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历了艰难的2018年之后,欧元区经济明年或将有所不同

履霜

在那些指向经济长期放缓的数据背后,比如德国商业信心再次下降,隐藏着一些令人鼓舞的迹象。对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来说,工资上涨、出口增长和汽车行业问题的缓解让人感到安慰,因为新的一年可能会看到悲观情绪有所缓解

尽管有一系列令人失望的数据,但欧元区经济并不一定会面临一个黯淡的冬天。

在那些指向经济长期放缓的数据背后,比如德国商业信心再次下降,隐藏着一些令人鼓舞的迹象。对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来说,工资上涨、出口增长和汽车行业问题的缓解让人感到安慰,因为新的一年可能会看到悲观情绪有所缓解,这为决策者本月限制刺激计划的决定提供了理由。

以下是一些值得关注的领域。

贸易

今年第四季度伊始,对非欧元区国家的出口增长最为强劲。对美国和中国的出口继续增加,表明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冲突甚至在两国达成90天停火协议之前,对欧洲也没有产生重大影响。中国应对经济放缓的政策应该有助于欧元区自身的增长。


工资增长

欧元区工人的工资涨幅达到十年来的最高水平,德拉基上周宣布结束净债券购买时提到了这一涨幅。就业人数也在增加,今年前三个季度增加了160万,这意味着更多的人在挣钱和消费。

“人们会说,‘欧洲表现很糟糕,欧洲陷入困境’,但我看到的数据并不是这样。”相对于我们的预期,我认为这是一个令人失望的结果,但仍大致处于趋势,欧洲表现不错,而不是很好。”PGIM固定收益首席经济学家内森·莱克斯(Nathan Shees)表示。

意大利预算案

意大利与欧盟就其支出计划达成协议后,该国紧张的预算僵局似乎终于开始缓和——至少目前如此。更重要的是,意大利的银行比过去更有能力应对由政治不确定性引发的市场波动。尽管与欧洲同行相比,它们仍是一个弱点,但它们加强了资产负债表,限制了金融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溢出效应。


汽车

德国的汽车行业最近在新的排放检测标准和一场可能禁止柴油车的辩论下举步维艰。销售仍面临压力,但中国对豪华车的需求正引发戴姆勒等公司的乐观情绪。Ifo研究所(Ifo Institute)所长克莱门斯·富斯特(Clemens Fuest)表示,该行业“正在发出更多积极信号,因此明年可能会出现一定反弹”。Ifo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发布商业信心调查的机构。

西班牙回归

对西班牙经济的信心正在增强。那些在金融危机后离开该国寻找更好工作的人正在回国,他们相信经济复苏和劳动力市场的势头足够强劲。与欧元区不同的是,该国2018年下半年零售额和工业产值出现增长,季度增长率将继续超过预期。


油价

自10月初以来,由于需求疲软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布伦特原油价格下跌了35%。欧洲是一个能源净进口国,因此油价下跌有助于企业和消费者降低成本,让他们有更多的钱花在其他地方。


欧元区 经济指标

下一篇:桥水基金:2019年全球经济接近衰退水平..

财经日历更多

2018-12-21 星期五
05:00
韩国11月PPI年率
前值:2.2预测值:--公布值:1.6
05:30
美国至12月10日当周货币供给M1(亿美元)
前值:1320预测值:--公布值:-151
07:30
日本11月全国核心CPI年率
前值:1预测值:1公布值:0.9
08:01
英国12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13预测值:-14公布值:-14
15:00
德国1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10.4预测值:10.3公布值:10.4
15:45
法国第三季度GDP年率终值
前值:1.4预测值:1.4公布值:1.4
17:00
意大利12月Istat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114.8预测值:114公布值:--
17:30
英国第三季度经常帐
前值:-203预测值:-212公布值:--
18:00
意大利11月非欧盟贸易帐(亿欧元)
前值:30.5预测值:--公布值:--
21:30
加拿大10月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0.2预测值:0.4公布值:--
21:30
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
前值:3.5预测值:3.5公布值:--
23:00
美国1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前值:97.5预测值:97.5公布值:--
23:00
欧元区1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前值:-3.9预测值:-4.3公布值:--
23:30
美国至12月14日当周ECRI领先指标
前值:146.2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