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指确认进入熊市区间 不满美联储加息特朗普欲解雇鲍威尔?

履霜

由于一系列因素,包括美国政府关门、中美贸易争端以及美联储加息,美股经历噩梦一周!截止上周五收盘,纳指确定进入熊市,道指创2008年以来最差单周表现,标普500指数创2011年8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周一(12月24日)亚盘初,美股期货较上周变动不大。此外,周末有报道称,因不满美联储(FED)还在放“鹰”,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讨论解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

由于一系列因素,包括美国政府关门、中美贸易争端以及美联储加息,美股经历噩梦一周!截止上周五收盘,纳指确定进入熊市,道指创2008年以来最差单周表现,标普500指数创2011年8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周一(12月24日)亚盘初,美股期货较上周变动不大。此外,周末有报道称,因不满美联储(FED)还在放“鹰”,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讨论解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

美国纳斯达克指数率先步入熊市

美国股市纳斯达克指数上周五确认步入熊市,为2008年来首次,凸显了美国股市有史以来为期最长的牛市可能很快结束的担忧。


纳斯达克指数上周五收盘较8月29日触及的纪录收盘高位下跌21.9%,跨过了20%跌幅的熊市门槛。

纳斯达克指数是美国股市三大股指中第一个跨越熊市门槛的,它录得上述跌幅用时不到四个月。这是从10年前金融危机期间开始的这轮牛市可能很快结束的最新迹象。

近几天其他几个关键指数也确认进入熊市,包括罗素2000小型股指数、标普600小型股指数和道琼运输类股指数。

美国股市指标股指--标普500指数尚未进入熊市,但有超过60%的成分股已处在熊市区域。

纳斯达克指数的下跌反映出投资者迅速撤出曾经的市场引领股--所谓的“FAANG”股,即五档最受欢迎的科技和互联网股票。

“纳斯达克市场的题材更多是由增长驱动,因此这些权重较高的最大型股票带动了整体市场走势,”Fort Pitt Capital Group驻匹兹堡的资深投资组合经理Kim Forrest称。

上周五的最近一轮抛盘拖累纳斯达克指数下跌近3%,两天前美联储今年第四次加息,继续解除近10年来支持股市的低利率政策。


纳斯达克最近一轮牛市持续时间创纪录,于8月29日在纪录收盘高位结束,较2009年3月9日的金融危机后低点上涨逾539%。包括再投资的股息,纳斯达克市场在此期间的总回报超过611%。

相比之下,同期标普500指数上涨331%,总回报为425%。

布鲁德曼资产管理公司(Bruderman Asset Management)董事会成员奥利弗·普尔什(Oliver Pursche)表示,“现在最重要的是华盛顿和政治正在推动投资者的情绪和市场方向,市场一直围绕这两者而转动。”

特朗普曾讨论解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

两位消息人士上周六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曾私下讨论可能解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此举可能扰乱已经十分动荡的金融市场。

特朗普对自己任命的鲍威尔感到愤怒,因为美联储今年已经四次提高利率,并继续减持大量债券,以帮助应对10年前金融危机造成的严重衰退。


消息人士补充称,他们预计特朗普不会解雇鲍威尔,尽管他曾在公开和私下场合反对美联储的升息行动,并且屡次批评他任命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

美国财长努钦(Steven Mnuchin)周六晚间发推特称,特朗普曾告诉他从未建议解雇鲍威尔。

“我从未建议解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不认为我有权利这样做,”努钦称特朗普这样告诉他。

白宫和美联储一位发言人不予置评。特朗普若尝试解雇美联储主席,将是史无前例的,且将被视作对美联储独立性的打击。这么做法律依据可能不足,而且可能对全球金融市场构成严重冲击。独立性意味着美联储不受政治干预。

联邦储备法(Federal Reserve Act)规定,总统能以某种“理由”解除美联储理事的职务,而特朗普对美联储升息的挫败感可能达不到这个标准。美联储主席也是理事,但这项法律过去从未被用于解雇美联储主席。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Larry Kudlow)11月时表示,他认为特朗普解除鲍威尔作为美联储主席的职务、并让他继续担任美联储理事是不可能的。

“我认为不可能,(美联储主席)任期有四年,”库德洛参加华盛顿邮报一个活动时表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引述两位知情人士报导,特朗普已经开始就他的法律权限咨询顾问,但白宫尚未做出最终决定。CNN报导称,今年稍早顾问告诉特朗普,他是否有解雇美联储主席的法律权限一事存疑。

美联储独立性是美国金融体系的支柱,也是美元能成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原因之一。

Cherry Lane Investments的合伙人Rick Meckler说,与试图说白宫不想撤换美联储主席相比,努钦承认白宫没有能力撤换鲍威尔让投资者更加放心。


美股 美联储 特朗普 鲍威尔

下一篇:美国三季度GDP终值下修至3.4%增长动能略有减..

财经日历更多

2018-12-31 星期一
07:00
韩国12月CPI年率
前值:2预测值:1.7公布值:1.3
08:30
澳大利亚11月私营企业贷款月率
前值:0.4预测值:0.3公布值:0.3
09:00
中国12月官方制造业PMI
前值:50预测值:49.9公布值:49.4
16:00
瑞士11月外汇储备(亿瑞郎)
前值:7487.6预测值:--公布值:--
16:30
香港11月货币供应M3年率
前值:-2.1预测值:--公布值:--
23:00
加拿大至12月28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前值:54.72预测值:--公布值:--
23:30
美国12月达拉斯联储商业活动指数
前值:17.6预测值:16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