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与意大利就预算案达成协定 意大利股债齐涨

履霜

经过长时间的僵持之后,周三(12月19日)晚间,欧盟官员证实意大利与欧盟达成预算协议。受此影响,意大利FTSE MIB指数高开高走,涨幅扩大至1.69%。而意大利银行股指数涨幅也扩大至3.6%,有望创三周来最大单日涨幅。

经过长时间的僵持之后,周三(12月19日)晚间,欧盟官员证实意大利与欧盟达成预算协议。受此影响,意大利FTSE MIB指数高开高走,涨幅扩大至1.69%。而意大利银行股指数涨幅也扩大至3.6%,有望创三周来最大单日涨幅。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Dombrovskis表示,已达成的协议将使得意大利明年的预算赤字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04%,而意大利最初的计划为2.4%。


他表示,欧盟希望预算将成为“意大利平衡预算和经济政策的基础”。他说,意大利“迫切需要恢复人们对经济的信心,以缓解金融环境和支持投资”。

意大利在预算计划问题上僵持了两个月,之后出现了这一突破。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府坚称,预算计划对重振该国疲弱的经济至关重要,但欧盟警告称,这只会增加该国堆积如山的债务,同时破坏欧元区的财政规则。

欧盟方面同时明确表示,尽管周三达成了协议,但它仍对意大利的财政状况存在潜在担忧。

Dombrovskis表示:“我们明确一点:解决方案并不理想”。

该协议是意大利和欧盟委员会几天密集谈判的结果。此前意大利副总理,极右派领导人Matteo Salvini曾表示,意大利不会改变“预算草案中的一个逗号”。

12月19日是欧盟的最后期限,如果意大利不对草案做出修改,其将面临罚款。

受此消息影响,意大利国债收益率集体走低,5年期意大利国债收益率也在跌至三个月新低,10年期意大利国债与同期德债息差缩窄至9月末以来最窄。不过欧元波动并不大。


此前,彭博援引意大利财政部官员消息称,意大利已经就预算问题与欧盟达成非正式协议,将于当地时间19日正式公布。


意大利总理孔特的办公室称,意方已经收到欧盟委员会在预算协议方面提供的口头保证。预计欧盟委员会19日会议给出正面立场“是合理的”,现在需要等待完成所有程序,然后再通报一份预算协议。意大利副总理Matteo Salvini(右翼联盟领导人)表示,对预算谈判的结果感到“非常满意”。

今年9月27日,意大利政府围绕2019年预算赤字占GDP目标达成共识,即比重为2.4%,大幅超过了欧盟为上一届意大利政府设定的赤字目标。欧盟规定,意大利2018年财政赤字占该国GDP比重为1.6%,2019年比重应降至0.8%。

为此,新组成的意大利反建制联合政府与欧盟随即陷入争执。欧盟委员会表示,意大利的预算计划严重违反了其预算规则,欧盟“别无选择”,只能要求意大利重新制定计划。但意大利方面始终态度强硬,该国副总理、五星运动党领袖Luigi Di Maio一再强调,如果按照欧盟的要求修改预算案,无异于经济“自杀”。

这一对峙也导致近期该国债市大幅波动,国债收益率不断上行。不过转机也出现在11月下旬,由于欧委会认为意大利2019年预算案是“特别严重的违规案例”,建议启动“超额赤字程序”,或对意大利处以数十亿欧元罚款。

而欧盟的恐吓似乎也起了作用,副总理Salvini随后在接受采访时暗示,为避免市场动荡,政府可能调整赤字目标。

欧元区 欧债 欧元

下一篇:英国11月通胀率跌至2017年3月以来低位因汽油..

财经日历更多

2018-12-19 星期三
05:30
美国至12月14日当周API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1018预测值:-247.5公布值:345.2
05:45
新西兰第三季度经常帐(亿纽元)
前值:-16.19预测值:-58.5公布值:-61.49
07:30
澳大利亚11月西太平洋领先指标月率
前值:0.08预测值:--公布值:-0.09
07:50
日本11月未季调商品贸易帐(亿日元)
前值:-4493预测值:-6003公布值:-7373
08:00
澳大利亚11月DEEWR熟练工职位空缺月率
前值:-0.5预测值:--公布值:-0.1
15:00
德国11月PPI月率
前值:0.3预测值:-0.1公布值:0.1
17:30
英国11月CPI月率
前值:0.1预测值:0.2公布值:0.2
18:00
欧元区10月建筑业产出月率
前值:2.04预测值:--公布值:-1.6
19:00
英国12月CBI工业订单差值
前值:10预测值:6公布值:8
20:00
美国至12月14日当周MBA抵押贷款申请活动指数
前值:346预测值:--公布值:325.9
21:30
加拿大11月CPI月率
前值:0.3预测值:-0.4公布值:--
21:30
美国第三季度经常帐(亿美元)
前值:-1015预测值:-1243公布值:--
23:00
美国11月成屋销售总数年化(万户)
前值:522预测值:520公布值:--
23:30
美国至12月14日当周EIA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120.8预测值:-243.7公布值:--