亚太地区(除日本)指数下跌0.6%,日经期指下挫2.2%,韩国股市跌至两个月低点。该消息也打击美国股指期货下挫,E-迷你纳斯达克指数期货下挫2.6%,E-迷你标普500指数期货跌1.6%。


☆美国民主党重掌众院后料通过结束政府停摆议案,恐不招总统待见

美国民主党重掌众议院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计划周四通过一项议案来终止部分联邦政府停摆,而不提供美墨边境筑墙经费,试图将一些政府部门迄今关门13天的局面牢牢归咎于总统特朗普和他所在的共和党。作为众议院新的多数党,民主党料将在佩洛希当选众议院议长之后表决通过这项议案。但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此前表示,对于民主党计划周四表决结束政府停摆、但未纳入总统特朗普50亿美元边境墙经费要求的议案,参议院将不予考虑。


☆英国第四季服务业增速降至两年最低

英国商会(BCC)表示,英国服务企业报告2018年第四季销售增长为两年来最慢,这是英国退欧前经济放缓的又一个迹象。很多零售商在圣诞节前已经报告面临困境,但周四公布的这份英国最大的民间部门经济调查显示,依赖消费者支出的企业出现了更广泛的放缓。制造商也报告销售增长减弱,在英国3月29日退出欧盟前,订单全面放缓。


☆美国基金投资人股票换现金规模创2月来最高

美国投资公司协会(ICI)数据显示,对经济成长及政府政策感到不安的美国基金投资人上周自股票撤资换回现金的规模创2月以来之最。ICI追踪的共同基金及上市交易基金(ETF)共计有378亿美元资金流出,此为连续第12周下滑,资金减少规模创下2015年8月中国经济成长恐慌以来之最。在12月26日当周,有超过210亿美元资金自股票型基金流出,创下2018年2月以来之最。

☆新加坡2018年燃油成交量近腰斩,IMO新规迫近引市场转向

2018年标普全球普氏新加坡点价窗口的高硫燃料油(HSFO)成交量较上年近乎腰斩,这表明在2020年更严格全球海运燃料规定到来之前,市场发生转向。根据2020年起将实施的限硫令新规,除非安装“洗涤器”清洗废气,否则禁止船舶使用含硫量超过0.5%的燃油。而目前的规定是含硫量不超过3.5%。普氏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在新加坡以普氏收市价(MOC)评估流程成交的高硫燃料油有1,178.6万吨,较2017年的2,193.5万吨锐降46%,较2016年的1,783.4万吨低34%。

☆瑞银董事长称目前无合并计划,否认与德银联姻传闻

瑞士银行业巨头瑞银集团(UBS)的董事长韦伯(Axel Weber)对报纸Tages-Anzeiger表示,目前没有寻求与其它银行合并的计划。而有传言称瑞银可能与德意志银行联姻。“每家公司都要考虑许多事情,但现在考虑集团层面的合并是没有意义的。这些(合并)会使公司瘫痪多年,”他在被问及是否对德国最大银行☆德意志银行有兴趣时表示。


财经晚餐

下一篇:摩根士丹利认为美国经济2019年将明显放缓..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1-03 星期四
16:00
西班牙12月失业人数月率
前值:-0.06预测值:--公布值:-1.55
16:30
瑞士12月SVME采购经理人指数
前值:57.7预测值:57.2公布值:57.8
16:30
香港11月零售销售额年率
前值:5.9预测值:4.5公布值:1.4
17:00
欧元区11月货币供应M3年率
前值:3.9预测值:3.8公布值:3.7
17:30
英国12月建筑业PMI
前值:53.4预测值:52.9公布值:52.8
20:00
美国至12月28日当周MBA抵押贷款申请活动指数
前值:325.9预测值:--公布值:--
20:30
美国12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万人)
前值:5.3073预测值:--公布值:--
21:15
美国12月ADP就业人数(万人)
前值:17.9预测值:17.8公布值:--
21:30
美国至12月29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
前值:21.6预测值:22公布值:--
22:45
美国至12月30日当周彭博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59.4预测值:--公布值:--
23:00
美国12月ISM制造业PMI
前值:59.3预测值:57.9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