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的欧洲大陆:依旧是不得消停

履霜

欧盟与英国的关系还未厘清的时候,法国、意大利和其他地区又笼罩在了不确定性和危机中,2019年对于欧洲来说,又是艰难的一年。如果民粹主义势力在明年5月的欧洲议会选举中获胜,那也并非是不可能的事情。

欧盟与英国的关系还未厘清的时候,法国、意大利和其他地区又笼罩在了不确定性和危机中,2019年对于欧洲来说,又是艰难的一年。如果民粹主义势力在明年5月的欧洲议会选举中获胜,那也并非是不可能的事情。


从欧洲的角度来看,2019年将是艰难的一年。除非出现重大逆转,英国将于明年3月29日正式退出欧盟。意大利正在酝酿的经济和金融危机将加剧,威胁欧元区的稳定。法国可能会受到民粹主义抗议活动的困扰,从而削弱其在追求欧盟层面改革中发挥主导作用的潜力。

此外,5月份的欧洲议会选举很可能会产生民粹主义多数或接近多数,这将决定欧盟委员会的下一任成员、欧洲理事会和欧洲央行的领导人以及外交事务高级代表和安全政策。毋庸置疑,民粹主义的胜利对欧盟来说将是一场灾难,因为它会破坏必要的改革并进一步分裂成员国。

无论发生什么,欧洲的内部政治戏剧都将在国际动荡的背景下发挥作用。与此同时,在俄罗斯与乌克兰冲突加剧,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在对中国发动贸易战,并可能将其扩大到欧盟(他认为是“敌人”)。更广泛地说,全球经济正在走弱,未来几个月的增长将继续放缓。

面对这些可预见的挑战,欧洲本身的生存受到威胁。

就英国退欧而言,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英国退出是以有序还是混乱的方式进行的。在后一种情况下,大家都会是输家,英欧关系可能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受到伤害。英吉利海峡两边都没有人希望得到这个结果。脱欧后生活还在继续,保持健康的关系通常符合双方的利益。

与英国脱欧一样,欧盟在布鲁塞尔的领导层也无法解决意大利的危机,但它能够而且应该伸出援助之手。意大利需要增长,这将要求其经济全面现代化。不幸的是,它目前的政府并没有追求实现这一目标所需的政策,而是引发了对欧盟预算规则的对抗。欧盟必须表现出灵活性,同时坚持支持货币联盟可持续性的原则,这表明未来将进行长期艰苦的谈判。

在法国,“黄背心”运动在很大程度上以经济术语表达了他们的要求,他们首先走上街头抗议上调燃油税。但是,这一运动还包括强烈的“同一性”因素,这种因素在全球化和欧洲一体化时代表现为对传统生活方式的丧失感到不满。与大多数西方国家一样,这些情绪集中在传统的工人和中产阶级选民中,他们认为战后的社会契约是无效的。努力工作不再能确保经济安全和社会阶层向上流动。

西方精英们只有在对这种信任的丧失作出回应时才会重新获得公众的信任,否则民主及其核心机构将无法运作。更复杂的是,全球力量平衡正在迅速从西方转向东方,气候危机正在加剧,新的数字技术正在彻底改变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移民和难民浪潮正在加剧民粹主义的强烈反弹。

但是,民粹主义势力没有一个计划能够使他们来应对这些日益严峻的挑战。

实际上,只有统一的欧洲才能胜任这一任务,这就是为什么明年的欧洲选举如此重要。如果民粹主义获胜,欧洲就会遭遇失败。

一个新的时代已经开始,这将在明年的过程中变得越来越清晰。传统的欧洲不再理所当然地认为跨大西洋联盟的力量或者“更紧密联盟”的稳步发展。特朗普领导的美国已经说过了它的告别语,欧洲旧的社会模式被打破了,没有替代品。

威胁欧洲的危机将无情地展开,让所有人都能看到。充其量,2019年将是防御性行动的一年,而不是欧洲更新的开始。但从长远来看,重建欧洲是唯一的选择。这种矛盾将定义这个过渡时代,这个时代没有捷径或灵丹妙药。


欧元区 大选政情

下一篇:中国金融委:多渠道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

财经日历更多

2018-12-26 星期三
13:00
新加坡11月工业产出年率
前值:5.5预测值:4.2公布值:7.6
16:00
西班牙11月PPI月率
前值:0预测值:--公布值:-1
20:45
美国至12月22日当周ICSC-高盛连锁店销售年率
前值:3.3预测值:--公布值:3.6
21:55
美国至12月22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0.3预测值:--公布值:--
22:00
美国10月S&P/CS20座大城市房价指数年率
前值:5.15预测值:4.9公布值:--
23:00
美国12月里奇蒙德联储制造业指数
前值:14预测值:15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